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8:35   瞭望东方周刊

  高考加分制度之所以触犯众怒,是因为其存在一些暧昧不清的程序。——河南读者

  见缝插针的广告

  不久前和朋友外出旅游。

  乘上观光船游湖,远眺美景,感受微风阵阵吹拂,尽情享受美好的时光。快到岸时,船上的喇叭开始广播:“各位游客,游船即将到岸,请大家在下船时携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在上岸的时候请注意脚下,以免滑倒。个子高的游客下船时当心碰头??”

  听到这里,感觉服务很周到,很人性化。但是,广播似乎还没有结束:“个子矮的游客也不必自卑,景点有特效增高胶囊出售,每瓶仅售198元,买一送一。”

  陈可慰(上海)

  改签费

  7月2日我在曼谷机场遇到一男一女,他们自称东北人,要寻求援助,还一边向我解释一边递给我名片,上面写着:现代机器私人有限公司,姜延生,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龙江街17号,电话:0451-55738078、139362 24467。

  他俩说,当日从斯里兰卡经曼谷转机回深圳,但因在转机途中行李遗失,现需提前改签至香港,需要改签费600港币,并出示了男子的护照。看着两人非常着急的样子,我立即给了100美元,拿到钱后两人坚持要留下我的手机号码,并说次日回到深圳后一定打电话给我并把钱还上,我犹豫了三四分钟便留下了随行同事的手机。

  至今这两人也没有打电话给我的同事,为了查明真假,我们经过朋友查找,发现他们留下的是哈尔滨某澡堂的地址。 100美元并不多,但骗子们却利用了人们在异国他乡对同胞的善良援助,让人寒心不说,还有损中国人的国际形象。以后再遇到同胞需要援助时,如何辨清真假呢!建议我国驻外使领馆对类似事情给予关注。

  高飞(云南)

  如此考试

  又要开展一年一度的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了,在考前准备会上,领导再三强调,职工持证上岗率与企业的工资总额挂钩,技能鉴定关系到职工的收入等切实利益,现阶段大量劳务用工的技能培训仍需在长期工作中实施,云云。作为考评员,我也很清楚,以企业现有的薪酬制度,很难吸引高素质的务工人员,真要严格起来,必将淘汰现有的务工人员中的一大批,影响用工企业的正常运行。大家对领导的潜台词心领神会:监考时最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话虽如此,考场的状况还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明明是闭卷考,考生们却旁若无人地埋头翻书,丝毫不理会我们两位考官的面面相觑。有位考生迟迟不动笔,我见状,过去察看——原来他被一道“黑龙江省省会在哪里”的题卡住了,翻书还找不到,只能干坐着。考试过半,他们公司的领队出现在考场外,从窗户扔给他一个纸团。我和同事心照不宣,并未点破。收卷时,特地留意了一下那名考生的答题卡,发现答案中赫然有一行:答案见P47。

  周唯(湖北)

  分身无术

  县委要求我们工商局上报“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名单,指定必须由局长亲自“挂帅”。名单按时报了上去,至于下一步怎么“高度重视、动员部署,怎么严格措施、狠抓落实”,自然是局办的任务—— 按惯例,造份文件,编几条措施,再写份汇报,这项工作就算是落实了。

  这倒不能怪局长事不躬亲,粗略统计一下,便可发现他兼着局里30多个领导小组组长—— 其中仅涉及工商职能的就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领导小组、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红盾护农”行动领导小组、食品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家电下乡”工作领导小组、行政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为企业送服务活动领导小组、“一帮一”(一名工作人员帮扶一家个体户)活动领导小组??此外,在上级示意下,今年他还陆续“被挂帅”下列小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机关理论学习领导小组、干部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城市拆迁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民生工作领导小组、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行风评议领导小组、文明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信息化建设及电子政务领导小组、环境教育领导小组、计划生育三下乡领导小组、“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估计到年底,再任20多个小组长,不成问题。

  王珂(河北)

  逝去的生命

  炎炎夏日,生命的逝去常常显得有些猝不及防。

  前不久,郊区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因为下河洗澡,再也不能绽放他阳光般的笑脸,同时离我们而去的还有一名救援的民警。那位民警此前已成功救起一名落水少年,终因体力不支而牺牲。这条大河的河床上,因为挖沙形成了不少较深的“黑洞” ,夏天一涨水就成噬人的元凶。为什么不设置一个警示标志,令下水者提高警惕,避开险情呢?与此同时,民警两次下水救人,却都没有采取防护措施,也没有必要的救生设备,全凭血肉之躯从河伯手里抢人。

  生命如此脆弱,有关部门真该亡羊补牢,以防悲剧重演。

  张建(河南)

  老年频道

  先我几年退休的同事老王,前年不幸中风落了个半身瘫痪,每天除坐在轮椅上由保姆推着到外面兜一次风或晒晒太阳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电视前度过的。前天我去看望他,只见他未损的那只手握着遥控器,正聚精会神地调着电视频道。闲聊中,他深有感触地说:时下报刊都有老年类报纸、杂志,为什么就找不到一个全天候专门播出老年人节目的频道呢?“像我这类的老年残疾人,全国少说也有几百万,我们跟外面世界的接触,电视便是唯一的渠道了。如果有了老年频道,诸如老年心理咨询呀,老年保健养生呀,老年之声呀等等,那我们这些人的生活质量不就得到改善和提高了吗!”

  梁牛(江苏)

  “连坐”

  最近,陕西榆林横山县有两位老师被强令停课,原因竟是他们有亲属向上举报当地煤矿私挖滥采的问题。经过调查,发现不少当地官员都暗中入股煤矿,股本金从100万到1560万元不等,充当起包庇袒护者的角色。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