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进入大学与工作不再冒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14:37   SMG《七分之一》

  SMG《七分之一》2009年6月28日播出:2009年发表《中国高考"状元"调查》,以下为节目内容。

   【解说】

  最近几天,2009年各省市的文、理科高考状元纷纷出炉,他们的照片,被各大网站刊登在醒目位置,点击率迅速增加。而一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同样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这份由中国校友会网高校评价课题组公布的报告,通过对历届高考状元分析得出的结论,对于考生们来说非常有现实意义。

  【采访】

  课题组首席专家 中南大学教授 蔡言厚:发高考成绩了,孩子们也都心里很忐忑,您对他们的建议是什么?希望他们还是在填志愿的时候还是从兴趣出发,从自己的特长出发,然后确当(是否恰当?)地去选择一些专业,这个是他们最重要的

  【人物身份标版】

  蔡言厚

  中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教授

  中国大学评价咨询专家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 学术主任

  近年来,陆续发表《中国高等教育评估》、《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国高校杰出人才培养状况调查报告》

  2009年发表《中国高考"状元"调查》

  【解说】

  这份100多页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是蔡言厚带领课题组历时三年多,搜集了从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除港澳台和西藏之外所有省市直辖市历届高考状元共1000多人的资料,对他们就读高校和专业、男女比例、后来的职业状况、社会影响,都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分析。

  【采访】

  课题组首席专家 中南大学教授 蔡言厚:他们有过人之处吗?一般来讲这些是可以的,勤奋智商等可能都好。情商可能要欠缺一些,智商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解说】

  报告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对这些历年高考状元后来个人发展的跟踪。目前他们中的约40%在海外继续进修或工作,在国内的职业领域主要为学界、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但取得突出成就、成为行业顶级人才的不多。蔡言厚教授坦言,这并不意味着高考状元在职场上不成功,只是和社会对他们过高的期望相比,落差较大。

  【采访】

  课题组首席专家 中南大学教授 蔡言厚:这些高考状元当他们进入职场之后,并没有像人们预期得那样出色,这是有一定的必然性吗?这个高考状元仅仅是在你中学阶段学的的这种知识,你的阶段性是不错,仅仅这个不错,后面的路很长

  【解说】

  调查显示,历年高考状元中的70%进入了北大和清华这两所国内最知名学府,但在大学就读期间,并没有表现出与其他同学明显的差异性,甚至还有人完全不能适应大学生活。最典型的是2005年南充市的高考状元张非,他在2003年和2005年分别以高分考上北大和清华,但两次因迷恋网络、多门学科不及格,被学校退学。

  【采访张非】原来自己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参加高考,到进了大学之后那种目标就失去了。//就觉得很多事情没有意义,//所以感觉到很迷茫。

  蔡言厚教授认为,调查报告中的很多数据,真实反映出了目前高考制度背后的一些问题。高考可以挑选出优秀的中学毕业生,但分数与学生素质、能力之间并不严格对应。比如说,调查显示,自2002年以来,除了2003年一年以外,每年女性状元所占比例,都超过了60%。

  【采访】

  课题组首席专家 中南大学教授 蔡言厚:反过来了,女高考状元占的比例高一些。 3640 为什么近几年来会有这样一个转变呢?女的应试教育对她可能更有利/应试教育因为你的记忆能力比较强一些,男人一般记忆力都比女的差一些

  【解说】

  而今年,这个趋势更加明显。达蔡言厚说,其实男性在思维创新方面更具备优势,但他们反而在高考中处于劣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现行应试教育体制,更重视对知识的记忆,而忽视了创新。

  【采访】

  课题组首席专家 中南大学教授 蔡言厚: 看来它(应试教育)的弊端很多,所以我们现在老是讲,我们国家诺贝尔奖得不到,还有我们创新的成果不多,可能都与这个应试教育有关系

  【解说】

  为什么许多高考状元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不再冒尖?蔡言厚教授认为,除了高考的筛选标准和能力考核标准不完全一致,还有多方面原因,这个特殊群体受到过多的关注,也给他们带来负面影响。

  【采访】

  课题组首席专家 中南大学教授 蔡言厚:0205 有弊无利,这个人如果一点点成绩就被人家所关注的话往往容易成为一种负担,结果他不自觉地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所以对他以后的努力不是正面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

  【解说】

  目前社会上高考"状元"的情结日益泛滥,甚至被一些中学、大学以及一些教育培训部门所利用。

  【采访】

  课题组首席专家 中南大学教授 蔡言厚:4055 那在现代社会其实对高考状元特别关注呢?

  现在最关注的可能是中学和大学 地方的中学哪个学校如果出了一个状元的话,它在地方上地位马上就改变,你要钱要什么东西很快就能够得到解决/(大学)像北大清华经常拿这个去进行比较,它就觉得我在全国的影响比你大,作为这样的一种,把它作为衡量自己水平的一种标准,得到社会承认的一种标准

  (高考状元+音效+特技5秒)

  【解说】

  一方面各大著名高校,对高考“状元”疯狂追逐,而另一方面,在录取这些“状元”之后,许多高校并没有对这些学生特别培养。因为名校之所以成为名校,在很大程度上是依托优势生源,如果不对存在偏差的高校评价体系进行调整,也不利于对学生的培养。

  【采访】

  课题组首席专家 中南大学教授 蔡言厚:你进来的学生的水平和出去学生的水平比较有多大的提高,提高得多,你这个学校的教育水平就高,如果提高得少,你水平就低。

  【解说】

  此外,不合理的专业选择,也成为制约高考状元们未来发展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高考状元们在专业的选择上惊人地相似,基本上都集中在有限的几个热门专业上。从1999年到2008年,在各省市698位的状元中,有298人都选择了经济管理专业,比例超过了70%。(做标版)

  【实况】

  1948 因为就是一种误解,经济与钱有关系,读这样的专业将来可能好找工作,将来钱多,就是这样的。

  【解说】

  因为分数优势,让高考状元们拥有更广泛的专业选择权。但很多人在专业选择上主要考虑个人的预期收益,而非专业的预期贡献。而由于经济管理专业的过度集中,已经远远超出了社会对于顶级经管人才的容纳度,反而影响了他们找到理想的工作。

  【采访】

  课题组首席专家 中南大学教授 蔡言厚:如果你总是追求那种热门,对你的发展,绝对是要遇到很多困难的,大家都挤在一堆

  【解说】

  蔡言厚教授认为,过度集中于个别专业,造成了同行业的竞争激烈。在当初选择专业时并没有考虑自身特长和兴趣,到毕业时候再选择转行,无形中造成对高等教育资源的浪费,同时也耽误了自身的职业规划,这对于所有参加高考的学生,都有借鉴意义。

  【采访】

  课题组首席专家 中南大学教授 蔡言厚:这个职业规划越早越好/(选择专业)最根本的标准是什么?应该是首先让自己的兴趣,自己的长处,应该这是最主要的,这样的话不要选那种名校,其实有很多学校不是太有名,但是他那个专业可能是仅次于北大清华的

  【解说】

  蔡言厚教授也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太过看中当下的高考成绩,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能因为某一阶段的成绩过早下结论。而另一方面,目前社会对人才的认可,正在趋于多元化。

  【采访】

  课题组首席专家 中南大学教授 蔡言厚:其实现在社会给我们提供的道路还是比较多,现在教育大众化了,现在读大学的机会很多,你读不了这个大学可以读那个大学,读不了公办的可以读民办的/很多没有进大学的,你只要自己能够根据你自己(特长)还是可以找到发展机会的

  编导:蔡晟   记者:张艳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SMG七分之一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