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风莫拉克重创台湾 马英九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6:3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古意

  至12日本报截稿时止,8月7日登陆的台风“莫拉克”已证实造成台湾上百人死亡和失踪。农业损失达88亿台币(约合人民币22亿元),这是台湾50年来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灾害。正忙于县市级地方选举拉票的国民党和民进党放下选战,抢险救灾。此次天灾对马英九当局来说无疑是一次非常严峻的考验。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截至8月12日下午2时,“莫拉克”台风共造成台67人死亡、61人失踪、35人受伤。另外,还有一架执行救援任务的直升机坠落山谷。等救援人员赶到时,机上3名机组成员被卡在机舱里,全部罹难。

  多个村庄惨遭灭顶

  “莫拉克”台风到来之前,台湾有媒体还希望能“纾解台湾的旱象”。8月7日23时45分,“莫拉克”中心在台湾东部的花莲县登陆,横穿台湾中部,8月8日14时由西部桃园县出海。两三天就下了一整年的雨量,创下台湾有史以来单日降雨最多纪录,重创台湾中南部十余县市,酿成了5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

  所幸11日晚,台军方搜救的特种部队晚8时回报,在小林村、民族村、民生村等地,发现了约700名待援村民,情况可能没有最初传出来的那么糟。

  台媒称“向解放军学习”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说,这次仅是中度台风,却下了3倍雨量,匪夷所思。社论写道,第一个要检讨气象预报失灵,灾情最严重地区并非台湾北部竟是南部,暴露现行气象观测资料不足。第二要检讨的是救灾方面,当局与基层防灾系统整合太慢。

  台湾极右的《苹果日报》,竟然破天荒刊登题为《向解放军学习抗洪救灾》的文章,写道:“危机处理不是待危机发生后再处理,最重要的是危机发生前的预防管理。台军何妨学习解放军如何抗洪救灾,重新将之列入战备任务,以挽回民众信任与信心。”

  蓝绿阵营暗中较劲

  台政坛的国民党和民进党也迅速行动了起来,暗中较劲的意味很明显。8月9日,国民党设立救灾专用账户,党主席吴伯雄率先捐出新台币200万元(约合人民币50万元),“立法院长”王金平也捐献100万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台湾当局正副领导人马英九和萧万长也捐款了,但没有公布具体数额。

  民进党也于同日发起“八八水灾南台湾救援行动”,党主席蔡英文率先捐新台币100万元。

  质疑扁当局当年治水

  面对空前大灾,蓝绿阵营并非齐心协力,有媒体甚至称“口水不比雨水少”。民进党“立委”批评国民党假赈灾、真辅选。

  而民进党也并非没有被人抓到把柄。台湾《联合报》11日的社论质问:“投千亿治水,何以南台湾仍成水乡?”矛头直指陈水扁当局和当时的“行政院长”谢长廷。3年半前,“扁政府”提出8年80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0亿元)的治水计划。如今南台湾遭逢50年来最严重水患,“扁政府”当时的规划、执行能力不得不令人质疑。

  大陆同胞感同身受

  岛内同胞受灾的报道传出后,中共中央台办、大陆海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等两岸事务机构,10日晚纷纷致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及台湾对口机构向表示慰问。

  中国红十字会11日紧急呼吁,号召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正在台访问的福建省副省长陈桦10日代表福建省红十字会,向台湾捐款100万元人民币。正在台访问的由中国银联、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组成的银联卡台湾业务开通代表团,也向台湾灾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台湾媒体表示,这是大陆金融机构首度对台捐款,别具意义。

  也有大陆网友在网上倡议:“大陆人不分大小,地不分南北,全力支持我们的宝岛!全力支持我们的同胞!”

  台观光局10日透露,“莫拉克”侵袭期间,共有405个大陆观光团、共计9481人大陆游客在台湾,目前这些大陆游客都很平安。

  新闻观察

  国民党迎来“深耕”南部基层好时机 风灾是否会变“政灾”?

  本报特约主笔 王扉

  “莫拉克”台风重创南台湾,造成岛内5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虽然马英九第一时间就站上了一线救灾,但舆论对马政府的救灾举措以及治理能力仍多有批评,马“中央”团队的一举一动都被媒体放大来检视。

  如果单看岛内媒体的口水报道,可能会误判这场风灾正在演变成马团队以及“执政”的国民党的“政灾”。但一个基本事实是,这回岛内灾情惨重的地区,如高雄县、屏东县、台南县和嘉义县,刚好都是民进党执政县市,状况横生让民进党籍的“父母官”声望受挫。而在灾情传出的第一时间,派出专业救援人员及救援物资南下救助的,却是国民党“执政”的台北市与台北县。台北县县长周锡玮还立即取消了香港的行程,全力救灾。而民进党的高雄县县长杨秋兴,在灾情发生时却人在海外迟迟不归。两相对比,岛内民众的心理落差甚大。

  救灾工作表面看,考验的是国民党和马团队的紧急动员能力和危机管控能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给了国民党一个绝好的深耕南部基层、重建整体形象的机会。马救灾的成效不仅会影响年底县市长选举结果,更会牵动2012“总统”大选。只要救灾得力,灾后重建得法,国民党就能为高票连任加分。

  与国民党大员们都忙着实地指挥救灾不同的是,绿营的众政客基本都在“指点”救灾,进行个人秀。

  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11日高调批评马英九以救灾为名进行辅选之实,就是看到了这背后的玄机。更蹊跷的是,12日多位民进党在灾区的“立委”齐齐赶回台北,开记者会批马救灾不力,吁马颁布紧急命令。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王幸男更是主张发放上万元新台币现金直接救助灾民,打着建言的名义给国民党挖坑。被羁押在台北看守所的陈水扁也说起了风凉话,说“如今虽不是追究政治责任的时候,但救灾过后应该厘清政治责任”。在媒体普遍质疑扁“口水救灾”、“一毛不拔”后,扁才通过扁办匆匆宣布,以个人名义捐出100万元新台币。而民进党的四大天王里,苏贞昌以高达3600万元新台币巨款(约合人民币900万元,其中个人捐款100万元)赈灾,大胜另外三天王(谢长廷捐出2万元聊表心意,游锡堃也在网络上表明愿意捐款的心意,金额不详,吕秀莲尚未回应),让人咂舌。有分析认为,苏贞昌卸下公职以一介平民身份,短时间内能够募集新台币3500万元,显现他在民间的高人气与魅力,多少也映照出苏贞昌的政治行情。

  相关报道

  “莫拉克”肆虐东亚

  本次肆虐东亚的台风“莫拉克”,发端于8月2日。当天,日本气象厅报告有热带低气压形成于菲律宾以东约1000公里处。3日,该热带低气压被日本气象厅正式命名为“莫拉克”,并随后升级为热带风暴。

  4日02时,台风“莫拉克”正式生成。

  5日20时30分,台湾“中央气象局”发布台风警报,并将“莫拉克”升格为中度台风。6日14时已经形成台风眼,并持续增强。

  7日,不断增强的“莫拉克”导致菲律宾北部发生多起泥石流和洪水灾害,造成至少12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法国登山客,另有5000多个家庭受灾。受台风影响,日本那霸机场也有200次航班取消或延迟。

  8月9日16时20分,“莫拉克”从中国福建霞浦二次登陆,并继续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影响波及福建、浙江、江西、安徽及江苏5省。据民政部统计,截至11日16时,共造成上述5省1103.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8人,紧急转移安置157万人;倒塌房屋1万余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97.2亿元。

  11日15时许,“莫拉克”由江苏盐城市移入黄海西部海面,强度缓慢减弱。

  中央气象台于12日凌晨2时对其停止编号。

  “莫拉克”一词源于泰语,意为“顽皮的猴子”,2003年8月4日,也曾有一个被命名为“莫拉克”的热带气旋在福建晋江登陆。气象专家介绍,此次台风莫拉克的特点是“路径诡异、移速慢、影响时间长、过程雨量大”。移速慢、雨量大的特点使它很具破坏性。

  (石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台风 莫拉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