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通苑集体力量:让地铁5号线加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09:19  中国青年报

  “这创造了社区民主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随着越来越多的业主关注“家住天通苑”论坛,天通苑的人们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他们尝试着用同样的方法,发出更多的声音。

  在网友们的推动下,政府投入200余万元,关闭了天通苑东侧的非法渣土场和垃圾场,以及养殖垃圾猪、泔水猪的近两万平方米猪舍;一所占用规划中公立学校校舍的私立学校被赶走,孩子们有了第一所公立小学;他们甚至发起近万人签名,成功地在北京市5号线地铁的规划中为天通苑增加了一站。

  的确,“5号线加站”,被视为“家住天通苑”论坛发展过程中最为重大的事件。有媒体甚至这样评论,“这创造了社区民主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对于这样一个巨型社区来说,一直到2007年10月前,这儿只有一个地铁站。这样的运载能力,显然无法满足数十万人上下班的需求。

  2005年,纵贯北京南北的交通大动脉5号线动工。按照5号线的原有规划,人口稠密的天通苑,只设了一站。能不能在天通苑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再加上一站?

  起初,这只是在社区网上论坛里说说的话题。后来,10多位天通苑居民在网下自发成立了一个“加站推动小组”。加站,由虚拟到现实,变成了一项有组织的社区公益行动。

  牵头的阮亚占,在“家住天通苑”论坛的网名叫“超级马甲”。他深受堵车之苦,一直关注天通苑的交通问题。像不少天通苑邻居一样,他也认为5号线的设计极不合理。

  花了两个晚上,阮亚占写好了一份《行动指南》,在帖中,他呼吁天通苑的邻居们,用下列方式,迅速行动:

  1。打电话,“在本周内给下列单位打至少1次电话”。他列出了市长热线、市规划委、市人大、市交通委等部门的电话号码。2。寄信,“在本周内给下列单位寄一封信”。除了列出详细地址外,他还写好三四种信的模板,从网上直接打印就行。3。发邮件。邮件内容也写好了。4。登门拜访,“有时间的老同志,请直接到有关部门面谈”。5。发动亲朋好友,动用各种社会关系,想尽办法把意见反映到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让政府知道,让领导知道。

  在帖子最后,他说:“最关键的是我们一定要行动!想想,如果有1万人这么做了,会是什么结果?大家一起努力吧!用我们的行动,改写我们的未来!”

  很快,无数天通苑居民的电话打到了北京市政府各相关部门。一共打了多少个电话,没有确切统计。总之到后来,一听说是加站的事,接电话的人立马就问:“你是天通苑的吧?”还有的说:“你们快别打了,我们都没办法上班了。”

  两周过去了,但政府方面始终没有什么反馈。“加站小组”的一个成员联系上一位家住天通苑的记者,让他以记者的身份,打电话问问,得到的答复是:政府正在论证能否加站。

  于是,“加站小组”的成员又组织了一次碰头会议,决定由“加站小组”策划组织一个网下的“万人签名”活动,营造更大声势。

  现场签名活动定在2005年9月3日,这天是个周末,地点在社区的一块空地上。事前,“加站小组”进行了分工,有人安排人员详细记录现场情况,有人负责紧急通知公安,还有人负责请居委会协助,其他人员则看好签名表,负责疏散人群……

  不过,签名现场秩序井然,事先准备的很多应急措施都没派上用场。短短一个上午,“加站小组”就收集到签名8310个。

  收集上来的签名表,有些已经皱皱巴巴,有的签名不规范。在花去一周汇总整理后,“加站小组”的5名代表,把8310人签名的册子送到了市信访办。

  随后,北京市专门召开了市长交通工作专题会,“原则上”同意了天通苑小区段增设车站的设计方案,很快,增站方案在市规划委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一个“奇迹”就这样诞生了。

  如今,5号线已经通车两年,大大方便了天通苑地区居民的出行。但回顾4年前的那次“冒险”,阮亚占依然感慨颇多。

  “作为老百姓,不能有人微言轻的想法。我们应当及时通过合法的渠道,整合社区各种资源,大家团结一致,反映自身的感受和意见,提出合理的建议。”他说。

  一位网友的留言,被阮亚占看做是对“加站小组”最好的褒奖:“当很多人在埋怨社会、政府,埋怨我们社区的种种不足时,我们看到了有那么一些人,面对现状、面对现实,积极应对。遵守游戏规则,合理出牌,并以结果告诉我们可以赢。这或许是我们这次行动的真正意义所在。”

  “民意的表达有时候是一把双刃剑”

  只是民意的表达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曾经发生或者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情,一度给那些热衷维权的网友泼上了一盆盆冷水。

  早在2001年,业主们在售楼处集会抗议开发商不合理条款,拒绝收房,就被不明身份的人打散。2002年,要求检测水质和组织班车的网友“啤酒”和“落汤鸡”,先后在自己家门口被不明身份的人殴打。2003年,在网络上牵头组织抗议开发商占用公共绿地盖商品楼的一位业主,在小区附近被砍成重伤,自己的帕萨特轿车被砸坏,最后不了了之。

  而10年来一直困扰天通苑居民的教育与医疗问题,尽管居民们呼吁争取,也始终没有太大的进展。

  这个近60万人的社区,只有一所公立小学,而且教学质量和城里的“没法比”。按照原先的规划,位于天通苑老区的中山实验学校,应是由昌平教委安排公立中学入驻,但随后来的却是“莫名其妙”的私立中学,每年学费2.5万元,“哪有人上得起啊”。

  “落汤鸡”最近在为孩子上学的事儿奔忙,他的孩子一直在城区上寄宿制幼儿园。今年9月,为了孩子去城区读小学,他更打算举家迁移,在孩子学校边上租个房子。

  “天通苑的房子,能卖就卖了吧。”这个一度热心天通苑公共事务的网友失望地说。

  这样的心态,在天通苑的家长中很普遍。许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每天早上来不及洗脸,顾不上吃饭,抓起正在睡懒觉的孩子,一手提着书包,一手拎着孩子的面包、牛奶,就往外跑”。

  天通苑一直没有大型公立医院,那些遍布社区的租了两层门面房的私人诊所,总是让人没法儿放心。在原本的规划中,将在天通苑北一区对面的一块空地上建一所三甲医院。但这块空地空置了多年,迟迟没有动工的迹象。

  业主们感叹:“这儿的人太多,想法也复杂。”热衷于维权的业主们,经常被论坛上的网友们误解甚至攻击,一些人指责他们是为了“出风头”,或者“满足某些个人目的”,这样的话说得多了,许多原本活跃的网友们便不愿再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心瓦凉瓦凉的”。

  这里还有“维权过度”的事情发生。天通苑西三区边上原本要修一条市政路,但每天喊着要“修路”的居民,却认为这条路影响了自己的休息和娱乐。维权的业主出现了过激的行为,他们把修路的围墙推倒,甚至和工人发生斗殴。

  “民意的表达有时候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秉持理性和建设性的原则,那么就会反过来伤到自己。”阮亚占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通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