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崛起难度调查:仅5%人认为分裂势力构成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12:15  人民论坛杂志
中国崛起难度调查:仅5%人认为分裂势力构成挑战
《人民论坛》2009015期封面

  中国崛起何其艰难

  《 人民论坛 》(2009年第15期)

  面对一系列重大事件,许多民众感叹:中国崛起何其艰难!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受阻、威胁全球的金融危机等,无不牵动着国人的心。2008年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和不久前发生的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尤其令人震惊。

  任何大国崛起都并非一帆风顺,即使是在财富与实力上升最快的战略机遇期,也会遇到重重考验。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成就有目共睹:GDP总量比1978年增长14倍,在30年中,年均增长接近10%,被经济学界称为“中国奇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构成体系化的“中国模式”,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国内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学者以“国家生命周期”来表述这种过程,认为一个曾经灾难深重的国家必将在经历漫长的调整期之后进入经济起飞阶段,进而迈入经济强盛期,即通常认为的大国崛起。

  由起飞走向崛起的道路异常漫长而曲折,其中需要经历种种磨砺,应当以怎样的方式来衡量这种难度,值得我们探讨。本次“特别策划”采取公众问卷调查和专家深入分析的方式,以期对民众心目中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难度进行一个别开生面的讲述。

  我们提出如下文所述的六个简单明了而又涉及根本的敏感问题。在短短3天时间内,问卷得到了数万名网友和读者的热情支持与反馈。广大受访者纷纷通过网络问卷、电话、邮件及访谈等形式,表达对中国在特殊国情下发展难度系数的认识和对中国实现崛起梦想的坚定信心。

  专家一致表示,我国作为一个主张和平崛起、主要通过内生力量发展壮大的国家,完全不同于以往其他以战争崛起的国家。中国在前进中面对着各种特殊的矛盾和问题、困难和风险,任务异常艰巨。学者认为,和其他大国一样,中国的崛起有着自己的目标、基础和优势,也有着不同于他人的困难、问题与掣肘。中国崛起的特殊之处何在?崛起的“难度系数”究竟有多大?如何减少中国崛起之路上的坎坷?本期“特别策划”将对此展开论述。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中国崛起“难度系数”调查

  人民论坛“千人问卷”调查组 《 人民论坛 》(2009年第15期)

  调查说明

  重大事件是对民族智慧的严峻考验。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经历了多次“大考”:从2008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自然灾害到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从“5·12”汶川大地震到北京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受阻;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到刚刚发生过的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诸多重大事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集中发生,不仅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发展能力的考验,是对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的智慧的考验,同时也从一个最让人刻骨铭心的视角生动诠释了中国崛起的难易程度。

  中国崛起有多难?“难度系数”有多大?我们该以怎样的视角与心态来面对崛起中的各种问题与挑战?围绕这些问题,人民论坛“千人问卷”调查组展开广泛调查,并在人民论坛网、人民网、新浪网等网站上推出中国崛起“难度系数”调查问卷,得到了受访民众、网友的热情支持与响应,在新浪网推出问卷仅一个小时之内,就有3377人参与了调查。截止7月14日12时,共收回有效问卷13947份,其中纸质问卷1816份,网络问卷12131份。

  问卷内容

  1、 如果把美国“国家崛起难度系数”设定为100,比照之下,中国崛起的难度系数大体是:

  A 150以上  B 100  C 80  D 50  E 50以下

  2、 您认为中国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理想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A 全球第一的人口基数、错综复杂的国情

  B 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政治体制改革面临严峻挑战

  C 为经济增长付出了高昂的资源与环境成本

  D 发展不平衡引发的区域、城乡等社会矛盾

  E 藏独、疆独及台独等分裂势力的不法行径

  F 其他

  3、 在一系列重大挑战面前,哪个群体承受的压力最大?

  A 普通公民  B 县、乡基层干部  

  C 省、市领导干部  D 国家领导人

  4、 可以从哪些方面努力降低中国在崛起过程中的难度系数?

  A 提高国民素质是实现现代化的前提

  B 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C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D 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统筹兼顾各种利益关系

  E 不能让极端民族主义思潮和民粹主义思想干扰国家战略

  F 提升文化软实力,创造和谐的国际环境

  G 其他

  5、 辩证地看,您认为“中国崛起”的有利条件有哪些?(多选)

  A 相对稳定的国际环境    B 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

  C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D 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

  E 其他

  6、 您对“中国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有多大?

  A 非常有信心   B 有信心  C 不确定  

  D 信心不足    E 没有信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崛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