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赖开始新一轮窜访 印媒体称可能见奥巴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6: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主笔 孙力舟

  7月底,达赖喇嘛又开始了新一轮窜访欧洲的行程。年迈体弱的达赖虽然自称至少能活到100岁,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藏独”的活动空间也相应越来越小。佛家曰:“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这话送给达赖最是合适。

  瑞士外长没时间见达赖

  据达赖喇嘛的官方网站称,7月28日,达赖将窜访波兰华沙,29日将接受华沙市颁发给他的荣誉市民称号。7月30日至8月2日,窜访德国的达赖将在法兰克福出席一系列活动。8月4日到5日,达赖将窜访瑞士洛桑,并在该城的冰球场向瑞士公众讲经布道。达赖去年就曾打算去瑞士,但由于健康原因而取消。

  另据瑞士资讯网7月18日报道,达赖曾多次窜访瑞士,但这次情况有所不同,瑞士政府10年来首次不派政府代表接待他。2005年达赖窜访时,曾得到瑞士联邦委员(瑞士联邦委员会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共有7位委员)的接待;过去的4年中,达赖受到了4位瑞士联邦委员的接待。

  一些瑞士媒体认为瑞士政府对达赖如此冷淡,可能是迫于中国的压力,还认为瑞士正准备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所以会影响对达赖的接待规格。“瑞士西藏友好协会”等同情“藏独”的组织,更表示“惊讶和难过”,指责瑞士政府对中国“屈膝”。

  对此,瑞士外长卡尔米·雷伊予以否认,她解释道:“从时间上来讲很困难,我无法亲自见他,其他联邦委员也存在同样问题。因此我们让一个从身份上适合接见达赖的人来代替。”她还坚持说:“达赖从未受到过瑞士的正式官方接待。”卡尔米·雷伊透露,瑞士联邦下议院议长到时将接见达赖。消息灵通人士称,瑞士的某些州长和议员也将会见达赖。

  瑞士资讯网称,居住在瑞士和列支敦士登的流亡藏人约有4000人,是全欧洲最多的。

  印媒称奥巴马10月见达赖

  《印度时报》网站称,达赖计划于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窜访美国洛杉矶,此后飞到加拿大的温哥华出席一个和平会议,10月份再飞回美国,在10月8日到11日之间在华盛顿有一些活动。在这几天中,他可能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印度时报》认为,奥巴马和达赖的会见,是将和他的前任一样“私下进行”,还是在白宫的椭圆型办公室里举行正式会见,目前还是未知数。2007年,小布什总统在白宫里自己的住处会见了达赖。

  目前,达赖10月在华盛顿的某些行程已经公开,包括参与主题为21世纪的世界公民教育的“精神与人生会议”等。

  在此问题上,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中国反对达赖前往任何国家以任何理由从事分裂活动。

  达赖自称至少活百岁

  另据美联社7月6日报道,达赖在74岁的生日庆典上高兴地对为他祈祷的信徒们说,他们的祷告能使自己至少活到100岁。

  达赖至今已在印度度过了50年的流亡生活。美联社文章称,达赖近两年身体不好,“健康方面的障碍使得他不得不多次中断国际旅行”。随着达赖步入晚年,很多人关心达赖之后谁将是流亡藏人的领袖,新领袖将把流亡藏人带向何方。

  或许是为了打消流亡藏人和国外支持“藏独”势力对自己健康的疑虑,达赖为了自己的生日庆典,专程从“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凉爽的印度西北部山城达兰萨拉,来到气温超过摄氏40度的印度首都新德里。

  达赖开玩笑地说:“我无法知道一千年之后的事情,但我至少能活到100岁。”在达兰萨拉,达赖信徒手中都拿着祝他长命百岁的旗子。

  挟洋自重让国人反感

  美联社的文章引用了一位60岁的流亡藏人的话:“一方面我很高兴地庆祝达赖的生日,另一方面我又很悲伤,因为这提醒我,我们已流亡这么久了。”

  这些年来,达赖不顾年迈体弱,在全球各地奔波,看似一片风光,但他无论会见什么人,讲些什么话,对于解决他自己与身边人的出路,都没有任何正面作用。任何一个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或政治活动家,都是说把达赖作为“宗教领袖”,而不是“西藏流亡政府”首脑来接见的。再反华,再同情“藏独”的外国领导人,考虑到中国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都不可能公开支持“藏独”。达赖任何挟洋自重的行为,只会激起国内人民更大的反感,与他那“寄希望于与中国人民的接触”的幻想南辕北辙。

  如果达赖真想在有生之年重归故土,就不要再打什么“一国两制”、“真正的自治”、“高度自治”、“大藏区”等不切实际的主意。只有这样,他才能回故乡安度晚年,否则,这位离开了自己寺庙的佛爷,在异乡即使长命百岁,对他自己,对那些追随他的流亡藏人,又有什么意义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达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