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书声不息石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11:04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书声不息石头城

  利用悠闲的课外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金泰佑确实做到了,比如喜欢的《三国演义》,他就读了不下50遍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黄蜀骏报道

  夫子庙在南京的地位,相当于紫禁城之于北京、外滩之于上海。它们,都代表了所在城市的某种特殊气质。去夫子庙的游客,往往被那里散发笔墨书香的古建筑群所吸引,而对生活在夫子庙、生活在南京的人来说,早已不自觉地享受到这个城市丰厚广博的文教资源。

  两年前,江苏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周新国曾经在一篇文章中细述了南京教育的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东汉时期的南京已有了学校教育;三国时期的南京已经成为江南教育中心、官学重地;宋元以来夫子庙、江南贡院等教育场所闻名全国,至今仍有遗存;明清两朝,南京的江南贡院成为全国最大的科举考场,吴承恩、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翁同、张謇等都在这里考取功名而后独步天下;20世纪初,南京成为中国现代教育的重要发源地,经过民国时期的进一步发展,逐步成为堪与北京比肩的教育中心⋯⋯

  那么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之后,南京还有当年的自豪吗?

  6月26日晚,在中国最具软实力城市调查活动揭晓现场,南京的骄傲不仅仅是重温历史,而且是体验现在。在本次中国城市软实力调查中,南京的教育发展力尤为突出。

  从这个城市的中小学走出去的学子,已赫赫有名的两院院士有近百人,而更多的则是即将闪烁的未来之星,他们有的留在这里继续学习,有的走出城市、甚至走出国门发现新世界。

  今年6月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闵婕,在今年高考前就已经被耶鲁、普林斯顿等美国14所著名大学所录取,也正因如此,她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高三女生”。最终她选择了耶鲁。“我在南京也并非最出色,我们南外光在牛津的校友就有20多人,今年全市已有560多人被国外大学录取,不少人也都走进了世界名校。”

  与走出去相比,“吸进来”更体现了城市教育的开放性。

  韩国孩子金泰佑,9岁时随同父母到南京上学,从小学、初中、高中都在南京接受教育。今年被北大和清华提前录取,因为专业的喜好,他选择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金泰佑一脸乐呵呵,对于韩国和南京教育有不同的比较。“韩国也提倡素质教育,但学业上很多要靠课外补习。南京的学校教育和课堂质量很高,因此课余我会有充裕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比如,喜欢《三国演义》的金泰佑,把这部名著读了不下50遍。

  培养了这么多的中外学生,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自然非常高兴,但他认为,对于政府管理者来说,南京更关注机会——教育能否让每一个具有学习意愿的市民拥有发展的机会。南京从2007年开始已在全国范围里率先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各类困难家庭子女上学基本都实现全免费,民工子女同步享受“同城待遇”。

  2008年的冬天,从安徽来宁打工的年轻母亲刘敬菊,走进了南京市教育局,讲述了自己重返课堂的愿望。根据她的条件,南京市教育局给这位腿部有残疾、初中辍学的妇女设计了两种选择:一是进初中课堂学文化,二是在职业学校学计算机操作。如愿重新进课堂的刘敬菊,后来在自己的一篇作文里写道——“学习真是一种幸福!”

  给每个愿意学习的人提供学习的机会,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是责任,也是城市的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软实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