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方舟集团集资2亿突然垮台 上万人受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7:42  《小康》杂志

  天津方舟集团集资案调查

  垮台的老板,破产的百姓,无奈的政府,这三者构成了一个完整的非法集资链条。这一切皆因市场经济下如无底洞般的资金缺口

  文  本刊记者  陈勇

  “比银行还规范,怎么说停就停了,这可怎么办?”

  68岁的马三与上百名集资户围住了天津市政府门口,他们一边呼喊着见市长,一边焦虑地等待,心里充满了惶恐,害怕自己的钱拿不回来,更害怕政府撒手不管了。

  骚动的财富梦想

  马三是天津市方舟集团集资案的受害者之一。七年前,他分三次将120万元打入天津市方舟集团,并与对方签订一纸协议,按照协议约定,这120万元本金可年获利8%。2007年3月8日,方舟集团集资案爆发,董事长张德庆被捕,马三的120万元连本带利打了水漂。此后的日子里,马三一直奔走与政府与企业之间,试图追回这笔钱,却总徒劳无功。

  他又回忆起了七年前的那次晨练,他遇见了从工商银行退休的刘爱萍,两人是原来的老同事。在一阵寒暄之后,刘爱萍告诉他,现在有个地方存钱比银行利息高出三倍多,让他赶紧把钱存进去,不用几年就能越滚越大,自己已经存了20万元。马三听完后半信半疑,觉得天上不可能会掉下馅饼,但老同事应该不会骗人,而且她自己也存了钱。

  几经游说,马三动了心。他琢磨着,只要自己不贪心,少放点,见好就收,即使出了事应该也没啥损失,另外,更重要的是这个幕后的老板有很雄厚的实力和强硬的靠山。就这样,没有再经过更详细了解,马三就从家里拿了3万元的退休金来赌运气。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老板还很守信诺,马三拿到了他预期的高息。

  马三的钱来之不易,老伴年老多病,是个药罐子,老两口忙活了一辈子,除去儿子结婚所用的钱,所剩无几,这3万元是打算凑给儿子买房的钱。2004年,老房子拆迁,马三拿到了25万元的拆迁补偿款。拿到钱后,他第一时间将钱拿到了方舟集团存上,准备继续吃高息。

  此外,经过两年的分红,马三打算说服全家人都加入高息分红之旅。那时候,在他眼里,将钱存入方舟集团和存入银行在安全系数上几乎没什么区别,所不同的是方舟集团的利率相当诱惑。利率的吸引,加上马三过去两年成功分红,几乎没费什么口舌,全家老少都拿出了自己压箱钱,凑足了120万元,送去了方舟集团。

  “那时候,我还为自己的观望等待后悔,恨不得多找点钱存进去。”马三把钱存进去的时候还觉得晚了些。他说,在天津,提起方舟集团或许很多人不知道,但一说起方舟旅行社几乎无人不晓,它是拥有天津旅游业最大市场份额的旅行社。

  另一名参与集资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冲着这一点去的。他说,方舟在天津的实力和实业都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大家都觉得他们比银行还规范、还热心,所以并不担心出现问题。

  然而,这一信任在2007年3月7日被宣告结束。因为张的被捕,方舟集团未能及时将利息兑现,良好的信誉和口碑在一夜轰塌,部分集资户遂向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报案。

  一些有着“小富即安”想法的人,每个月都会支取部分钱出来,多少还挽回了点损失。而像马三那样打算“利滚利”,一次性提取的集资户,在这个万劫不复的大崩溃中倾家荡产了。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小康》记者,当时确实有很多人都尝到了甜头,赚了不少。他透露,集资人涉及天津七区一县,甚至连公检法三家的单位都有人牵涉在内。其中,涉案金额最少的是3万元,最高的达1000多万元。有的是数年老存户,有的则一年都还未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协议合同就达800多份,涉及家庭几千户,人员过万。

  一名经办此案的警员告诉《小康》记者,此案涉及面之广、人数之多,是他们没有想到的。许多人为了获取更高额度的利率,将资金挂靠在他人名下,以抱团方式参与集资。该警员介绍,方舟集团根据不同的存款额定有不同的利率标准:40万元以下利率为7.5%,40万元以上为8%,10万元以内的还有4%、3%和2%等不同的利率。

  一份资料显示,方舟集团从2002年开始汲取资金,截止至案发时,短短5年之内,涉案金额达2亿元人民币。

  突然垮掉的信用

  据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方舟天马集团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金1.2亿元,公司经营范围涉及旅游、通讯、体育、文化、传播、高科技等产业。其下属方舟旅行社是天津市龙头企业,被天津市政府列为三大旅游旗舰之一。每年集团营业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子公司有20个之多。

  2006年2月,方舟集团下属雄天科工贸有限公司与广东佛山百强工贸有限公司因钢材贸易中的市场价格波动产生合同纠纷,当地公安机关以合同诈骗罪立案。同年7月,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将雄天科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贺拘留, 12月18日,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对张德庆进行网上通缉。次年1月8日,张在天津落网,广东警方将其押至顺德拘押,并两次移送公诉。然而,都被佛山市检察院退了回来,理由是证据不足,与事实不符。

  一名熟悉此案内幕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钢材市场价格浮动大,雄天科工贸觉得自己亏了,就想加价,但百强工贸不肯。于是,百强工贸就想动用非正常手段,逼迫雄天科工贸认账给钱,但未料张德庆对此合同事件并不知情。

  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多位知情者认为,此案中,张德庆就是一个“冤大头”。对此,记者曾向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求证,但并未得到任何答复。

  2007年9月26日,在有关部门的干涉下,被拘押了9个月后的张德庆终于获得了自由。但随即再次被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以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罪羁押,并查封了其所有固定资产,方舟集资案彻底曝光。

  张德庆的辩护律师张健告诉《小康》记者,随着张和公司一些高层的落马,公司也跟着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子公司悄悄变更了姓名,有的甚至完全脱离集团公司的控制,公司一名高管在案发后卷款外逃,车队负责人更擅自变卖车辆侵吞财产。

  “他进去前还是身价数亿的老板,两次进去后,就啥也不剩了,他自己都觉得冤。”

  一名与张德庆私交甚好的官员说:那是他(张德庆)最黑暗的日子。

  事实上早在2007年2月初,坊间便开始流言四起,版本也各不相同:有传张德庆本人携款潜逃;也有传他被警方发现抓捕归案后,方舟集团资金链断裂;还有传张的落马是财务总监和集团律师为侵吞其财产设置的陷阱……

  张德庆的“落网”引起了集资人的担忧。马三是3月初接到刘爱萍电话时才知道的,他和闻讯而来的集资人一起将方舟集团总部围得水泄不通,他们希望这只是谣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非法 集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