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重返东南亚难阻中国与周边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1:16  世界新闻报

  美国“重返战略”能遏制中国吗

  对美国的“重返战略”,中国完全可以从容应对

  《世界新闻报》评论员/雷思海

  近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泰国与东盟国家外长签署美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文件。海外媒体报道称,美国作出重返东南亚的决定是其调整对东南亚地区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在于加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和影响力,以牵制中国。

  如日本媒体认为,由于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美国终于加入该条约。英国媒体称,美签署这一条约预示美国有意更深地介入东盟事务,遏制中国在这一地区日益扩张的影响力。分析称:“美国确实有遏制中国、扩大美国自己的影响力的考虑。”

  以上报道不无道理,美国重返东南亚政策的决心之大,从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上可见一斑,因为此前数年,美国对东亚峰会一直不能亲自掣肘,就是因为以自己的全球独大的身份,不愿屈尊加入东南亚的一个地区性的条约。如今美国一反旧态,放下身段,礼贤东南亚诸国,非用意深远不能解释之,而中国也不能对这一动作掉以轻心。

  其实,把眼光放到世界范围,我们看到,美国不仅仅是重返东南亚,而且也同时在重返拉美,重返非洲。一言以蔽之,只要是中国影响在不断扩大的地方,美国都在“重返”。笔者以为,可以将美国这一试图在任何中国影响扩大的地方,加强自己的存在,以牵制中国的做法,概括为“重返战略”。

  既然是重返,那就是说,此前美国的影响力曾经压倒性地存在过那些地区,只不过后来退出了。因此,考察这个重返战略能否成功,或者说能否应该引起中国惧怕,或者中国是否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反击政策或姿态,只需考察美国退出战略前发生了什么变化就可以了。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冷战宣告结束,由于东西方阵营对峙的消失,以前在美苏双方争夺中显得重要的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地区,突然因为另一阵营力量的消失,而变得不再“政治上重要”。在这些地区,美国再也没有必要花费庞大的政治和经济资源,维持一场没有对手的“战斗”,从此时开始,美国在这些国家执行退出战略。

  与此同时,经过冷战后20多年的迅速发展,中国加速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并逐渐成长为今天的世界工厂,成为整合全球制造业的基地。这一地位意味着中国成为对接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资源与发达国家市场的最重要国家,非洲和拉美等发展中国家的资源,需要出口到中国,再经过中国制造成各种工业品出口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这是非洲和拉美国家以及东南亚与中国越走越近的根本原因所在。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就是美军控制下的阿富汗,其最大的铜矿开采权却交付给了中国,这并非美国不想控制阿富汗的资源,而是实际上美国根本就不需要阿富汗的铜矿,阿富汗要想经济发展,民众有好日子过,也必须要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

  由于本土工业产业的空洞化,除了石油等少数资源产品外,美国本土的经济产业已经基本无法和拉美、非洲、东南亚等国家的经济资源直接对接,而美国出口的产品则更加高端化,发展中国家除了少数有钱人,并没有多少人能消费得起美国出口的奢侈品。这导致了美国从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上的日渐退出。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以自由市场为价值原则的美国,不可能违背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原则,去反经济全球化的潮流,重拾制造业;而成本劣势,也让美国无法重拾制造业。美国与非洲、拉美等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联系,不可能因为美国政治上的重视,而突然就可以无缝对接,取中国而代之。

  换句话说,美国重返这些国家,只能是政治上的重返,这或许给中国在这些国家地区的经济活动,增加一些不确定因素,但难以影响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整合大局,更不会逆转大势。所以,对美国的重返战略,中国完全可以从容应对。

  《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美国 重返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