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馆:不能大意亦不用太当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1:51  南方周末

  中国驻德国慕尼黑总领事馆:“不能太大意,也不用太当真”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张哲 实习生 李卉发自北京

  8月4日,中国驻德国慕尼黑总领事馆对外发言人王建军对本报记者介绍了当地中国人的安全状况,他强调,现在不需要“草木皆兵”。

  南方周末: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对“东突”的袭击警告如何判断?

  王建军:这个消息我们也是在互联网上才看到的。首先,“突厥斯坦伊斯兰党”不是一个在德国的组织;其次,我个人感觉,它如果真要做这样的事,没必要先出来说,现在这样,可能只是放一个风声出来。

  我们不能太大意,但也不用太当真、草木皆兵。我自己感觉,他们是声势大一点,实际动作小一点,或者说,虚张声势的可能性更大。当然,我们会提高警惕,也会跟当地警方做一些沟通。

  南方周末:总领馆在“7·5”事件后曾遭受不明人员的燃烧瓶攻击。那么这次袭击警告的出现,总领馆会采取哪些安全措施加以应对?

  王建军:领馆在遇袭之后就发布过警告。在那之后,中国的游客也在玛丽恩广场受到冲击。所以,当时我们很快发布了警告声明,提醒本地的中国侨民和留学生们注意自身安全;同时要求大家对发生的犯罪及恐怖袭击事件保持冷静、克制,有什么事情及时向领馆报告。这个警告到现在还是有效的。

  南方周末:针对当地的中国公民,还有其他安全措施吗?

  王建军:我们能做的主要也就是发布警告,因为中国人在这里也是分散工作生活的,我们也不能把他们集中起来做什么。

  南方周末:总领馆自身的安保状况现在怎么样?

  王建军:事件发生之前,总领馆是没有当地警方警卫的。而领馆遇袭之后,慕尼黑警方开始采取了执勤的措施,24小时值岗,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撤销。

  南方周末:慕尼黑是“东突”分子比较活跃的地区,当地中国人的安全状况整体如何?

  王建军:的确有一些“东突”组织注册在慕尼黑,或者说,从法律上讲,他们的总部在这里,比如“世维会”。但实际上,之前很多年并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领馆受冲击也是近年来第一次。

  目前这里的中国人,总体安全状况还可以,包括中国游客,还没听说有相关的安全事件发生。当然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领馆工作也一直都在正常进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