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返免费英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10:44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高胜科

  在进行了两年不成功的付费电视尝试之后,无论是英超还是天盛似乎都对这一模式在中国的推广失去了信心

  两年前,宋政的天盛用5000万美金赌中国付费电视的未来。这一做法,被很多人认为是“免费看球”时代结束的标志。在习惯了免费午餐的球迷眼中,宋政成了一个备受攻击的“球迷公敌”。而宋政认为,付费足球,是为真正的球迷们准备,也是在鉴别中国“真伪球迷”。

  这一检验过程,自买断转播权开始。在过去的两年间,宋政及身后的天盛经历了什么?即将进入下一轮的三年英超转播权大选,选民除了天盛,还有中国的地方台、央视在觊觎,把英超带入中国的EPSN也没有死心,群雄逐鹿,花落谁家,仍是一道未解之题。

  艰难的两年

  自拿下英超转播权,天盛与多个领域的商家尝试过合作,但很多只是短暂的“蜜月”。在互联网方面,至2007年开始,天盛便与门户网站新浪、腾讯以及体育网站500wan等多个网站合作,但最后均以“不知情”的原因终止。

  天盛的原合作伙伴500wan体育网站的运营总监大海对《新世纪周刊》坦陈,两者仅合作了2007至2008 年的一个赛季,具体合作是用近千万的价格买下了“天盛英超”的网络直播权,“但我们这次转播英超是赔钱的。”

  大海表示,合作失败的最根本原因,不是出在天盛的项目本身,而是网络播放存在技术障碍,“线宽非常不稳定,很多时候球已进了好半天,你才看到那个画面”,大海称这个技术瓶颈短期内无法解决,也就是说未来几年,不会再有合作机会。

  至于天盛与其他网站的合作终止,大海分析称也很可能是因为技术瓶颈,“当你的视频达不到直播的效果,那么就没有意义来付费看球了。”

  天盛和手机合作商也进行着广泛合作,比如3G门户网。该网站的王娜对媒体称,两者只签订了两年的合同,似乎并没有合作伙伴陪着天盛走完2009年新一轮的转播。这一切,“取决于天盛一直以来的亏损和市场运作的失败。”

  据悉,北京歌华自2007年起至今与天盛合作,它担负的是天盛的落地。在歌华推广的产品中,其他十几套付费节目打包后价格是每月15元,仅有天盛的欧洲足球每月为188元。

  一位在北京运作多年体育营销的业内人士有一个疑惑,他始终猜不透,为何歌华并没有积极而充分地推广天盛,“我了解的消息是,好像歌华并不欢迎它,”他对记者说。

  据这位业内人所述,天盛与歌华的合作,在谈判期间就比较辛苦,最后谈好的条件也是歌华占优势,每笔用户的订购,歌华会从中分享更多的利润。但是他告诉记者,他并没有看到歌华启动积极的推广策略,无论是车身广告还是户外广告、电视广告,歌华都没有什么动作,“按理说,歌华应该很欢迎这种新的频道、新的内容。”

  据北京歌华有限公司一内部员工称,歌华与天盛的合作只存在于帮助收费,即是用户把费用交到歌华,然后再利益分成。该员工并承认,歌华对天盛并没有采取多种推广,“推广业务没有在双方的协定内,如果打广告也应该是由天盛来打,我们只是帮忙落地,广告的事,歌华不会管。”

  据悉,2007年10月,北京体育频道等从天盛手中购得了英超录播权,上海体育频道则是绕过天盛,直接向两家英超俱乐部购买了延期24小时的转播权。2008年,黄健翔背后的CSPN如法炮制,同样绕过天盛直接向曼联、切尔西两大豪门俱乐部购得了英超比赛的24小时延期转播权。

  两年来,天盛经历着不少风雨。除了英超球迷没有减退的抵制和谩骂,合作伙伴并不乐观的态度,还有一些负面新闻扑面而来:天盛的销售成绩并不理想,陷入亏损危机,已开始进行大裁员。

  有消息说,天盛成都分部员工从10余人锐减到4人,其中还包括行政人员,市场部似乎已不存在。一位前员工认为,当大家满怀期望地来到这里,却发现种种不满意的地方,业务开展很困难,最后才与天盛不欢而散。

  谁是赢家

  比天盛的亏盈更令人关注的是,今年秋天揭晓的“下一轮英超三年转播权”会花落谁家。

  天盛之前,从2001年至2006年,英超联赛在亚洲的转播权一直归于ESPN。全国20多个城市的有线电视台购买了ESPN的英超和冠军杯节目,使英超在中国大面积推广。准确来说,英超也是由ESPN带入中国,上世纪90年代末先从广东开始落地转播。

  原ESPN中国区总裁、现任太动体育有限公司的首席战略官甘达维对《新世纪周刊》说,当年ESPN在中国的模式,不同于在世界上的成熟模式,“因为在中国没有落地权,只能与地方台合作,把节目卖给地方台,然后和地方台分广告,来借靠广告赚钱。”

  而2006年后的三年转播权被天盛抢走,一方面是因为天盛是本土频道,落地比ESPN有优势,另一方面是因为天盛的出价高,“英超联盟的思路比较实际,只考虑价钱,谁出的高就卖给谁”,甘达维说。

  至于下一轮,天盛之前的ESPN与地方台合作的模式能否抬头,“免费看英超”的时代能否归来,甘达维认为很有可能。

  从地方台而言,“英超和地方台一直很有缘,播了很多年,而且地方台也需要用这样的节目与央视分庭抗礼。”

  据他的判断,下一轮的三年转播费很难再会维持天盛当年买下的5000万美金的天价。英超联盟虽然期望着转播权价格不会跌落,但根据市场来说,毕竟收费体育市场在中国没有兴盛。

  收费电视模式的一个核心利益是广告,但是“广告还没有大到能完全支撑着你的买价,天盛这一次是赔了,下一次他会愿意用这个价格冒风险吗?”甘达维说,“大家都是在做生意,没人说,我愿意今天站出来大胆买,明天就被‘炒鱿鱼’了。”

  针对下一轮的转播费,曾与天盛有过合作的500wan网站的大海也持相同意见,“天盛模式第一炮在中国没打响,那么第二炮就会转变思路。而且,英超势头太猛,它已成长为世界上足球赛的第一大联盟,所以对未占领的市场进行开拓时,会考虑降低一时的成本,这也是为了20年后更好地赚钱去考虑。”

  因此,至今,所有可能买下英超三年转播权的买家,还没有人出面来担当这个至少5000万美金的风险。

  但是,“买断”一事仍处于乱战之局。天盛一再对外声称不放弃下一轮的买断权,并称“志在必得”之外,“融资” 成功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央视是一个盛传已久的强劲对手。此前已有媒体多次宣称央视已与英超联盟在秘密商谈。此外,还有地方台或将组合成联盟在抢购这块英超转播“蛋糕”。

  “对央视来说,不是出不起高昂的转播费,而是花钱买下后是否有必要”。甘达维的分析是,央视只需要买几场比赛就可以,或者从其他的买家那里分享到很小的包裹,比如以前他曾在ESPN时,就卖过一场比赛给央视。

  央视在中国电视行业一直处于垄断之态,“它要给观众提供的是一个丰富的国际足球赛事,并不是一定要给观众吃英国饭,所以上一轮,它并没有投标英超,因为它根本消化不了这么大的包裹。”

  目前,央视已经转播着意甲、德甲等赛事。从转播时间上来看,它要再转播太多的英超比赛,也有时间上的冲突,“ 时间撞车,这是个大问题。”

  据悉,英超转播基本在周六,周末也有意甲、德甲的比赛,而目前央视只有一个体育频道CCTV5。“即使只买几场英超比赛,也要考虑买下的时间段不会和德甲、意甲的转播时间有冲突”,甘达维说。

  根据甘达维的分析,日后最可行的也是最佳的买断、转播模式,则是有一种中介的出现,分块销售。“中介能处理好各方的关系,要用很低很合适的价格从英超联盟拿到转播权,然后把包裹分配给多个商家,卖给央视一些,再卖给地方台,也可以卖给神州(CSPN)。”

  坊间一直宣称,天盛不惧亏损,将全力争取下一轮转播权。但是,此前,天盛的宋政本答应接受记者的专访,却以各种因由拖延数日,此后便不再接记者的电话。这种方式颇有几分像天盛的一贯出招,更像英超转播权乱战的“江湖策略”:虚实不一,令人琢磨不透,却在谜底揭开之前,又吊足你的胃口。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