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责人称南水北调积累丰厚精神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20:48  中国广播网

  张基尧: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6年来,工程建设总体上是顺利的,各项工作是有序的,主要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果。

  一是创新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和机制。南水北调工程点多,线长,涉及范围广,和社会的联系密切,因此既不能沿用类似长江干堤维修加固工程的线型工程的管理体制,又不能利用类似三峡工程的独立工程的管理体制。我们在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的指导下,研究制订并且完善了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在项目管理上,采取“以项目法人为主导,直接管理、委托管理相结合,大力推行代建制管理”的工程建设管理新模式;在移民工作中,采取“建委会领导、省级政府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征地移民工作管理新体制;在水污染防治上,采取地方各级政府负责、治污规划为支持、治污资金保证、部门联合监督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协调,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总报告经国务院批复后,初步设计审批工作交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负责。我们按照国务院及建委有关加快工程建设的要求,深入研究加快审查审批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审查审批程序,提高审查审批工作效率,今年已经审批的项目及开工项目的投资规模都相当于前六年的总和。同时,一些技术方案的比选和技术问题的研究逐步深入,也为今后的工程建设和新的工程项目开工奠定了基础。

  三是治污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规划》,江苏、山东两省分别制定了41个控制单元治污实施方案,对规划确定的治污项目进行了优化和适当调整,确定东线一期治污项目426项,截至目前已完成370项并初步发挥效益,在建54项,水质大幅度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削减,水体COD、氨氮浓度较规划前减少80%,黄河以南33个有实际监测数据的断面中有20个断面水质达到规划治理目标,达标率为60.6%,南四湖水质明显改善,进一步增强东线治污工作的信心。山东提出了“治、用、保”相结合的治污理念,把治理以后的工业废水通过节污导流工程拦截,不让它流入输水通道,再处理成中水,用到工业、农业、生态上去。滕州市通过截污导流、“截、保、用”等措施,加上人工湿地建设,形成一整套的治污理念和措施,对全国水污染治理有示范作用。

  记者:国务院对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和建设提出了“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南水北调工程在实施过程如何落实此原则?

  张基尧:“三先三后”原则是国务院对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和建设提出总体指导原则。贯彻落实“三先三后”原则,应该从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层面狠抓落实。一是法律措施。如节约用水方面,国家将受水区列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点,并正在研究《节约用水条例》。这些将为地下水控采、节约用水等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二是行政措施。工程经过多个省市,涉及多个行业。充分发挥沿线各级政府在工程建设、征地移民、污染治理、文物保护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利用工程沿线各种社会资源,为工程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加快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三是经济手段。研究工程资金筹集、管理和控制的有关措施,建立了静态控制、动态管理的资金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调动参建单位积极性。研究生态补偿的有关途径和措施,并在率先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方式对丹江口水源地保护进行生态补偿。四是科技手段。近年来,通过技术研发和科研攻关,我们已经攻克若干重大技术问题,如:丹江口大坝新老混凝土结合、中线穿黄隧洞盾构施工、中线水源地黄姜加工污染治理等,为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

  南水北调积累丰厚精神财富

  记者:南水北调经过6年多的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请您谈谈通过这几年的工程建设实践,我们积累了哪些精神财富,又在哪些方面提升了我国悠久的传统水文化?

  张基尧:南水北调是一个造福子孙后代的战略性工程。如果说要谈南水北调精神财富的话,可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是工程建设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工程建设之初,很多同志从各行各业聚集到南水北调工程上来,且大多数人是原工作单位的业务骨干,其目的不是为了拿多少钱或者享受安逸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而是出于责任的驱使,是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使然。南水北调办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同志,收入菲薄,条件艰苦,大家工作很坦然、很勤奋。休息日办公室没有空调,有些同志赤膊上阵,大汗淋漓,照样加班到深夜两三点钟。司长们大多数是博士毕业,他们图什么?图的是人生追求,是历史责任感,是无私奉献精神。这些也正是南水北调工程最重要的精神财富之一。

  第二,是强烈的群体意识和协作意识。南水北调这样浩大的工程,不是哪一个人、哪个部门能单独干起来的。南水北调工程必须齐心协力,团结共建。无论是前期工作,还是工程建设乃至今后的运行管理,也不管是征地移民,还是水污染治理,都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协作和配合。国家层面,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及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地方层面,需要调动工程沿线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需要工程沿线群众和库区移民的无私奉献。服务一线、加强协调是南水北调办的职责,我们要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团结共建的氛围。

  第三,是求真务实、执著追求。南水北调办虽然是国家政府机关,和其他政府部门相比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一段渠道未建成就不能通水,哪怕差一两个COD含量水污染防治就不能达标。南水北调办既要管宏观又要管微观,既要指导又要协调,既要布置又要抓落实,因此必须做到求真务实,切实解决问题,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进工程建设。大家已经在工作中养成了这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这是一种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加快工程建设的精神力量。

  因此,可以说,负责的精神、团队的意识,求实的作风,都是南水北调的精神财富。

  说到文化因素,中国历代对水的关爱和重视,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中国治水历史上,有人水和谐、崇尚自然的传统理念和做法。我们在工程建设和水污染防治过程中,一方面传承了这些文化传统,另一方面,要把这些文化传统和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比如,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我们把亲水爱水和节水用水结合起来;在工程建设方面,把工程建设的安全性和使用水的效益性结合起来;在工程管理方面,力求通过有效的运行调度,把有限的水资源用于最关键的部位和最重要的地方,充分发挥有限水资源的最大效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