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邱的“钢城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3:10  新世纪周刊

  霍邱的“钢城梦”

  所谓球墨铸造,就是将出产的铁矿石深加工成球墨铸铁。球墨铸铁是生铁的一种类型,含碳量至少为3%,而铸钢含碳量少于0.3%。

  据《新世纪周刊》调查,此次100万吨球墨铸铁项目与数年前的一项钢铁建设项目不无关联,且可能是钢铁项目被暂停建设后的替代之举。在大昌矿业总部某幢办公楼大厅内,一个名为“安徽新金钢铁有限公司规划模型”映入眼帘,通过比对,该钢铁项目的规划用址与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的用址完全重合。这一点也为大昌矿业的员工证实。

  据霍邱网报道,“2003年12月5日,总投资25亿元的安徽新金钢铁公司年产200万吨钢铁一期100万吨项目开始启动。”霍邱官方颇具诗意地展望,“经过几年的建设期后,一座新兴的钢城有望在霍邱大地上崛起。”该公司由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武安市大昌矿产品经贸公司和安徽开发矿业公司3家企业共同组建。武安市大昌矿产品经贸公司的法人代表即为吉立昌。

  不巧的是,仅仅两个星期之后,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就下发了《关于制止钢铁行业盲目投资的若干意见》。9个月之后,该项目即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暂停建设、限期整改”的在建项目。

  不过,这一挫折并没有阻止当地政府的“钢城梦”,六安市和霍邱县两级政府拟建钢铁城的梦想从来没有停止过。

  三年后的2007年9月,六安市人民政府依然向安徽省人民政府请求在霍邱规划布点钢铁基地项目,“建设一个以生产高品质钢材为主的年产300~500万吨钢的钢铁联合企业”。

  2008年,为尽快推进霍邱钢铁项目建设,《霍邱钢铁基地规划》、《霍邱钢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编制完成,确认霍邱具备兴办300万吨钢铁的资源、市场、交通、供电等条件。

  2009年5月6日,《安徽省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公布,要求“抓住国家整合开发霍邱铁矿资源的机遇”, “条件成熟时争取建设优质特种钢铁生产基地。”

  此次,“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力运作和大昌集团通力合作下,促成了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正式落户霍邱。”这一项目的背后或许有着更大的考量。

  “国家宏观调控对小钢厂要求非常严格,但球墨项目能够获批,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就是这个背景下产生的。” 李明忠说,如果办一个钢厂,政策倾斜一下就行了。

  “我们曾经找过南钢、马钢和武钢,但都没有企业愿意过来开发。国家不来开发,我们只好举全县之力了。”李明忠嘟囔道。

  “我们真的穷怕了”

  “要举县而为,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霍邱县委书记权俊良在100万吨球墨铸造项目建设指挥部会议上的豪迈发言最为引人注目。

  事实上,由于大昌矿业在霍邱“富可敌县”,且此次项目需要政府提供6亿元“奖励”,因此县政府“孤注一掷”地押宝大昌矿业,显然需要“举全县之力”。

  不过“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口号却并非权书记独创,如果将这一口号在搜索引擎里进行查找,你会发现,它遍布地方政府的招商动员文件或讲话中,相近的词语更是数不胜数。

  “我们真的穷怕了,希望能加快发展。我们这个地区招个企业也不容易,所以要想办法让企业项目上马。”李明忠如是说。

  这种心态的背后,往往被看成是“政绩带来的冲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经观察家表示,地方政府往往五年一换届,当地官员就要升迁,而考核的标准中,GDP的增长速度成为一个核心指标,这导致官员拼命上项目,短时间出政绩。

  为了能够提高GDP,提供诸多优惠显然就不可避免。“为了能招商,现在很多地区能给多少优惠是多少优惠,企业来了,也要千方百计地把企业服务好。”安徽省芜湖市经委一位官员告诉《新世纪周刊》。

  以霍邱为例,2009年3月份出台的《霍邱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一口气列出了9条优惠措施。对比2007年出台的《霍邱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暂行)》,优惠措施进一步加大,但这种“迫切”背后却不时伴随着一些不合法或者不合理的措施。

  2004年,大昌矿业圈地发生了严重的“4·24”械斗事件,霍邱县高塘镇高塘村500亩良田被大昌矿业侵占,但上百万元补偿款却没有到手。就在这一年,大昌矿业被评为“安徽省民营50强企业”。

  到2008年10月20日,大昌矿业长山尾矿库排水涵道发生渗漏,导致附近约50余亩农田被淹,安徽省省长王三运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肃追究有关人的责任。之后,六安市对霍邱县铁矿企业实行全面整顿。但大昌矿业依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在这一年,再次荣获了“全省民营业50强”称号。

  2009年,霍邱继续遭遇“成长的烦恼”,安徽省环保局的一份材料显示,大昌矿业长山尾矿库项目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即投入使用,为此2009年3月2日,安徽省环保局罚款10万元。

  事实上,不仅仅在霍邱,在诸多后发地区,类似的事情多有发生。

  “这种做法的后果很严重,比如侵占了农田,比如一旦一些大项目被查,对当地经济会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安徽省发改委一位专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当前,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家亦鼓励地方上马大项目,地方可能更加“疯狂”上马大项目,“一旦宏观调控,或者项目由于污染等被阻止,地方损失就比较大。”

  “铁本事件”后遗症

  “铁本事件”众所周知,但此事对常州的后续影响却少有人关注。

  按照铁本负责人原来的想法只是一个正常的钢铁项目规划,却在政府的“鼓励”下迅速“脱离实际”,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规划,占地达到近6000亩。土地所有手续皆由政府帮忙完成,包括将土地分割进行申报,在这其中,地方政府甚至越权审批了诸多铁本项目的方案。

  在后来铁本项目被国家叫停后,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就表示,“如果项目全部叫停,常州市的损失是50亿元。”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常州仍然遭受“铁本事件”影响,干部“胆量没那么大了”,常州在江苏省内的经济总量逐步被南通超越,原来的“苏锡常”逐步成为“苏锡”两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更多关于 贫困县 招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