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红色理财家 解读新中国统一财经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4:10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追忆红色理财家解读新中国统一财经始末
瞭望东方周刊2009034期封面

  红色理财家

  引子:

  这是一组有关国家创建者的故事。

  他们,为中国完成了晚清以来的首次经济统一,其艰难与风险,丝毫不亚于疆土的天下归一;他们,运用经济金融策略,在解放区与国统区的较量中不断扩大战果,从农村到城市,用实实在在的民生改善,为国家命运投票;他们,甚至还曾“潜伏”在国民政府的金融核心,让国民党的经济大溃败一发不可收拾。

  很难确切地描绘这一群人。他们或出身高贵,或者来自草莽,有人最初只认识自己的名字,也有人曾游历海外;他们并不奋战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但其处境的凶险艰难,同样犹如在刀锋上行走;他们或许无需用血肉之躯为共和国奠基,但那些为崭新国家经济命脉重建运行秩序的努力,至今依然在散发着能量。

  追忆这群红色理财家,更让人感慨建国之路的艰难---在用“枪杆子”完成政权更替之后,一个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千头万绪,更需精心设计;一个革命党,在面临向执政党转变之时,更需技能与智慧。

  60年后,烽烟早已远去,而经济与金融,升斗小民也都耳熟能详。重回历史现场,重新接近这些经济金融领域的国家奠基者,我们希望,能让一些基本制度的源流更为清晰,以厘清我们今天面临的新问题;我们还希望,能从他们身上再次汲取理想、智慧和勇气,来推动这个国家的前进与和谐。

  1949:新中国统一财经始末

  “部队向前进,票子向后退”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山旭 | 北京报道

  1949年8月3日,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还有59天。

  从台湾新竹机场起飞的B24机群,只用了3个多小时就飞抵上海上空,向江南造船厂投弹30多枚。

  这6架国民党轰炸机随后例行公事般的扫射了黄浦江上的船只,以封锁这个全国最重要的港口。它们最后在城市上空示威般的巡航一圈,扬长而去。

  据曾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任陈云秘书的周太和回忆,当时上海第二高楼百老汇大厦的22层楼顶就架设着机关枪,激烈地开火,但仍无法阻止敌机的侵扰。

  不过,空袭警报和爆炸,并没有打断百老汇大厦一些住客的工作:包括陈云在内的158名中共高级经济干部,仍在讨论如何解决比空袭更为严重的问题。

  上海的经济形势正在恶化。被后人誉为“新中国经济建设三大战役”的第一战刚刚结束---解放军进驻上海证券交易所,抓捕投机分子,赢得了“银元之战”。如人们所知,“棉纱之战”和“米粮之战”即将到来。

  在这座大都会之外,是一路向南,将胜利战局不断推进的解放大军。过去由各解放区供给的野战军离开了各自的根据地,这五六百万人的给养如何解决,问题实际而迫切。

  为了解决上海问题和部队补给,此时负责中央财经工作的陈云召集各大解放区、野战军的财经部门领导人,在上海专门开会。他们希望完成一件自清政府覆灭以来中国一直无法实现的大事:统一全国经济。

  “部队向前进,票子向后退”

  解放战争进行到1949年,大势已定。共产党控制地区的经济形势却很不乐观。

  从1月起,物价连续上涨。

  进入新解放区的野战军,无法像过去那样得到根据地的直接物资补给,中央只好用发行货币来支撑部队。但在新解放区,商人和群众都不信任人民币,加之生产一时难以恢复,军队就拿着人民币到后方的大城市采购。愿意使用人民币的商人也到老解放区购买物资。投机资本乘机作祟。

  陈云后来说这是“部队向前进,票子向后退”。

  1月,云集平津地区的部队引发了第一次大规模物价上涨。4月,完成了平津、淮海战役的部队就地筹备物资,准备南下渡江,结果再次拉动了物价。

  随着解放军跨过长江,情况愈演愈烈:与北方的农村包围城市不同,共产党在南方先占领城市,再进入乡村,一时之间很难从当地农村获得补给。

  此时,连同国民政府留下的军政人员,中央政府需要保证各地750多万脱产人员的吃饭问题。

  时任中财委副主任的薄一波后来回忆说,当时最为严重的情况是收支脱节:收入的大头是公粮,都掌握在地方手里,其他税收也有一大半由地方掌控。“近水楼台先得月,自己可以先用,中央拿不到。”

  但是野战军“吃皇粮”,由中央支付,“收在下面,支在上面,中央的日子就过不去了。发行钞票主要是中央有亏空。”薄一波在《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中这样写道。

  1949年,预计全年财政收入折合小米303亿斤,支出则达到567亿斤。

  到7月底,人民币发行总额达到2800亿元,是1948年底的15倍,且多集中在大城市。

  当时美国《时代》周刊的报道分析说,中共过去依靠简单的供给模式,由分散的根据地直接用物资维持根据地内的军队,受货币规律影响小。现在使用无固定供给地的大兵团跨地域作战,其方式与组织形态已与国民政府相似,由军费增长引发的通货膨胀不可避免。

  北京的民主党派负责人寄书中央政府:中共此时面临的危机与过去3年国民政府的情况相似,如不控制军费增长,新政权成立之时就是中国经济再次崩溃之日。

  中央人民政府开会的时候,也有委员提出,人民币可能重演金圆券的悲剧。

  1949年4月,中央两次致电东北局,要求陈云速到中央主持经济工作。5月10日,“小个子”陈云带着周太和出现在北平,筹备一个全国性的财经领导机构:中央财经经济委员会。

  “只有承认山头,才能消灭山头”

  7月,从华北财委调到中财委的李海,在全体干部成立会上第一次见到了陈云。

  陈云自我介绍说,我叫陈云,身体不好,两个月感冒一次,“过去好比是在上海永安公司门前摆小摊做生意的,现在让我当大公司经理,做大买卖,不知道能不能胜任。”

  陈云最早的经济工作经历,的确就是在上海“摆摊”:当年为掩护地下党身份,他曾开办了一些商业机构,并颇有收获。

  后来他曾在陕甘宁边区和东北解放区负责财经工作。据周太和向《望东方周刊》回忆,陈云在东北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成立东北财经委员会,统一全东北财经。在他的筹划下,百万东北野战军依靠着充足的给养,不仅打赢了辽沈战役,还入关完成了平津战役。

  陈云的经济才能一直受到毛泽东的欣赏。1944年,就是在毛泽东的提议下,陈云任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负责边区财经工作。1949年初,毛泽东专门要求陈云到西柏坡,彻夜长谈,汇报东北经济建设的经验。

  毛泽东随后与周恩来商定,调陈云主持中央财经工作,一统天下钱物。

  中共早在1947年初就开始谋划统一财经。当时,华北、华东、西北三大解放区已连成一片,原来各地独立运行的经济系统第一次互相接触。

  当时,各解放区都有自己的银行、货币,互相征税,甚至存在贸易壁垒。为了降低贸易逆差,一些解放区负责人还提高本地特产价格、拒绝其他解放区特产入境。

  当时山东根据地出产最“强势”的海盐,山东解放区的货币北海币比价最高;晋冀鲁豫的冀钞次之;西北地区因为物资最为匮乏,进口量大,发行的西北农币比价最低。结果冀鲁豫曾经抵制山东的海盐,冀南还扣押过冀中订购的煤炭。

  负责华北财经工作的董必武于1947年底向中央报告时总结说,各个解放区“互相建筑的关税壁垒,各区票币互相压抑抵制,商业上互相竞争,互相摩擦,忘记了对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瞭望东方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经济统一 红色理财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