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民争睹日全食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12:50   央视《东方时空》

  CCTV《东方时空》2009年7月22日播出《全民争睹日全食奇观》,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东方时空》。今天,五百年一遇的日全食终于如期而至了。为什么要说终于呢?因为对这次的日全食不仅是天文爱好者非常的盼望,而且普通人也加入了期待的行列。虽然说新中国成立已经六十年,我们发生过五次日全食,但是这一次的日全食呢,它的持续时间是最长的,覆盖地域是最广的。据说全国能观测到日全食的地区人口就有三个亿,其它地方也都能看到日偏食,这次日食可以说是掀起了一场全国观测的总动员。那今天《东方时空》我们要观察的是两个目标:一个是今天参与观测的老百姓,他们的热情到底有多高;另外一个,当然就是美丽的日全食本身了。

  主持人:这样美丽的画面感染了很多人,今天有很多人在现场观测到了这一天文奇观。用我们记者的话来说,这些观测者的热情简直就像太阳一样。

  观测者:从来没有看到过,开一下眼界,也许这辈子就这一次了。

  观测者:真的还是比较高兴的事情,又是见到一次天文奇观了。

  杨孝友:怀里揣着一颗太阳,兴冲冲地上路。这是全中国最得意的一天,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太阳。

  观测者:确实感觉非常漂亮,因为我们从来没观察到,我们是第一次。

  观测者: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也没有想到过太阳会变成这样。

  网友:无论是正宗天文“发烧友”,还是临时“发烧友”,人们都为数百年难见的奇观而热血澎湃。

  观测者:我看到了钻石环,贝利珠我没看到,我见到了这一刻。

  观测者:月亮就在那光影,在太阳的正中间,非常漂亮,外面露出一个光环。

  网友:慢慢地天也开始暗了下来,就如同月亮一样,大家都在感慨,谁说白天不懂夜的黑呀,太精辟了。

  观测者:它很神秘,白天看到夜色,真是没有的。

  观测者:虽然看不到食甚,但是能够看到发光的一幕,还是很开心的。

  网友: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看过日偏食,那还是课间操场上活动的时候,听见有同学说太阳少了一块,小时候真是天真啊。

  观测者:太阳在右上角的时候,有一个小小的缺口,经过时间的转变,发现那个缺口越来越大了,觉得很不可思议,很神奇。

  观测者:现在太阳已经变成月牙了,太有意思,太神奇了。

  主持人:其实,在今天之前,人们一直在担心天公不作美,那从今天的情况看来,的确有很多人大失所望。上海和苏州本来是两个绝佳的观测地,在今天之前,上海的各大酒店已经被抢定一空,接待人次达到了三万人;而在安徽、浙江、江苏的一些城市,观测日全食使用的黑色的观日镜的价格就番了几倍,但仍然是被抢购一空;另外还有安徽的铜陵,据说为此次的日全食观测,准备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当地政府还投入了20万元,声称一旦发生了乌云遮日的情况,就会使用气象的高射炮来驱云。但今天的真实情况是铜陵、上海、苏州等地都是阴雨天气,人们除了感受到日全食六分钟的黑夜,很难观测到日全食的全过程。那今天北京也是阴沉有雾的天气,但是北京的一些天文爱好者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坚持守在了北京的天文台,最终得以见到了日偏食的真实面貌。

  解说:今天上午7点30分左右,北京天文馆的小广场上就聚集了不少的天文爱好者,虽然天空一直阴沉着,但越积越多的天文爱好者,还是希望在这里一睹百年一遇的天文奇观。

  记者:我看您很早就过来,一直在这儿。

  天文爱好者:6点多钟,我6点钟就过来看一下,先看一下周边的环境。

  记者:在北京的话,如果要是不阴天的话,在任何一个地也都可以看到日偏食,那为什么非要到这个天文馆来呢?

  天文爱好者:因为我觉得天文馆这个地方是个地标建筑嘛,尤其在天文爱好者比较聚集的地方,过来看一看除了天文现场以外,还有一些天文爱好者的一些热闹的一些场面,来体会一下。

  记者:主要想感受一下这样的气氛?

  天文爱好者:对对,是这个意思。

  记者:今天要是拍不到的话,会感到遗憾吗?

  天文爱好者:很失望。我看估计也拍不着了,再等一等吧。

  记者:希望还是能拍到。

  天文爱好者:当然了,万一有一线希望呢,我觉得天现在好像比刚才要亮一点,万一呢,再等等吧,也不抱太大希望,但是再等等。

  天文爱好者:可以了,什么都找不到,云层太厚。

  张学奎 北京天文馆副馆长:我们现在已经架了一台望远镜,我们本来计划架三台望远镜,来了很多观众,现在看有两三千人,但可惜这个天是阴天,今天观测不到了,很遗憾。

  解说:吴女士曾经是北京房山区某小学的学生。今天,她拿着20多年前用过的日食观察卡来到了天文馆。

  吴女士:发的每人一张,然后那时候组织学生在操场上统一观察,当时就是很兴奋,但那时候知识也了解不是很多,大家都很兴奋,很感兴趣。然后我本人吧,本来对这方面也是比较感兴趣,所以一直就存着,没想到今年又有了,又有以后,突然想起这张卡片,然后找出来了。我觉得怎么说这个应该有,大概20多年了吧,所以我觉得还是挺有纪念意义的,然后今天一块来了,后来我朋友又给我买了一个新的,所以我想一块都留着,挺有意义的一件事。前几天都是晴天,今天阴天,还是有点遗憾,还是想亲眼来看一看。因为现在回想那时候小学在操场看那个情景,还能回想起来。想重新看一看,但是比较遗憾,看不着。

  解说:上午10点30分左右,躲在天文馆上空云层后面的太阳终于露了出来。

  天文爱好者:五百年一遇,我看见了,我太幸福了,太兴奋了。

  记者:看到了吗?

  天文爱好者:看到了。

  记者:看到什么了?

  天文爱好者:我看到太阳少了一半了。

  记者:这是怎么回事呢?

  天文爱好者:是因为月亮把太阳的光给挡住了。

  天文爱好者:刚才我在馆里听我妈说,是外面那个太阳缺了一小块,然后我赶紧从馆里跑出来,跑得满头大汗。

  记者:你也是一个天文爱好者?

  天文爱好者:也是比较喜欢天文,经常看科普书还有光盘,然后从里面也获取了一些天文知识。

  记者:那你觉得亲眼看到的跟看书有什么不同感受吗?

  天文爱好者:首先是亲眼看到了肯定跟看书有不同,而且心情非常激动。

  记者:拍到了吗?

  天文爱好者:拍到了,拍到了。

  记者:很幸运。

  天文爱好者:挺好,挺好。

  记者:能看一下吗?

  天文爱好者:拍不好,多了。

  记者:还是很幸运。

  天文爱好者:对,没错。6点钟来,总算拍到了,白没等,挺好的,很幸运,刚才以为都没希望了,现在看起来还不错。

  主持人:神话里有夸父追日,现在天文里也要追日,他们绝对是“发烧级”的,因为他们不满足于留守北京,去观看一个日偏食,他们一定要赶到最佳的地点,去看那场纯正的日全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食 天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