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给你一个人的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0:44  新世纪周刊

  -猛犸

  记录下关注广告人群的基本数据,手机会指导你找到想要的商品。细致到针对每个人的广告,是产品商的最爱

  “酒好不怕巷子深”早就过时了,因此产品商才会大把地砸钱在广告上。

  只不过,大部分人并不愿意关注与自己生活太远的东西,因此美国现代百货商场创始人约翰·华纳梅克才会发出那段著名的感慨:“我的广告费有一半被浪费了,但问题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

  有时候,靠口口相传反而效果更好,比如这两年悄然兴起的“病毒式营销”,至少这种广告针对性更强。当年袁世凯复辟帝制不得民心,开始时支持他的美日“友邦”舆论纷纷倒戈,大总统的长子袁克定生怕袁氏称帝落空,干脆造了一份假报纸天天上呈以供“御览”。以现代的眼光看,这是一个针对性广告的好案例。

  互联网广告也算有针对性。Google根据网页中的关键词匹配相关广告,亚马逊书店通过用户的评论和一起购买的书籍为每一个顾客设置推荐书目,Google的音乐搜索甚至能根据正在听的音乐风格推荐其他歌曲。在网络上,这些技术比较容易实现。

  传统零售业呢?难道只能继续广告费浪费了一半的困局?只能在卖场的液晶显示器上固定循环播放广告,甘心当无意义的背景噪音?

  当然不是。传统零售业在如何增加顾客的消费额上已花了不少心思,从货架摆放、通道设计、包括声音和味道在内的形形色色多媒体促销手段,到对某一个门店的购物篮分析都已有了非常多的研究成果,比如最常买的生活必需品往往摆在离超市入口比较远的地方。这些都是为了留住消费者,因为顾客在超市中停留的时间每增加1%,销售额平均就会增加1.3%。

  现在又有了更多的新技术来帮助超市销售。加利福尼亚一家叫做TruMedia的公司正在开发一套新的超市广告系统,想让超市广告也能做到因人而异。他们在传统广告屏幕的基础上做了些工作,给广告屏幕附近安装了摄像头和一台计算机。摄像头会捕捉靠近广告屏幕的顾客相貌,然后将其转化为一个三维图形,用于分辨来者的性别、年龄甚至是种族。然后,就像在互联网上一样,针对性的广告开始播放了。

  TruMedia是开发军用软件的企业,他们的最大客户曾经是以色列政府。现在他们把这项技术转为民用,发现超市也很喜欢这种工具。现在这种“广告套装”已经在北美地区的300多家超市使用,据说效果不错。顾客是否喜欢不重要,产品商更关注得到精确的广告消费群细分数字。

  6月中旬,诺基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一个购物中心完成了一项实验,以后某些型号的诺基亚手机将会带有室内定位功能——不需要额外的工具,只要卖场里有足够的Wi-Fi热点就行。诺基亚说希望这种技术能满足那些要求精确定位的用户,例如在机场找不到登机口或在医院里找不到洗手间的苦命人,但在购物中心测试这项技术,本身就已经给人留下了足够的遐想空间。

  也许再过两年,当你走进超市的时候,手机上不仅能够显示当前的打折商品广告,还能告诉你前行,左转,到第三个货架找你想要的商品。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少数派报告》里面的超市广告,也许就是我们的明天。

  虽然有隐私权的担忧??但是,管他呢!我们本来就生活在一个隐私越来越受到挑战的时代。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