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袭击市民回忆:不仅痛在身上更痛在心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18:34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7月7日播出:关注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

  2009年7月5号晚上8点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截止到今天,该事件已经造成156人死亡,1080人受伤。这起严重的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关注,我们《法治在线》栏目在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赶赴现场进行了采访,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前方记者刚刚发回的报道。

  【解说】

  有关部门介绍,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近日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7月5日20时左右,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猖狂地打砸抢烧。事实表明,这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

  【演播室】

  根据新闻发布会提供的信息,在这起严重的暴力犯罪事件中,乌鲁木齐全市共有220多处纵火点,过火面积达到了56850平方米。为了保护当地各族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事件发生后,新疆消防总队乌鲁木齐市消防支队迅速组织542名消防官兵,调集各类消防车446台次,及时抢救被围困的群众325人,扑救火灾226起。

  【解说】

  在这次打砸抢烧事件中,暴徒们先后在乌鲁木齐市中环路幸福旅社、昌乐园正荣小区以及附近的车站、超市 油库纵火226次,直接威胁到这些地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发之后,新疆公安消防总队的官兵火速赶往现场开始了灭火和救援工作。

  【解说】

  就在火灾扑救过程中,消防官兵频频遭到暴徒袭击,9名消防官兵受伤,3辆车被歹徒烧毁砸坏,消防官兵们不得不一边利用防爆装备器材组成防护墙抵挡暴徒的冲击 一边开展灭火工作

  北京时间7月5日22点,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在国际大巴扎马戏团旁,一辆开往大巴扎方向的公共汽车被歹徒砸毁,公交车司机已经被打伤,车上乘客急需消防队员前去掩护撤离。

  北京时间7月5日23点左右,消防官兵又接到报警,一所尼桑车行遭到歹徒打砸,车行内的40余员工为躲避暴徒袭击,躲到车行的房顶上面,围在楼下的暴徒随后将院内有十几辆汽车点燃, 如果这些点燃的汽车发生爆炸,躲在房顶上员工的生命也将受到威胁。

  消防官兵们一边救火,一边架起云梯,将房顶上的40余员工撤离出来,随后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点,

  同期:抓住,赶紧往外走

  【解说】

  据新疆消防总队统计,在暴力犯罪事件发生以后,乌鲁木齐市和吉昌市消防支队已经及时抢救被暴徒围困的群众325人,扑救火灾226起。应该说,消防官兵的努力,极大减少了人员财产的损失,但是,这次打砸抢事件还是给乌鲁木齐市市民带来了巨大伤害。

  在乌鲁木齐市赛马场路段 吉利汽车销售部两栋三层楼被烧毁,店内外的新车和所有零配件被烧毁

  [同期]吉利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

  所有车被点了 33辆 你到这个车跟前 你看一下 你看这个 分明是里面用棍子撬开点的 昨天才到的车 全部预定出去了 所有的订款都收掉了 太惨了 太惨了 我真的没有想到这么残忍  损失很严重

  【解说】

  在乌鲁木齐市中湾街的的一家小商店里,店主告诉记者在事发时她都关闭了店门在店内躲避,但暴徒还是强行闯了进来

  乌鲁木齐市民 女 一直使劲砸 我们都不敢出来 啥都没有了 我干了七八年了 现在能有啥了就这身衣服 再啥也没有了 全烧完了

  在打砸抢烧事件发生以后,乌鲁木齐市各大医院立即启动了紧急预案,展开了全力抢救工作,在一些医院里,由于伤员太多,有些病人被临时安排在楼道中。

  采访 自治区人民医院 胸外科主任 马金山

  最主要的是脑外科和胸外科的病人比较多一些 几个重病人主要是胸腹 和脑外科的联合伤 

  48岁的黄镇江(音)是一名出租司机,5号晚在路上被不法分子围堵。

  黄镇江:我这一跑,前后左右啊都围过来了。就把我围到这里来,我就抱着脑袋让他们打完,他们打完走了,不知道谁把送到医院来了。

  记者:什么人打的?用什么凶器打的?

  黄镇江:我啥都不知道,我就觉得脚啊手啊移动难当。

  【解说】

  黄镇江是土生土长的乌鲁木齐市民,面对眼前发生的严重事件,不仅痛在身上,也痛在心里。

  黄镇江:我觉得他们简直太可恶了,简直是。这么好好的日子不过,干啥呢。的出门不敢出门。

  友谊医院收治的最小的一名伤员是刚刚6岁的新疆小女孩,她和姥姥在外出逛街时遭遇不测。

  乌鲁木齐市民 小女孩的亲属:来了一帮人开始见了人就打地见了人就打。车也砸,人也打。我妈也晕过去了,头上砸了一个砖头,她也晕过去了。

  除了这些轻伤员外,在友谊医院里还有三名受伤非常严重的伤员正在接受治疗,他们都是颅脑损伤,处于昏迷当中,其中有两个人至今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也没有和他们的家人联系上,他们的生命目前都处于危险之中。

  【演播室】

  记者了解到,截止到目前公安部门已经抓捕1434名参与打砸抢烧杀的犯罪嫌疑人,其中,男性1379人,女性55人。公安部门在重点区域设立了检查卡点,乌鲁木齐周边的昌吉、吐鲁番、巴州等地也开始设立卡点堵截外逃的犯罪嫌疑人。对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法治在线》栏目也将对这一事件继续关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乌鲁木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