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首个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运营情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河南首个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运营情况调查
江湾村口竖起了合作社的广告牌。
河南首个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运营情况调查
合作社发放的存地证和贷地证。

  作为河南省光山县江湾村的村长,王绪平显得与众不同——他还有另外一个职务:江湾村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的理事长。

  王绪平的新职务源自该村的一项土地流转方式改革。今年3月27日,江湾村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挂牌成立——这是河南省第一个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江湾村的村民可以把不想耕作的土地“存”到合作社,收取固定的“利息”;其他人也可以花钱到合作社“贷”地耕作。这种新颖的做法,被外界形象地称为农村“土地银行”。据悉,土地流转的“江湾模式”将在光山县数个村推开。

  河南省是我国第一农业大省,当地的农村土地流转方式“实验”备受瞩目。对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农村土地流转来说,建立了一套规范操作流程的“江湾模式”正在运行中接受各方考验。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何涛

  光山县是位于河南省南部一个典型的农业县。江湾村的村委会有很大的院子;旁边是整齐的楼房,全是村民的新居,外墙刷着统一的黄色。

  “这么漂亮的村,在光山县其他地方看不到。”一位当地的出租车司机称。

  村支书当选为监事长

  江湾村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的办公地点就设在村委会办公楼的一楼。

  江湾村人多地少,全村2460人,耕地2482亩,人均耕地仅有1亩。村里劳动力外出多,“抛荒”、“撂荒”现象严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900多人,占劳动力80%,荒地量在1000亩以上。一方面是大面积抛荒、私下转让,一方面种田大户想承包又难以实现。

  今年年初,信阳市新农村建设先行先试会议后,新井、前壕等4个组的种田大户倡议,成立土地信用合作社,领取地租,种田大户可从信用社中直接贷取土地,交纳租金。

  这一倡议得到了村领导的支持。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但土地到底该如何流转?光山县孙铁铺镇的副镇长胡宽明说:“按照基层理解,就是先集中到种田大户、种田能手手里。”

  3月21日,一场隆重的社员大会在江湾村召开,选举产生了江湾村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的理事会和监事会。村主任王绪平当选为理事长, 村支书江世学当选为监事长。4名理事当中,有3名是村干部,一名是种粮大户。理事会和监事会的成员大多是村委干部。

  3月27日,江湾村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王绪平说,为了做足准备,村里抽了3班人员来做这件事,花了整整10天时间,还请县农业部门的人员来指导,专门印制了《土地信用证》和《土地贷出证》。前期所有的启动资金都是由村委会支付的。

  胡宽明说,江湾村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是江湾村集体经济组织,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合作社社员大会选举产生的;并在光山县工商局注册登记。

  信用社的业务范围是土地存贷服务,农业生产技术咨询服务,为社员代购生产资料,农产品储藏。

  8亩地一年利息1600元

  目前已存入江湾村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的土地达1100亩,涉及200多户村民,平均每亩地的租金约为一年280元,合作社已一共付给存地的农民近30万元的“利息”。

  存进的土地,全部贷给了3个大户,全种植由当地县农业部门提供的优质水稻和油菜。王绪平说,江湾村的信用社运转未遇到什么困难。

  江湾村村民江辉全家5口人,共有8亩地。土地信用合作社挂牌之后,江辉来提了一个要求:将家里的8亩地全存到信用社,“我当时要求一亩地一年给200元就行了。”

  随后,江辉同信用社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存地合同。在向合作社交地之后,江辉领到了一份《存地证》,并领到了合作社发放的1600元现金。这是他存地一年的“利息”。

  对于这笔收入,江辉显得很满意。“之前,我租给别人种,一亩地一年才100元,有时甚至是给100斤稻谷,反正不会超过100元。”

  王绪平说,农民存地的“利息”多少,根据所存土地的地理位置、交通状况和肥沃程度来定,有高有低,由村民和合作社双方协商确定下来。一旦存地手续办完后,不管合作社能否将土地贷出去,每年都要固定支付存地的“利息”。

  胡宽明说,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的好处就在于使存地农民的收益有了保障。信用社与农民签订的合同由光山县工商部门进行鉴证。

  由于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的成立,江湾村土地的租金有了一个最现实的参照系。近几个月,江湾村的土地租金价格水涨船高。“现在100元一亩的地肯定是租不到了。”

  王绪平说,种粮大户本身就赚得多,租金提高一点,可以让存地农民多拿一点。农民把土地存到信用合作社没有任何费用,不仅可以拿到“利息”,还可以拿国家发放的粮食综合补贴,一亩地每年有82元多。贷地的农户每年可以享受国家发放的粮种补贴。例如:油菜一亩10元,水稻一亩15元。

  存地贷不出去怎么办?

  38岁的江世锋今年成为村里的种粮大户。土地信用合作社成立之后,他向合作社贷了303亩地种水稻。贷地的成本是一年一亩地300元。“只签了一年的合同,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

  江世锋一直没有外出打工,此前他也曾向村民租过地。“以前都是口头协议,而且绝大多数是找亲戚朋友,要花时间到各户家里去商量,还要花钱‘做人情’。现在只要一天就可以了。”

  “尽管价钱高一点,我还是喜欢土地信用合作社这种形式,因为有保障。”江世锋说。

  土地信用合作社的操作模式,正在避免一些私下租地可能带来的纠纷。“现在农民找我要地,我也可以不理了,因为我是从合作社拿的。”江世锋说。

  由于土地流转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江湾村在创办时特别谨慎。胡宽明说:“我们一直坚持几个原则:群众自愿的原则、充分协商的原则、依法有序的原则和发展的原则。”他强调操作过程要特别注意几点——首先要明确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其次是有条件的才能搞土地流转。“如果农民有致富的门路,有第三产业的门道,就可以从土地上流转出来;如果这个农民只会种田,把农民从土地上强行撵走是不能干的。”

  建立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后,大片的土地集中到了合作社。但由于每年要支付村民固定的“利息”,“风险”也集中到了合作社。如果存进来的地贷不出去怎么办?胡宽明说,河南省农村信用合作总社提出了3项承诺:对土地信用合作社提供贷款资金支持,贷款利息由县财政补贴;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存地农民提供3万~5万元的贷款。

  “金融部门提供贷款,县财政贴息。现在的压力不是担心没钱给农民,关键是把事情办好。” 王绪平说,村里用贷款买了3台大型农业机械,包括插秧机、收割机,组建了农机服务队。

  目前的管理班子是为过渡

  目前,江湾村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已经平稳运转了3个多月,但合作社与村委会管理人员大多雷同,会否带来管理上的问题,让外界存有疑问。

  王绪平解释,这是一个新事物,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土地信用合作社的风险全由村支部和村委会在背后承担,“如果没有这个信用存在,别人是不会来租地的。如果不是村里作后盾,外来人不相信,村民自己也不相信。等到完善、成熟之后,土地信用合作社会逐步脱离开村委会,按照合作社章程自我运行。”

  他说,现在的想法是分两步走——第一步的工作主要由村干部来兼任;第二步是等机构成熟之后,再重新进行选举,让专职人员来管理合作社。

  “在现阶段搞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如果地方基层政权没有影响力,根本是搞不成的。”胡宽明说。

  “从3月份到现在,前来参观、考察和学习的应该有上万人次了吧。大家主要对我们怎么运作感兴趣。”王绪平说。

  “江湾模式”甚至还吸引河南省委政研室和国家农业部官员来实地考察。胡宽明说:“当时确实没有想到,这件事的影响会这么大。我们只是想把事情做好,也不知道这条路能走多远,没有想到关注的人这么多。”

  “江湾模式”推广不易

  但对于络绎不绝前来参观学习的队伍,胡宽明对“江湾模式”的推广效果却有自己的看法。“并不是每个村都能做到这样的,有客观条件的制约。”

  之所以在江湾村率先创办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胡宽明认为,一是在于江湾村的村情很特殊,以前大量土地撂荒。二是江湾村有强有力的“两委”班子,在群众中威信高,说话有号召力。

  对于江湾村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的意义,胡宽明十分看好。他说,江湾村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以土地流转为平台,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发展农业产业化,制订产业布局图,统领农村经济发展。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已和多家用工单位签订了劳动力供应合同,拓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渠道。面对农业产业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新农村建设的三大课题,江湾村农村土地信用合作社交出了一份答卷。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土地信用合作社 土地 流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