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不能再让政府为企业污染事件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03:13   央视《新闻1+1》

  2009年8月3日央视《新闻1+1》播出《不能再让政府为污染事件“买单”》,以下为节目实录。

  半径500米内田地休耕,509名村民尿镉超标,企业非法生产,导致区域性镉污染,始作俑者,湖南湘和化工厂永久关闭。特殊人群接受全面体检,受污染产品,政府统一收购销毁,休耕耕地开始进行补偿,由企业而生的污染事件,后果该由谁来买单?面对屡屡发生的企业污染,我们还有哪些治理措施亟待完善?《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一起重金属污染的事件,在当地村民连续举报了五年之后,最终有了结果,这起事件现在已经得到了有力的处置,但是对于当地的土地和当地人的健康来说,已经渗透了五年的有毒物质又何时能够恢复以前的样子呢?我们还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这样的一个环境污染的事件要隔五年之后才会有结果呢?岩松对于发生在湖南浏阳的这次镉中毒事件点评是什么?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们生活中常说一句话叫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这两天能看到整个长沙市,包括浏阳市政府大包大揽,问题快速得以解决,但是为它擦屁股和买单的成本是如此的巨大,但是当初露出了蛛丝马迹和马脚的时候,只要是关掉这样一个小厂子,就可以避免现在这样一个大买单的局面出现,是什么让我们在当初的时候没有作为?是麻木,是利益,还是渎职,还是什么?我觉得值得各地政府去反思。

  主持人: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再看看当地是如何处理的。

  (播放短片)

  解说:

  湖南浏阳市镇头镇,这个风景美丽的地方,最近有点不寻常,以湘和化工厂为中心,周围500米以内,土地镉污染超标,田地不能耕种,500到1200米范围内,镉轻度污染区域,田土实行观察性种植,部分蔬菜限制性种植和食用。

  500米,镉污染轻重程度的分界线。近日,浏阳市有关部门对镉污染范围划分区域,对污染区村民给予补助,化工厂周边500米内村民临时生活补助每天12元,化工厂周边500米至1200米范围内村民临时生活补助每天8元。两个标准的补助都发放37天。针对镉污染事件,浏阳市政府近几天出台的一系列措施让人目不暇接。

  (2009年8月2日新闻)

  主持人:

  因浏阳市镇头镇镉污染事件负责有直接责任的湘和化工厂法人代表已经被刑事拘留,浏阳市环保局的局长以及分管副局长被停职,相关的责任人正在接受调查。

  解说:

  永久关闭污染工厂,成立联合工作组,受污染农作物政府收购销毁,污染区村民全面体检。短短几天之内,镉污染事件得到了重视和迅速处置,500米的污染分界线已经划定,而湘和化工厂镉污染问题存在了五年,这背后的时间节点耐人寻味。

  2004年,湘和化工厂投产导致周边镉污染,群众多次举报,五年后,2009年4月,湘和化工厂被政府下令停产,然而7月30日,湖南省浏阳市镇头镇数千群众上街表达对化工厂镉污染的抗议,由此引发广泛关注。

  如今,在湘和化工厂的网站上,最显眼的是一些荣誉证书,该工厂总投资额1000万元,主要生产硫酸锌产品,利润丰厚,年营业额人民币3000万元到5000万元。

  (2009年8月2日新闻)

  主持人:

  湘和化工厂在2004年的4月,未经审批建设了一条炼铟生产线,在此后的不久,厂区周围的树林就大片的枯死,有部分村民相继出现了全身无力、头晕、胸闷,还有关节疼痛的症状。

  解说:

  “镉式炼心液”的副产品可导致人中毒。据媒体报道,早在2006年,镇头镇的居民就一直在向有关部门反映,该工厂将有毒的镉元素排放至居民生活区。相关部门也曾出面调查,但答复始终无法让群众满意。既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有效保障企业的正当权益,这是2009年3月浏阳市环保局针对一份网上举报做出的回复,其中承认该厂有违规,有问题,但否认有镉污染,具体措施则是一方面做村民思想工作,一方面敦促企业自觉守法。

  然而仅仅就在回复两个月后,湘和化工厂附近的两名村民突然死亡。

  (2009年8月2日新闻)

  主持人:

  今年的五六月间,先后有两名村民突然死亡,而经检测,死者的体内镉严重超标。

  解说:

  两位村民接连死亡,加剧了人们的担忧。随后,今年6月开始,有群众采取堵路的方式表达意见,最后政府开始采取各种措施进行问责和善后赔偿。如今,镉污染事件造成的影响还在继续,镇头镇镇政府组织从外地运水进村,每户每天两桶水,一桶25公斤。截至7月31日,已出有效检测结果2888人中,尿镉超标509人,已有250人送省劳卫所住院治疗。

  字幕提示:

  为确保受污染土地所种植农作物不出现二次污染,浏阳市政府计划将受污染田地改为花卉种植。

  主持人:

  我们来看,刚才短片里面提到,今年3月份的时候,浏阳市环保局针对网上的举报,他当时说了一句话,他说既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又要有效保障企业的正当权益,他又要干这个,又要干那个,结果我们看,他什么都没干成。

  白岩松:

  其实这个企业是在五年前的时候就开始开工了,而且开工一段时间过后,就开始有村民不断地这种反映。在今年包括有很多的清华大学的学生也致信给当地的环保部门,在复信的时候还强调不管是空气,包括水等等,通过环评的标准都没有问题。

  但是这里要交待一个背景,镉它如果是想污染周围的环境只有两种方式,第一个是在工业的废气当中,含有镉的工业废气,飘散到土壤当中慢慢沉降;还有一个是含镉的工业废水浇灌和进入到农田当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样一种严重的污染一直扩散到1200米之内,那么这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所以如果要是负责任的话,早就能够查出它有问题。

  我这里只举一个细节就蛮有意思的。在这样一个新闻稿上最后出来的是,据当地的环境监测部门调查结果显示,我们的监测部门难道扮演的只是最后出完了问题之后的调查、监测这两个字的含义是什么?监测的含义是每天要看着它稍微有蛛丝马迹变化的时候,就应该告知有关部门,但是为什么监测失去了效应,变成了最后的检测部门?

  主持人:

  你看当地的环保部门,就是浏阳市环保部门,直到村民拿出了这份资料;另外一个,网上举报的材料之后,他还承认有环保问题,但是否认有镉污染,已经五年了还在否认。

  白岩松:

  其实在很多人的心目当中总有一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几年前的时候,也有过类似这样的一个事件,包括在湖南。我在看今天整个围绕着化工厂的这起事件的时候,你就会看到,在2006年的时候,其实在株洲也曾经发生过镉中毒的事件,但是现在你要很费劲的才能看出相关的新闻,那个事情很快就过去了。包括今年4月份的时候,湖南环保局的局长都在强调,现在重金属污染湘江,污染水源,已经成了湖南最大的要解决的污染问题之一。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没有想到,时代变了,不管是传媒、媒体,包括人们的这种环境意识的增长等等,还想掩着、盖着,直到事情闹大了。比如这次事情是因为29日到30日出现了堵路的情况,最后长沙市委书记亲自到达现场,之后你发现突飞猛进,政府在最后决定买单的时候真的很积极,然后大包大揽,全部解决。但是当初上了有问题的菜的时候,你为什么不发现把它劝回厨房,那个时候假如要发现了的话,政府又有很好的形象,又可以让责任,由厨房来背着,也就是让企业来背着,而且不至于造成这么糟糕的结果。

  主持人:

  这件事情具体的一些细节,另外这件事情给当地的村民带来多少损失,我们接下来就连线《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这件事情的记者刘浪,刘浪你好。

  刘浪(《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你好董倩。

  主持人:

  首先你告诉我们一个数字,牵涉到受污染的这些村民有多少?

  刘浪:

  现在也有媒体已经报道了,就是说参加体检的有几千人,但是这个数字是包括一些,村民的反映,实际上这里面是包括一些,可能是有一些村民是感觉自己比较担心,才去进行了检验,实际上大概就是近千人的数字。

  主持人:

  另外一个,当地处理的结果,就是对于500米,还有500米到1200米这样一个受污染的范围,分别有不同的处置结果,比如说暂时休耕,还有观察性种植等等,这些需要多长时间?

  刘浪:

  我在今天晚上还跟他们有关部门在联系,了解这个,但是到目前为止,很遗憾,我没有听到这方面的一些安排和计划。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休耕也好,观察性种植也好,这需要时间,比如说几年或者多长,在这段时间里面,受到影响的这些村民的生活和生计又怎么办?当地有没有做出安排?

  刘浪:

  在这个之前,在6月27日,当地政府做出了一个决定,对村民发放一个临时性的生活补助款,但是这个补助款,按照当时的一个安排是到今天,也就是8月3日,今天是已经到期了,从明天开始,这个计划就已经终止了,就是说这个临时性补助款是不会再发放了。接下来政府据我了解会有一个新的计划,它会发放另外一笔补偿款,补偿款也就是刚才你所描述的,可能是按照不同的范围进行一个补偿。但是这个计划很奇怪的是,我目前了解到,它只是一个半年期的计划,也就是说半年以后到底该怎么办,目前没有这样的安排。

  主持人:

  当地的已经永久性关闭的企业是否会对这些村民,受污染的村民有补偿呢?

  刘浪:

  目前据我所知,目前好像这个买单是由政府来出。

  主持人:

  好,谢谢刘浪。

  你看,通过刘浪介绍的这些情况,目前的处理似乎都是集中在现在怎么办,当下,但是对于受污染的这些土地、耕地,老百姓到底以后怎么办?

  白岩松:

  其实我给大家提供一些背景。到7月31日的时候,已经体检的人数是2888,这其中发现了509名尿镉含量超标,这个比例是五六个人当中就一个,这还是截止到7月31日,还会不会陆续有新的村民加入体检的过程,我觉得还需要观察。

  第二个,现在其实厂子周围的500米之内是很严重的重污染了,然后500米到1200米之间其实也是有污染的,你注意,1200米之外,其实叫基本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这一个基本二字会让所有的村民感到很担心。所以我觉得在我们的心理抵抗力上你会发现,不会有人在1200米之外说它基本符合了就敢开始种田或者生活,我估计一下子会扩充到甚至2000米之外。

  现在我们要计算一下政府要为此付出什么样的成本。你看,企业被永久性关闭了,一个镇子里的企业,你觉得它能有多大财力,即使把它所有的硬件都拍卖完毕的话能够补偿多少。

  主持人:

  一年盈利不是3000到5000万的利润吗?

  白岩松:

  但是它现在已经丧失了盈利能力了。现在政府要买单的有什么?第一个,补助款,要补助37天;第二个,要收购性的补偿,什么呢?人家种的田现在都中了毒了,没戏剧了,你要用当地的市场价把人家的粮食全买来,还得毁掉,因为这是含镉的,这是一个问题。

  接下来的时候要负责体检,只要有人要求体检的,都得给人检。

  主持人:

  还得治呢。

  白岩松:

  对呀,现在已经2888。接下来是住院治疗的问题,现在已经开始有住院治疗的了,而且还会随着人们提出的要求可能还会增长,这又是一个。接下来一个大问题,你刚才在问刘浪的时候说多长时间能解决,一个挺麻烦的消息是日本在50年代出现了镉中毒之后,70年代在它的大米里还能发现镉,然后70年代会有人中毒,又隔了20年,到90年代的时候,大米里还含有镉的因素。美国也有一家,也是因为镉中毒之后,几十年土地是荒废的。所以现在大致要采用,围绕这个化工厂,大致要采用的是在当地不断地种植物或者种庄家,种完之后不能用,割掉,然后再种,让这个植物慢慢吸收它,你说这将是多么漫长的一个过程,它在人体内衰减的速度大约是十到三十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企业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