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办高校虚构毕业生可获海外学历消息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11:42  新华网

  (新华视点)一个“三假”民办高校的样本

  新华网石家庄7月7日电题:一个“三假”民办高校的样本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张涛、范世辉、高川、叶书宏

  河北省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今年4月刚刚获得教育部审批具备办学资格的一所民办高校。然而,通过知情人举报,“新华视点”记者从海内外实地调查发现,这所学校在招生中标榜的所谓“三大优势”全部涉嫌造假。申报办学资格时虚构师资身份信息,对外宣传时夸大办学实力,对家长承诺学生毕业时可获得“海外学历”更属子虚乌有。

  虚假的教师身份

  高考结束后,刚刚拿到“出生证”的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随即加入了民办高校生源争夺战的行列。正当该校大张旗鼓地宣传招生时,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所民办高校当初申办招生资格时,上报教育部的教师中绝大部分身份信息虚假。

  记者看到,这份“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名单”,详细列举了71位教师的姓名、年龄、专业技术职务、现工资所在单位等信息。由于该学院在申办之中,教师们未与学校签订正式用工合同,必须填写现工资所在单位。名单显示,这71名教师分属于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农业学院等21所院校或单位。

  在上报名单中,郭丽敏、胡香云、姚春等7名教授所在单位为中国民航大学。但记者从中国民航大学人事处了解到,他们那里并没有这几个教师。而谭焱、王旭、郭立泰、倪景泉等人应该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副教授,但学院人事处答复同样是没有这几个教师。相同的情况发生在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农业学院等多所高校。

  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素敏说,这确实是该学院曾拟的一份上报名单,不过是“意向性”的,不是最终名单。院长孙明说,当时学院还没批下来,很多教师只是初步答应来授课,但最后“变卦”了,上报教育部的名单缩减为23人。

  记者索要上报教育部的“正式名单”,但校方以“保密”为由拒绝提供。记者问:“所谓上报的23人身份有无虚构?”孙明说,不排除上报名单中也有这样的,但教师名单中的人名都是对的,只是所在单位有“偏差”。

  记者在周素敏办公室桌上看到一份74人的“正式教师名单”,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与举报材料中71位教师名单的姓名、年龄、专业技术职务一致,只是去掉了显赫的“现工资所在单位”信息。周素敏说,这不难理解,许多教师确有其人,很大一部分是廊坊本地高校的教师。

  教师身份造假用意何在?周素敏说,一方面当时学院还没批下来,一些有意“跳槽”来学校任专职教师的人不敢让原单位知道,所以就虚报一个假单位;另一方面很多高校要么严禁教师在外校搞兼职,要么向有兼职教师收取一定“管理费”,不少有意来兼职的名校教师也不敢公布身份;还有的教师为了抬高身价,也虚报一个单位,这种情况在用人机制灵活的民办高校并不少见。

  自称在多所公办大学任过职的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明说,他到民办大学后才知道有那么多“特殊情况”,有很多教师主动、要求“身份保密”,他们只有保护人家的“隐私权”。但这些教师都通过试讲,教学水平是没问题的。孙明解释说,尤其是那些有名的兼职教师,流动性很大,上多少课拿多少钱,来去自由,民办高校很难对其制约。

  虚夸的办学实力

  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简章和中国教育在线宣传资料显示,这所学校拥有各类专业教师170多人,其中外籍教师、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任教师占本校专任教师总数的25%。学院与专业对口的知名企业合作办学,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已有上百家中外企业的实训和实习基地供学院的实践教学使用,订单式培养等措施为学生顺利就业奠定了基础。

  而院长孙明说,因为学校还没正式运转,招生规模不大,目前招聘的教师约为50个,学院的投资方——中新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正在收购一所高校,届时那所高校的教师也会为他们共用。

  170人,还是50人?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暴露出民办高校虚夸办学实力的“潜规则”,学校利用这些取得办学资格,并夸大事实宣传欺骗学生,这是多年不争的事实,亟待上级有关部门清查一遍。

  院长孙明6月9日在中国教育在线答网友提问时说,教育部批准一个高职院校,第一年都要在本省试点招生。因为我们是第一年办,尽管做了3000人的准备,但教育部和河北省只批了500个招生计划,今年集中在河北省招生,9月份将正式开课。

  学院刚成立2个多月,如何拥有上百家中外企业的实训和实习基地?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解释说,他们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

  一位学生家长带孩子到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咨询后感觉很多东西莫名其妙,他对记者说,现在很多民办院校为了招揽学生,称自己的学校有很多名师,就业也不错,但学生家长无法证实,他们不知道该相信谁?

  虚妄的“海外学历”

  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明在中国教育在线接受视频访谈时的访谈实录显示,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毕业时除获得国家统招专科学历之外,将充分利用新加坡莱佛士教育集团的国际网络以及高质量的教学优势,因此该校还可获得新加坡莱佛士学院颁发的国际认可的大专学历,国际学历、学分受到英联邦国家的广泛认可,这也是该校办学的一个很重要的特色。

  新华社驻新加坡记者费尽周折找到新加坡莱佛士学院(Raffles Academy)。这是莱佛士教育集团旗下的一所私立学校,记者向该学校咨询中心顾问埃里克斯(Alex Tee)了解到,该校目前还没有与任何中国国内的院校进行合作,也没有给在中国国内就读的学生颁发过学历文凭。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张国森告诉记者,新加坡官方并没有与任何国家签订相互承认学历的协议。他说:“在新加坡,学生学历是否被认可主要根据市场考量。如果一个学生被用人单位录用,那么他的学历也就得到用人单位认可。但新加坡教育部与其他国家官方之间并没有相互承认学历的协议。”

  许多带孩子报名的学生家长说,他们正是看重了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这种“双学历”特色,如果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承诺的和实际不符,不仅违反了相关行政管理法规,也侵犯了学生的权利,有关部门应及时纠正。

  记者从河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了解到,他们已对廊坊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师资问题高度重视,将派人进行专门调查,一旦发现问题严肃查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民办高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