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石油企业海外并购动作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10:49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石油企业海外并购动作频繁
CFP/EG365专供图表,不得转载

  贷款换石油、海外收购、到资源国竞标,中国油企频频“出海”,打造着中国全新的石油之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刘敏发自北京 “对于很多职员来说,2009年的春天是他们加入中石油以来最为忙碌的一个春天……人人行色匆匆,却无法掩饰兴奋和成就感……在这半年中,他们几乎每天都在开会,隔几天就有一场谈判”。这是媒体对于中石油集团国际事务部员工的一段描述。

  事实上,这应该是今年以来中国油企负责国际事务员工的共同写照。

  非洲、中东、南美、中亚……似乎就在不经意间,中国石油企业开始了新一轮的海外扩张。

  这些或大或小的收购引发了不小的关注,中国崭新的石油之路也在世界版图上隐现。

  频频“出海”

  7月27日,中石油宣布与厄瓜多尔国有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将在两年内向其购买原油,并预先支付10亿美元,中国的“贷款换石油”模式再下一城。

  从2月17日,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落下帷幕,到中厄签署协议,短短5个多月,中石油和中石化已经分别与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安哥拉、哈萨克斯坦、厄瓜多尔6个国家签署了类似协议,总金额超过450亿美元,上述国家对中国的输油量也大大增加。

  以厄瓜多尔为例,根据协议,未来两年内,厄瓜多尔国有石油公司将向中石油每月出口约288万桶原油。而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仅从厄瓜多尔进口了32.6万桶石油,月均进口8万桶左右。

  “贷款换石油”更多体现的是政府的力量,而中石油、中石化员工行色匆匆的忙碌并非局限于此。

  今年6、7月份,中国油企频频“出海”的消息集中“爆发”,引来关注无数。

  6月24日,中石油宣布,将根据相关协议,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股份。6月25日,中石化以72.4亿美元对资产分布在尼日利亚、伊拉克等国的瑞士Addax石油公司发起全部股权的收购。6月30日,伊拉克公布了战后第一次油气项目公开招标的第一个中标结果:中石油和英国的BP联手赢得了伊拉克鲁迈拉油田的20年服务合同。

  7月初,海外媒体报道,中石油和中海油申请竞购西班牙石油巨头雷普索尔公司旗下阿根廷YPF公司股份。其中,中石油拟出价170亿美元竞购YPF75%的股份。就在市场猜测这宗竞购案的可能性时,发改委7月10日的一则公告又透露出中石油的另外一宗收购案:收购新日本石油大阪炼厂的49%股权的计划已于6月通过核准。10天后,中海油和中石化以13亿美元联合收购了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持有的安哥拉一超深水石油区块20%的权益。

  这些密集的让人眼花缭乱的收购,加上中石油在今年2月向拥有利比亚石油资产的加拿大油气公司Verenex Energy发出的收购要约、4月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Mangistau MunaiGas,中国油企海外扩张的速度让人惊叹。

  “在今年二季度全球大型油气企业并购中,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国家拔得头筹。其中,在全球最大的10宗石油并购交易中,中国以3宗名列榜首。”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

  五大区域

  中亚、非洲、南美、中东和亚太,细数三大巨头今年的海外收购,似乎总脱离不开这五个区域。

  实际上,这恰是中石油此轮海外扩张的五个重点区域。中石油海外规划蓝图的核心是“力争用8~10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中亚、非洲、南美、中东和亚太的五大油气合作区”。突出中亚、拓展非洲、做大南美、加强中东、推进亚太,是中石油对这五大区域的定位。

  中石化和中海油虽未公开其海外收购的规划,但从两家公司的收购目标分布看,基本与中石油的重点区域规划暗合。

  “目前从政府层面看,还没有统一的海外收购战略规划。”一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某种意义上讲,中石油制定的海外规划的五个重点区域代表了中国正在拓展的石油之路的几个方向。

  不过,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提示记者注意:“一定要看到,这几家公司是企业,保证股东利益最大化,追求赢利是它们的第一目标。从这个角度看,也可以说海外扩张没有特别重点的区域,未来它们甚至可能到美国去采油。”

  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海外并购还表现出补足企业短板的强烈意向。中石油购买新加坡石油公司和大阪炼厂股权,正因其炼化能力不足。而中石化购买安哥拉石油区块,则为了补足其在上游原油勘探开发方面的实力。

  四大通道

  “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收购,很多时候,也不意味着要把油运回来,而是要考虑利益的最大化,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韩晓平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像中石化收购了Addax后,尼日利亚的石油可以供应欧洲市场,减少欧洲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中国则可以从中东多购买石油。

  不过,无论怎样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原油进口依存度将近50%的中国需要多条输油管道来解决严重依赖马六甲海峡的困境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注意的是,贷款换石油和海外并购同时推动了输油管道的建设进程。

  中俄原油管道谈判了十几年,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没有结果。2月,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的签署同时破解了这个难题。4月,管道的俄罗斯段开始动工建设,5月,中国境内的工程也正式开工。

  而随着3月26日,中缅两国签订了《关于建设中缅原油和天然气管道的政府协议》等文件,中缅油气管道尘埃落定。

  “这等于中国在马六甲海峡之外再增加一条海外原油进口大通道。即使马六甲海峡出现风险,借助这条备份通道,中东和非洲的石油也能源源不断运输到国内,中国对马六甲海峡的战略依赖由此将大幅度减弱。”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说。

  7月16日,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在总结上半年海外战略时,将输油管道的突破重点提了出来:随着这两条管道尘埃落定,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东北中俄原油管道、西北中哈油气管道、西南中缅油气管道及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战略格局。

  其中,中缅油气管道将于今年9月开工,中哈油气管道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

  联手打天下

  随着中国新拓展的石油之路隐隐浮现,三大巨头开始联手出击,像中石油和中海油联合竞购阿根廷的YPF、中海油和中石化竞购安哥拉石油区块。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采访时表达了对联手并购模式的认同:“一家主导的竞争模式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复杂的竞争格局,‘强强联手’可以最大化中国石油公司在海外的优势,并且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分散投资、分摊风险。”

  “像安哥拉深水石油区块,中石化如果不和中海油合作,也要和欧洲公司合作,请它们来承担开采的工作。既然中海油有这项技术,为什么不联手呢,既可以避免了中国公司互相倾轧,又可以两笔钱都赚。”韩晓平说。

  目前,无论是政府还是三大油企,都清楚地知道,现在是海外收购的最好时机,而且机不可失。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企业下半年的收购可能还会延续甚至超过上半年的势头。

  而知情人士透露,对于海外收购,监管部门是不会给三大巨头制定统一规划和领导的,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基本处于各自为战状态。

  在此背景下,另外一种合作,即中国企业和西方公司的合作同样被看好。“就和银团贷款一个道理,不但能够分散风险,还能减少西方国家和公司从中作梗的风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说。

  董秀成告诉记者:“像中石油和BP以联姻方式进行竞标,不仅减少了伊拉克政府对一家国外石油公司垄断石油市场的顾虑和意见分歧,也减少了国际社会的担忧,消除了其他政治因素对竞标的影响。”

  石油之路很崎岖

  “中国油企海外并购,其实是多赢的局面。”韩晓平给记者解析,像购买安哥拉石油区块,安哥拉获得了石油美元,可以进行建设,改善当地人的生活。中国公司还可以协助当地进行建设。

  中石油的一位高管透露,在如何让资源国从心理上接受中国公司方面,中石油是下了功夫的,比如会帮助地方扩大就业,发展公共事业。他介绍,中石油的海外投资项目中,外籍员工占员工总数的95%;工程服务项目中,外籍员工也占了70%。

  不过,中国的新石油之路能否走的顺畅,依然充满了未知数。中国油企“出海”并非风平浪静。来自资源国的风险就不得不防。

  “比如,合作国的下一任总统会承认前任政府签署的合同吗?”四年前为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做游说的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康艾黎提醒中国企业尤其要注意“贷款换石油”的协议,“看上去是很好的商业交易,只要政府有保障,商业合同就有保障。但可能存在的担忧是,这些政府有保障吗?所以,在签合同时,不仅要作商业评估,也要做政治评估。”

  除此之外,当地的经营风险也是中国企业必须评估的。本报驻阿根廷记者介绍,2006年通过收购赛拉格兰德铁矿70%的股权而进入阿根廷的中冶集团,在投入了5000万美元后,仍然无法完全恢复该铁矿的生产能力。除了当地劳工经常举行罢工要求增加薪水外,当地政府承诺的水电供应问题至今仍然没有解决,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使公司无法扩大生产实现赢利。

  2009年“贷款换石油”一览

  2月,中国与俄罗斯达成250亿美元协议

  2月,中国与巴西达成100亿美元协议

  2月,中国与委内瑞拉达成协议,将两国2007年设立的联合投资基金增加一倍达到120亿美元,其中,中国提供80亿美元

  3月,中国和安哥拉达成10亿美元协议

  4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达成50亿美元协议

  7月,中国与委内瑞拉再次签署40亿美元协议

  7月,中国与厄瓜多尔达成10亿美元协议

  2009年三巨头出海成果一览

  2月,中石油向加拿大Verenex Energy发出收购全部股权的要约

  4月,中石油与哈萨克斯坦Kaz Munai Gas公司联合收购Mangistau Munai Gas

  6月,中石油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股份

  6月,中石化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全部股权

  6月,中石油联手英国BP中标伊拉克鲁迈拉油田项目

  6月,中石油收购新日本石油大阪炼厂的49%股权

  7月,中石油、中海油拟联合收购阿根廷YPF公司

  7月,中海油、中石化联合收购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持有的安哥拉石油区块20%的权益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中国油企 海外收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