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象台拉响暴雨橙色警报 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2:33   央视《东方时空》

  CCTV《东方时空》2009年7月8日播出《暴雨橙色警报拉响》,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东方时空》。今天北京下了点小雨,雨并不大,但是天气却一下就凉爽起来,持续多日的高温总算是有所缓解。不过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天气状况依然不容乐观,由于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的隐患依然存在。今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暴雨橙色警报,四川、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省的部分地方仍将有暴雨,甚至是大暴雨。从昨天晚上开始,太原就突降大雨,这样持续了多个小时的降雨让市民感到了久违的凉爽,却也给出行带来了很大的麻烦,由于雨量较为集中,市内的多个路段出现了大面积的积水。

  记者:观众朋友,现在是上午的10点钟,那我现在位置是在太原市迎泽大街大南门到青年路的这个路段。虽然现在这个雨下得已经比早晨小了很多,但是这里的积水仍然是非常的严重。我们可以看到马路中间只留下了一个车道,可以看到这个路面从马路中间到自行车道到路边积水是越来越深,大家可以看到积水现在已经没过了我的小腿,我身后这儿本来是一个公交车站,因为积水太深把这个站台已经淹没了,所以这里等车的乘客已经转移到了别的地方。

  解说:由于外侧车道积水较深,所以大多数车辆都挤到了路中间的车道上,再加上雨下得比较大,这些因素都造成车辆行使速度缓慢。

  记者:交警同志辛苦了,今天早上几点就出来了?

  山西太原交警:7点。

  记者:7点,怎么堵得这么严重呢?

  山西太原交警:现在雨是越下越大,而且路面积水越来越严重,所以导致好多车辆不敢走了。另外加上有些车辆底盘低的,现在我们已经坏了很多车辆,拖了很多车辆了,所以影响车辆行使的速度。

  解说:这位交警说,这个路段积水南半幅更为严重,记者采访时发现,一名交警一直站在南半幅路面积水最深处。

  记者:为什么一直在这儿站着呢?

  山西太原交警:我站在这个位置,我是给司机一个信号,证明这个水的深浅,司机看我站这儿,他就估摸着能不能过,引导了部分车辆就这么过去。

  解说:据这位交警讲,现在积水已经退去一部分了,在早晨8点左右的时候,这个路段积水最深处达一米。而这次大雨造成路面积水,也让大家联想起2005年8月那次暴雨造成“水漫龙城”的情形。

  记者:这次下雨和05年的大雨相比,这个路面淹没程度,您比较一下,哪次更深?

  山西太原交警:我觉得这次比较深一点。这次呢,因为我们这个路段积水地方过多,这个下水系统应该不错,但它这个排水孔都给树叶子给挡住了,排不了水。这种情况,我上班十三年了,这种情况我第一次见。

  主持人:其实在我国多省市遭遇的这场灾害当中,山西并不是最重的灾区,广西无疑是一个重灾区,那么6月30号以来,广西累积紧急转移安置了已经是38.43万人,14.8万人因为暴雨而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了212.9千公顷,1.8万房间是因为暴雨灾害而倒塌。那么截止到7月6号,广西累积中断交通已经达到了260条,而累积抢通是46条,仍然有214条的公路处于中断的状态。截止到7月7号下午5点,全区受灾人口已经达到了556.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是27.58亿元。那么目前的情况怎么样呢?下面就让我们连线广西电视台的记者卿林强。林强你好。

  卿林强:你好,张羽。

  主持人:林强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广西抗灾的最新进展。

  卿林强:好的,我们现在说一下这个河池的卡马水库的一些情况。卡马水库抢险工作目前是仍再继续,不过险情进一步缓解。今天水库的水位和库容比昨天就明显下降了,目前左右两岸同时开工,右岸的两台挖掘机仍在加紧下挖,左岸的泄洪道施工也在按进度进行。那今天上午的时候,左岸这些区域已经实施了第二次的定向控制性爆破,四个区域目前已经进入第三个区域的施工,但同时在转移安置点的居民,都领到了新的被铺床单等生活用品,那他们住的地方还能看上电视了现在。那与此同时,像毛巾、被、蚊帐、大米、药品等各方救灾物资也陆续抵达了灾区。在这个罗城的县城,最大的安置点罗城职业高中,在这个地方是住了七百多的居民,在昨天晚上,当地政府部门还为他们举行了一场大型的篝火晚会。那在其它的安置点,这两天也都安排有游园活动和文艺演出。那另外当地还组织了心理开导小组,深入各个安置点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安抚部分群众的焦躁情绪。可以说在这个临时的淮群镇,大伙的情绪都比较的稳定,他们都说服从安排,等到水库险情排除之后,再回家重建。那在公路抢险方面,目前全区还有十条公路还没有抢通,那像在桂林损毁的公路通行目前还是十分的困难的。在桂林的龙胜到温泉路段,一处路基塌方就让专家感到很棘手,因为一边是近百米的深谷,那部分路面已经开裂并且垮塌了下去,但是另外一边又是山体,所以这个抢通工作比较难以开展,不过如果天气继续保持晴好的话,剩下的公路抢通工作将会在一周之内全部完成。那随着这个洪水的逐渐回落,目前广西全区的灾后重建也就陆续展开了,全区各个受灾地区,抓住目前这个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当地的干部也下到村屯里面,和群众一起抢收受淹的水稻以及其它的农作物,同时指导他们尽早地育秧,力争做到早稻损失,晚稻来补。那农业部门也及时地将一批优质的种子送到了受灾群众的手中,同时做好了农药、化肥等农资的调配,帮助灾区群众做好灾后生产恢复的工作,张羽。

  主持人:好,谢谢林强来自于广西的报道。那么从林强的报道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广西应对暴雨灾害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如果未来几天天公作美的话,相信灾害不会进一步扩大。那么今天,中央气象台预报暴雨橙色警报的区域里有哪些地方有可能发生洪涝灾害呢?这些区域目前的天气状况怎么样,未来几天之内是否有好转的可能呢?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警报:中部和北部,以及山东半岛这些地方将会有暴雨出现,在四川盆地西部和山东北部的部分地区,还会有大暴雨出现,以上的这些地方部分地区将会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外,今天白天在新疆南疆盆地和南方的这些地方,将会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宗志平:中央台今天早上发布了暴雨橙色警报,主要考虑雨区主要是在华北的中南部,黄淮的北部以及四川盆地跟川西高原东部这一带,另外在陕西的南部局地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暴雨。这次过程的话,今天来说的话,强降雨范围比较大,另外的话可能局部地区的话可能会出现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所以说中央台考虑,据上述因素发布的橙色暴雨警报。从今天下午我们4点钟的风云2号的卫星云图来看,目前主要的云带位于河北的南部、山东、河南的西部,以及陕西的南部到四川盆地这一带地区,所以说今天降水,从我们刚检测到的降水来看,主要降水就位于河北的南部,山东北部,以及河南的西北部,还有陕西南部、四川北部这一带。最强的话是在山东北部,一小时的雨量达到了10毫米以上。另外,在河南的东北部这边,也出现了一小时在25毫米以上的降水。这种强度的降水的话,应该说还是非常强的,我们从一小时定义来看,20毫米以上的话,能达到暴雨量级应该没问题了。

  解说:根据气象卫星的实时检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整个降雨带将逐步南压,向黄淮到四川盆地一带移动,今晚将继续发布暴雨橙色警报。

  宗志平:如果说是老百姓接收到这种橙色警报,或者说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橙色甚至红色的暴雨预警信号以后,应该说尽量留在室内,不要到低洼的地方去。另外如果是在外出的过程之中,或者是在山上旅游的时候,那可能你就不要沿着山沟走,预防山洪的发生。另外我们还预防山区的一些泥石流,由于一些强降水,可能会造成泥石流的天气,这样的话,你得注意防范这些暴雨引起的次生灾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暴雨警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