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废弃矿砂日积月累形成尾砂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12:27   央视《新闻调查》

  解说:

  在矿山的生产过程中,矿石经选矿后产生大量的废弃矿砂,这些矿砂被排放到固定地点,人们筑坝挡砂,日积月累形成了现在的尾砂库。

  串场:

  远处那个高楼就是铜绿山矿的主井,主井附近就是选矿车间,选矿之后剩下的那些尾砂,通过这样的铁管送到尾砂库,几十年来,尾砂被不间断地排放到尾砂库里边,这里本来是一片低洼地,30多年后这里已经是高出地面31米的悬湖。

  同期:

  记者:面积多大?

  殷局长:面积有1100多亩。

  记者:殷局长,这样31米高,1000多亩,我们感觉是非常大的沙坝,在整

  个大冶地区是什么水平?

  殷局长:这一类资源是中等。

  记者:大大小小的尾沙库大概有多少?

  殷局长:小的,包括大型、中性有300多个。

  记者:这个尾沙看上去跟一般的沙子没有什么差别,跟普通的沙子有什么差别?

  殷局长:这跟普通的沙子有很大的区别,有很多重金属,对人体还是有些伤害的。

  记者:我们选矿之间看见,选矿之间也要加一些药剂,这个药剂是不是也含在沙子里面?

  殷局长:这个不排除,有些情况还是包含在沙子里面。

  记者:如果向周围流失,也是一种污染源。

  殷局长:这个对大冶湖威胁比较大,过去大冶湖的水是整个城区居民吃水的地方,实际上有一定的污染以后,政府投入,现在吃的水是长江饮水过来的。

  记者:尾沙,这么抓一把,好像很稀松,很细的感觉,稍稍有股风一吹,形成烟比较大,而且这个地方这么高,高出周围,周围楼都是半拉楼,会不会造成一些粉尘,或者是风沙一些影响?

  殷局长:这个有。因为这个地方离城区大概两公里多一点,真正3级风、4级风以上,对城区控制方向,这个地区也是西北风,对城区有一些影响。殷局长:尾沙库主要是两个影响,一个影响当然是污染,第二个就是安全问题。这个问题一过来,尾沙矿某种程度上可以是一个定时炸弹,如果没有管理好,发生溃坝威胁到周边群众的财产人身安全。

  串场:

  1994年夏天,新冶矿的尾沙库发生了一次溃坝,当时溃坝是从这个地方首先发生,冲毁了我们脚下部分的坝体,一直冲到下面,最终造成28人的死亡,事后我们脚下这个坝体得到了加固,并且在2008年的时候,当地的国土部门做出明确规定,禁止任何个人和单位再向尾沙库排放尾沙,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尾沙依然在排放,尾沙库的安全现状令人担忧。

  解说:

  在大冶十万立方米以上的大中型尾砂库有35个,对居住在尾砂库周围的村民们来说,坝体的不断加高,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威胁,在记者采访期间,泉塘村党支部书记曹细民代表全村百姓,为了铜绿山矿尾砂库大坝加高的事情又一次约谈廖矿长,这是最近几个月里,书记和矿长的第五次见面了。

  同期:(廖矿长和曹细民  大冶市金湖街道办事处泉塘村党委书记)

  记者:村民们反映尾沙坝对他们周围的生活生产有什么影响吗?

  村长:肯定有影响的,现在距离村上到尾沙矿,近的地方只要20米到30米,远的不到300米,中间100到200米都是我们要几个村上在尾沙矿……

  记者:当时在尾沙坝建的时候距离有多远?

  矿长:应该这是历史形成的,当时是村庄和矿山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记者:有没有一个安全隐患存在呢?

  矿长:我刚才已经说到了,如果是安全距离,实际上本身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这倒不是主要的,主要是我们坝体自身的安全性。如果坝体本身,这个库是稳定的、安全的,隔得再近也没有关系,如果坝和库本身有安全隐患,就隔得再远也有隐患。

  记者:现在探明储量可能开采的不到10年了,但是随着危矿找矿项目的推进,可能还能延续20年矿的使用期。意味着今后尾沙还要不断地排,

  矿长:这个尾沙坝肯定不能无限制地加下去,这是肯定的。长远地讲,另外征地,再建一个尾沙坝,要么是现有的尾沙坝卸掉一部分的库容,

  记者:也的确是,尾坝是越积越高,到您这儿更加突出了,

  矿长:原来计划经济的时候,我们国家的政策,征地也好,是无偿划拨,当时对环境,对安全的这种意识,没有现在这么强烈了。村民,他们他们因为也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多,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刚才书记说的有道理,非常了解,所以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因为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太多了,现在要宣布解决这些问题,肯定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问题要逐步逐步解决,但是这些问题不能不面对它。

  解说:

  矿山企业逐渐意识到了尾砂库存在的严重性,为了减轻尾砂库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压力,这已经是铜绿山矿最后一次加高坝体。

  同期:大冶市人民政府市长 傅继成

  记者:实际上我们了解到,在大冶许多尾矿库它都是堆积了几十年形成的,比如说现在我们前两天就碰到了,当时铜吕山矿的矿长跟当地所在村的尾矿库所在村的村长就见面了,因为他们围绕尾砂坝,尾砂库加高的问题产生了一些分歧,

  傅继成:像这样一些问题确实是大冶面临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只要有矿,就有尾矿库,有尾矿库可能造成地质灾害,可能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这都是十分现实的问题。我们必须要下大力气去解决,我们也看到,这样的一些尾砂库,还有很多可控利用的资源,我们在治理的过程中,为什么不通过循环的利用,把有用的东西提出来,而且经过有效地治理,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摆在我们面前。

  解说:

  这些矿砂就是从铜绿山尾砂库中采样提取的,那么这些看似无用的矿砂到底有哪些可利用价值呢?2008年大冶市政府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了尾矿资源利用与环保规划项目,林海教授就是北京科技大学方面的负责人。

  同期:(北京科技大学 环境工程系 教授 博导 林海)记者:这都是一个库里边的?林海:对,一个库里边的。记者:可看颜色完全不一样,比如说这个浅一点。林海:这是比较靠上的,表层的,随着颜色,这样一个还原是越来越深,下面这是深部的。从目前我们化验和检测分析的结果来看,从上到下来讲,我们认为含有的,可以回收利用的一些有价元素主要是这么几种,一个是铜,一个是铁,还有一个是金和银。另外来讲,我们这次通过银光分析来讲,还发现了同钼栅里面含有钴,记者:含量到底有多少?林海:含量是不一样,从上往下来讲,平位和含量来讲应该是越来越高,铜的平位来讲,像比较靠下的,像低的。记者:这部分?库的底层。

  林海:这个含量可能大概在0.5%左右。比如说一百吨里面有0.5吨的纯的铜的金属,它的铁,铁的含量大概是在20%多,金的平位来讲,金的平位大概是在0.3%克吨左右,银的平位大概是在将近五六克吨,记者:底部跟表层的交接到底有多少?林海:比如说我们就以铜为例,铜下面,刚才我们讲了是0.5%,上面可能大概是零点一几。记者:这实际上也体现了一个后来开采技术的进步?

  林海:对,没错。但零点一几这个铜的平位来讲,到目前,我们认为还是有回收利用价值的。

  同期:国土部副部长,汪民

  汪民:在过去我们产生大量的尾矿,也含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当时是不能用的,那么今天技术发展了,那么反过头来看,有些很多尾矿里的矿的品位要比我们现在开矿的品位还要高,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仍然是宝贵的矿产资源,那么怎么样既能够很好地利用资源,又保证不出现重大的矿山环境问题,或者说使矿山环境问题变得更好,这个需要我们继续研究。

  第四部分:

  串场:大冶号称古冶铜都,矿产资源一直是它引以为自豪的资本,不过,在通往大冶城区的快速路上,我们看到了一个醒目的横幅上,面写着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城市大冶欢迎您。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却如此高调地打出资源枯竭的招牌,看上去似乎不合常理,毕竟大冶这个名字从宋代以来已经被叫了一千多年,意思就是大兴炉冶,千年来恐怕还从来没有人想过,当大冶不再大兴炉冶的时候,它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同期:大冶市人民政府市长 傅继成

  记者:我们在大冶街道上看了一个标语牌,就是说资源枯竭城市大冶欢迎您。按说大冶这个地方是以矿山自豪了多年的这么一个特殊的城市,那么如果说有一个大牌的资源城市欢迎你的话,大冶人会不会感到内心很复杂,甚至有一些酸楚的感觉,有没有这种感觉? 傅继成:有,有人甚至建议我把那个牌子改了。现在国家第一批出台的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文件就是这么下的,对我们的定义就是这么定义的,对我们这个城市的定位就是这么定位的。记者:定位是这个,但把它拿出来,展示出来,好像是另外一种概念。傅继成:把资源枯竭城市挂在那个地方,实际上是让大冶人对目前这种发展的模式应该也有一个警醒,对未来也要有一个紧迫感。你看到大冶是个资源枯竭城市,你可能就要想到我怎么办,我往何去处,你往何处去。

  解说:

  大冶的产业模式,是以资源开发来带动经济增长,属于典型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常年的矿业开采,使大冶在生态环境方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大冶湖水质严重污染,采矿区水土大量流失,地质塌陷频繁发生。大冶人习惯了这种直接获取自然资源的生存方式,在矿产品价格居高时期,采选、冶炼等行业确实给当地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收益,近几年,大冶的GDP增长速度,在省内一直名列前茅。

  同期:

  记者:比如说这样的一种想法,几十年来这么过来的,而且使得大冶就是成为了湖北省的前十名。傅继成:实际上我专门把过去的一些经济指标做了分析和对比,真正大冶发展起来是从90年代,矿产资源的开发有一部分可以对民营开放,私营开放,大量的民营资本进入到采掘业里面,2000年到2001年这时候大冶的财政收入只有2到3个亿,2007年是16个亿,2008年我们到了十八个亿,那么这几年,处于一种高速发展的状态,但是我们静下心来分析,不是矿产资源的量作大幅度的上升。记者:甚至是一种反向的指标,资源在下降,但是因为价格的推动,使得效益在上升? 傅继成:对,因为价格的推动,好像效益存在一个上涨的趋势。但是这种上涨的趋势是不是可持续的,那么今年的金融危机印证了这一点。所以那个时候人们的思想观念还可以说是还没有完全的高度统一,到现在,大家才幡然醒悟,才感觉到不转型大冶是死路一条,要是早转柳暗花明。

  解说:

  多年来,大冶的企业以矿山为主,一枝独秀,其他产业的发展相对滞后,那么,如何调整和改变这种产业结构单一的局面呢?

  同期:

  记者:就你们的产业优势是矿产,那么就这个矿产来说,它的延续性的发展,

  它的一个延展性的发展应该是?傅继成:第一个我们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叫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过去我们基本上以卖初级产品为主,那么现在往精深加工的方向走,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就是通过打造这个工业园区,引进了富士康的配套产业园这个项目,食品这一块我们主要是引进了南京雨润集团,另外一个饮品就是以劲牌公司为龙头的饮料食品加工企业。

  解说:

  在大冶,新兴的产业不仅拉动了经济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的就业压力。但是,矿山的下岗职工由于长期从事采矿工作,缺乏其它行业技能,转型初期,市政府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这几万人的就业问题。

  同期:(大冶市劳动就业管理局 培训科长 殷永栋)

  记者:大部分的失业人员,下岗人员都来自矿产业,这些人更适合,更擅

  长的在矿山干活,如果是转行的话,到底怎么转,转向哪里?

  殷永栋:矿山企业,比如说国有企业的职工,停产以后,大部分的职工,一个是通过优惠政策,从事经营,减免税费,这是一个渠道,鼓励他,从事个体的经营,通过创业培训以后,自己办企业的有11家企业吧,从事个体的有319人,一个店要有3、4个人提供就业岗位1800多人。

  记者:参加培训的人只要是报名就可以参加了吗?

  殷永栋:对。

  记者:有没有资格上的一些认定?

  殷永栋:没有什么资格认定。就是农民工也好、下岗职业人员也好,失

  业青年也好,包括大学生、中专生都可以参加免费培训。

  记者:不收培训费的?

  殷永栋:不收的,我们是国家补贴。

  解说:

  苏伦样,46岁,原大冶钢铁厂工人,下岗后,家庭生活拮据,2008年他参加了大冶市就业培训中心组织的免费创业培训,前不久,他白手起家,一个人办起了一个废品回收站。

  同期:前大冶钢铁厂下岗职工 苏伦样

  记者:老苏过去我知道你是在,大冶钢铁厂的是吧。

  苏伦样:是。

  记者:在那干了多少年。

  苏伦样:干了十多年。

  记者:哪年从那个厂里面出来的。

  苏伦样:我下岗1999年吧。

  记者:那下岗也得有十一年的时间了。

  苏伦样:对。

  记者:那这十一年,下岗以后都干什么了。

  苏伦样:到处打工吧,一个月就是将近一千块钱,我养不活家。去年金融危机有的厂经营不下去了,没办法只好回来。

  记者:会不会也有一些面子问题,我过去搞技术的,现在去收废品。

  苏伦样:那没办法,是吧。你现在没工作了你只有找活路,现在国家政策也蛮好,有人就跟我们说你培训一下,或者你找点什么自己干一干也可以,这样我们走进培训中心了

  记者:当初你在刚办这个收购站的时候,政府是有一个一次性的资金上的支持是吧。

  苏伦样:对。

  记者:那个是给了多少。

  苏伦样:给我们两千块钱补助吧。我也蛮舒服的,他不但不收钱,他还补助给我们两千块钱。

  记者:那你现在雇了几个人。

  苏伦样:雇了三个人吧。

  记者:也得给他们发工资。

  苏伦样:对。

  记者:每个月一般给他们发多少。

  苏伦样:也不多吧,大概一个月七八百块钱。

  记者:你觉得前景怎么样。

  苏伦样:反正发财那是不可能的,不过呢有个事做。

  解说:

  苏师傅的回收站刚开张还没有盈利,但他已经找到再就业的出路。今年一季度,大冶市新增就业2100多人,下岗再就业700人,转岗培训600多人,对于整个城市来说,转变发展模式不可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转型时期人们的观念也经常会产生碰撞。刘师傅一家祖孙三代都在大冶的矿上工作,三代同堂,但对矿山未来的发展,现在的父子两代人有着不同的理解。

  同期:武钢集团 大冶铁矿退休职工 刘世苍(父) 刘源(儿子)

  记者:咱们家说起来是地地道道三代都在这个地方工作?

  刘世苍:都在这个地方。

  记者:姥姥姥爷当年在这儿,您在这儿,包括第三代,你们现在就在矿上工作是吧?

  刘源:对。

  记者:像你在矿里面,在哪个地方工作?

  刘源:我之前是在尖林山,属于他们井下开采的一个车间,然后在2007年,国家开产公园成立了之后,我就从尖林山调到了矿山公园。在矿山公园之前的十几年的时间里面我就是一直在井下的。

  记  者:刘师傅是什么时候到咱们这个矿的?

  刘世苍:我是1967年到部队去的,算1968年的兵,在部队我就开车,根据这个生产矿山的建设要求,就是说你们愿不愿意在矿山开车,如果是愿意支援矿山建设,愿意开矿车的话你们就地复员。

  记   者:当时想到过吗,这个铁矿有一天它能挖没了?

  刘世苍:当时,这是讲笑话,他们当时说的话就是说我们现在这个矿山,那可以说祖祖辈辈都开不完的。

  记  者:但现在一个事实就是说,你这个大矿挖得差不多了。

  刘世苍:现在你要讲说,我们这地下都是矿,说我们这个地方都要搬了。

  刘  源:反正老辈人是认为到处都是矿,但是根据我们现在掌握的一些情况,感觉好像应该是差不多了,应该是挖得差不多了。

  记  者:像刘师傅那个年代,他完全不用考虑将来会怎么样,矿且挖不完呢,像你们这个年纪的时候,哪怕就是还有十年、十五年,它早晚会完。

  刘  源:对,早晚会完。

  记  者:所以说你们对将来,自己怎么设计将来的生活的?

  刘源:现在问到这个问题,我突然想到我们以前搞辩论比赛,就是说这个矿快开采完了,现在遇到了危机了,你是继续留在矿山为矿山贡献力量和矿山一起渡过危机,还是离开矿山,给矿山减负?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假如说对于我个人的,我自己的后代我并不是很希望他留在矿山,因为虽然说矿山不管它再怎么持续发展也好,它都抵不上那个人要是越来越多,它肯定就是负担越来越大,中国这么大一个地方,咱们不能总是把这个眼光,停留在我们矿山的这一块,我得再问一下,当初你们说那个辩论的时候,是愿意留在矿山,还是说要走的,到底哪边辩论成功,哪边胜利了呢?

  刘  源:我是离开的,压倒了留下来的。

  解说:

  刘源现在仍在父亲曾工作过的地方上班,但他现在的工作不是和矿石打交道,而是把父辈曾经创造的辉煌介绍给参观的游客。

  串场:

  大冶铁矿作为资源接近枯竭的危机矿山,和矿山上的人们,以及矿山所在的城市一起面临着转变,甚至这座开采了近50年的大矿坑也正在实践着自己的转型,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来看一下大坑。它的坑口面积是108万平方米,相当于150个标准的足球场那么大,而从坑口到底部深达440米,作为大冶铁矿历史上最大一个矿坑,2007年它被开辟为矿山公园,成为中国第一家开园的国家矿山公园。对来这里参观的人们来说,它首先是一个勋章,记录了它以往的贡献和辉煌,同时它也是一个警示,那就是人类应当做好准备,因为资源是可以被挖空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