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维会”首任主席揭露热比娅篡夺领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18:09  环球人物
“世维会”首任主席揭露热比娅篡夺领导权
环球人物2009019期封面

  自汉代以来,新疆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无可更改的历史事实。然而,近300年来,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在新疆沉渣泛起。一部分顽固分裂分子,在新疆煽动了多次分裂活动。

  在清朝,先后有康熙年间的噶尔丹叛乱、乾隆年间的阿睦尔撒纳及大小和卓叛乱、道光年间的张格尔叛乱。这些都是境内分裂势力所主导的新疆叛乱。

  在近现代,则有同治年间的阿古柏之乱、民国时期的萨比提大毛拉之乱,以及20世纪90年代的艾山·买合苏木分裂阴谋。这些都是境内外势力相勾结的叛乱活动。

  但这些叛乱活动,无一例外都以失败告终。30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始终心系祖国,渴望和平与安宁!

  热比娅投靠欧美被国人唾骂

   本刊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德国南部名城慕尼黑,有一条僻静的阿道夫·科平街,非但我们中国人对它不熟悉,就连当地的德国人也知之甚少。然而,这条小街上的“9号公寓”,却是“世界维吾尔大会”(以下简称“世维会”)的总部所在地,也是震惊世界的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的总指挥部,其幕后指使者热比娅的老巢就在这里。

  暗访“世维会”总部

  2009年7月11日,当记者好不容易才在门牌7号的咖啡馆和11号的蔬菜店之间的一栋小楼上,发现蓝底白字的“世维会”标志,准备敲门进入时,停在旁边的一辆警车里出来两个警察,对我们进行仔细的盘查。而路边,两个穆斯林打扮的男子,一边喝着啤酒,一边警惕地盯着我们。

  “世维会”的总部就在这栋小楼的三层,共有4个房间。最大的一间位于走廊尽头。重要的“最高领导人会议”和记者招待会,都在这里举行。房间里悬挂着新疆地图,上面却写着“东土耳其斯坦”的字样。此外还挂有“世维会”分裂运动的旗帜:淡蓝底色上的白色半月和白色星星。

  楼里大约有20多个工作人员,正忙着赶制各种各样攻击中国、宣传“疆独”的标语。

  一位德国朋友告诉记者,近来这条街比以往热闹了,政客、记者蜂拥而至。在“世维会”总部附近,记者见到了现年43岁的加加利(化名)。上世纪90年代,他曾参与筹建“世维会”。他向记者讲述了热比娅“夺权”的故事。

  从“恩人”手中“夺权”

  “世维会”的创立者,是“疆独”分子艾沙·阿力普提肯的儿子、著名分裂分子艾尔肯·阿力普提肯。艾尔肯定居慕尼黑多年,在他的四处奔走下,2004年4月16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在慕尼黑成立,艾尔肯出任“世维会”首任主席。

  “实际上,热比娅是靠艾尔肯的抬举才有今天。”加加利说。

  原来,1981年,热比娅跟随第二任丈夫地克肉孜,前往土耳其拜会艾沙·阿力普提肯,并会见了其儿子艾尔肯。艾尔肯把自己策划分裂活动、寻衅挑事的“丰富经验”倾囊相授,这让“新手”热比娅恍然大悟。回到乌鲁木齐后,热比娅先是在自己的商业大厦里搞所谓的“培训班”,宣传“疆独”;随后热比娅的丈夫前往美国,源源不断地向美国提供“中国政府杀了多少维吾尔人”的假情报。

  艾尔肯父子对热比娅的“成长”十分满意。热比娅逃窜到欧美后,便投奔“世维会”。艾尔肯指点热比娅前往北欧一带活动,并精心安排瑞典议员安纳莉·埃诺克松提名热比娅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这出“提名”闹剧坚持了几年,热比娅很快成为西方媒体眼中的名人。

  有了这些“政治资本”后,热比娅就不再把艾尔肯放在眼里。2006年11月24日,“第二届世界维吾尔大会”在慕尼黑召开,热比娅率领一批人,从“恩人”艾尔肯手中夺位,成为“世维会”主席、“维吾尔人的精神母亲”。艾尔肯只落得个“世维会”总顾问。

  来路不明的发家史

  热比娅·卡德尔1951年出生于新疆阿尔泰山脚下的阿勒泰市。14岁远嫁南疆,在11年内接连生下了6个孩子。“文革”中与前夫离婚。“文革”结束后,热比娅在南疆阿克苏市当洗衣妇,“苦干了3个月,她挣下了3000元钱”。

  1981年,热比娅在乌鲁木齐二道桥租下一个小摊位。经过10年打拼,她成为新疆阿克达工贸公司总裁,拥有8家企业,还盖起了一座比娅大厦。1995年,美国《福布斯》全球富豪龙虎榜估计她有2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将其列为中国富豪第8位,成为新疆女首富。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热比娅的命运发生戏剧性的变化。1999年8月,热比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批捕。2000年3月,被判处8年徒刑。服刑期间,热比娅提出保外就医申请,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司法部门同意其申请。2005年3月17日,热比娅出狱赴美保外就医。她在出国前一再向政府保证,出境后绝不参与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任何活动。但是她到美国一下飞机,马上就发表声明变了脸。

  “世维会”继续走向深渊      

  在德国,与热比娅关系最密切的 ,当数德国绿党的政客。他们常常为热比娅组织演讲。当热比娅表达得“不到位”时,他们还会在一旁替其“打圆场”。在慕尼黑的书店里,记者还发现了一本热比娅传记。其作者亚历山德拉·卡维柳丝,是德国《明镜》、《明星》周刊的“御用反华作家”。此外,美国民主基金会在2008年给予热比娅57万美元的资助。

  有了这些政治和资金支持,热比娅和“世维会”在分裂祖国的路上越走越远。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10多个小时后,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就遭到袭击。随后,中国驻德国慕尼黑的领事馆被不明身份的人投掷“土制汽油弹”。7月7日,一个中国旅行团在慕尼黑遭到暴力围攻。10日,“世维会”组织2000多人围攻中国驻柏林大使馆……

  现在,许多德国政界和学界人士,对热比娅和“世维会”在德国的猖獗,表示担忧。他们担心,“世维会”与慕尼黑的“特别关系”,将使德国政府处于尴尬地步,并影响中德关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环球人物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热比娅 世维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