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称可帮助中国扩大能源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可以帮助中国扩大能源来源。这对中国具有明显的经济和战略意义。”巴基斯坦投资部长瓦卡尔·艾哈迈德·汗(Waqar Ahmed Khan)6月18日在上海告诉本报记者。

  6月5日,巴基斯坦与伊朗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正式签署天然气管道协议。该天然气管道计划于2013年前建成。建成后,伊朗将在未来25年内每天向巴基斯坦输送7.5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天然气价格将与原油价格挂钩,但比原油价格低25%以上。

  “如果我们进口天然气,为什么不把这些天然气运送到中国呢?不仅是天然气,巴基斯坦也在考虑建立石油管道进口中东石油,并向中国运送的可行性方案。”瓦卡尔透露。

  一旦巴基斯坦的油气陆路通道顺利建成,中国就有可能避开危机重重的三大“石油咽喉”:全球约40%的海上原油必经之地──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索马里海盗虎视眈眈的亚丁湾和南海之端的马六甲海峡。

  现在中国从沙特阿拉伯的原油运输须经过亚丁湾,从伊拉克、科威特进口的原油运输须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而二者最终都必须经过位于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呈东南-西北走向的马六甲海峡,才能到达中国。

  “能源走廊”

  或破中国海上运输困局

  这并不是第一次巴基斯坦政府提出将巴作为中转站将中亚和中东的能源运往中国。

  早在2006年2月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访华期间,他就表示,“巴方希望中方充分利用巴的地理优势,把巴作为在本地区的贸易和能源走廊。”

  而当时穆沙拉夫所构想的方案是利用巴基斯坦紧邻阿拉伯海的瓜达尔港作为入海口,之后转由陆路向中国输油。这样来自伊朗和非洲的原油可以通过瓜达尔港被输送到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虽然瓜达尔港的方案可以帮助中国避开马六甲海峡,但是从伊朗运往巴基斯坦的石油仍须经过霍尔木兹海峡,并不能彻底解决中国能源被人扼喉之危。

  “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将在5年内建成运营。我们还在考虑如何更好地利用巴基斯坦的地理优势不仅通过管道进口天然气还有石油等资源。”瓦卡尔说。

  瓦卡尔同时向记者透露,阿根廷Bridas油气控股公司近期在巴基斯坦访问期间提出建设土库曼斯坦经阿富汗到巴基斯坦的油气管线项目的意向。而巴基斯坦政府已经通知了中国大使馆对此进行调查研究。

  5比1:保护中国工人安全

  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已经对巴基斯坦的天然气管道项目表达了兴趣,但这只是中巴经贸往来极小的部分。瓦卡尔这次带着来自房地产、电力、基建、通信等诸多领域的投资项目开始了他的中国之行。

  巴基斯坦的邻国印度、孟加拉都拥有巨大的需求市场,而且中国企业还可以通过巴基斯坦作为“贸易走廊”进入欧洲市场。这在瓦卡尔看来给了中国企业无限的商机。

  “数十家中国企业已经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中国企业家们纷纷给我写信询问巴基斯坦的投资政策和环境。”瓦卡尔不无骄傲地说。

  巴基斯坦拥有高度自由的投资政策:所有经济领域向外资开放,外资同本国投资者享有同等待遇,允许外资拥有100%的股权。但巴基斯坦安全局势,特别是最近的恐怖袭击事件却让对巴投资增添了几分不安全。

  对此,瓦卡尔呼吁应对巴基斯坦国内保持信心,因此巴基斯坦政府将尽全力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和安全。

  “在巴基斯坦一共有将近一万名中国工人,每一个中国工人就会有3名巴基斯坦警察保护来确保他们的安全。如果需要,我们也会将这个比例上升到5比1,来保护我们的中国兄弟。同时这也会帮助我们解决国内就业问题。”瓦卡尔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都亲切地将中国称为“我们的兄弟”。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商务经济参赞处的调研报告显示,2008-09财年上半年巴基斯坦工业产值同比下降4.7%,为节约成本,企业纷纷减产甚至停产,导致大量工人失业。

  虽然巴基斯坦面临严峻的经济和安全挑战,但瓦卡尔强调,巴基斯坦寻求的是和中国的经贸往来,而并非中国的资助。

  “资助是没有回报的提供帮助,这不是巴基斯坦所需要的。”瓦卡尔表示,“中巴两国去年的贸易额已经超过69亿美元了,我们希望这个数字会不断增长。”记者 周馨怡 实习记者 杨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能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