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讲述亲历第一届全国人代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6:44   半月谈

  第一次全国人代会 半个世纪的全国人大代表生涯

  申纪兰/口述    张羽 刘翔霄/整理

  编者按:1954年9月15日,新中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时年25岁的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农民申纪兰当选代表,第一次到首都,此后便开始了她半个多世纪的全国人大代表生涯,直到现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记者再次走近了这位手上生满老茧、脸上布满皱纹的八旬老人,听她讲述亲历的第一届全国人代会。

  骑着毛驴从村里出发

  第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是骑着毛驴从村里出发的。当时,用了7个小时才赶到长治,然后转乘卡车、火车,最后到达了中南海的怀仁堂。现在坐飞机太快啦。

  没想到自己能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激动得睡不着觉。算了算日子,9月份一早一晚山里已经凉了,光穿单衣顶不住,所以赶紧缝了身夹衣。谁知道北京比平顺差差不多两个节令,穿上夹衣又热得不行。 

  大会召开前,山西代表团到达北京,住在东四旅馆。山西代表团一共有26人,其中有4个女同志:胡文秀、郭兰英、李辉和我。

  胡文秀上衣口袋插着一枝钢笔,她养了一个英雄的女儿刘胡兰。郭兰英是著名歌唱家,卷头发,毛外套,穿裙子,皮凉鞋,挺时髦。李辉是基层干部,穿着西式的套装。

  胡文秀和我住一个房间。她问我,这次不知道能不能见上毛主席?我说,肯定能。这么大的大会,还能见不上毛主席?

  每天夜里练习画圈儿

  9月15日下午3点,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

  我坐在那里什么都不敢说,什么都觉得新鲜,激动得心里像打小鼓。

  毛泽东同志的话讲完了,代表们长时间热烈鼓掌,我也使劲地拍手。后来有位记者采访我,问我当了人大代表的感受,我心里就一句话:真高兴,做梦也没有梦到过,能当上代表,那可是不容易,那是人民对我的信任。

  选举国家新的领导,是这次大会的重要任务。我想,自己是人大代表,就一定要代表人民,选出人民的主席。

  每天夜里我都认真地练习画圈儿。刚开始怎么也画不圆,着急得手心都出汗。我认为这个很重要,只有把这个圈儿画得大大的、圆圆的,才能表达出我和大伙的心愿。

  9月20日,全体代表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大会一结束,中国就掀起了建设的高潮,这里建工厂,那里修铁路,国家一年一个大变化,很快汽车造出来了,飞机飞上天了,从西沟村到长治也修了公路,再也不用骑毛驴去开会了。

  现在我们国家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每一天都有变化,大有大进步,小有小进步。  

  历届都是代表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我一生的重要起点。我曾多次有机会离开农村,移居城市,但最终还是留在了西沟。50多年来,我担任过两届全国人大议案审查委员会的委员,已记不清到底提过多少议案。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最初只提最贴近自己身边的议案,后来逐渐关心关系国计民生根本的大问题,如今,我关心的问题除了农村交通、假冒伪劣坑农害农现象等以外,还包括司法公正和惩治腐败。  

  当了大半辈子人大代表,我觉得人大的变化真大,发展真快。和第一次参加大会相比,以后历次大会会期不断缩短,需要审议的事项越来越多,可说的话题越来越多,代表们的文化程度和参政水平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在人代会上有的代表开始行使否决权或者弃权,这是个好现象,这是中国的真正民主,你不愿意选就可以不选。

  我们的党和我们的国家60年来最大成就,就是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没有经历过那个困难的年代,就不知道现在的好生活来得有多不容易。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什么?就是要纪念让13亿人都能吃饱饭、吃好饭。这个成就,我觉得是最了不起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