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安保重点提防东突藏独等威胁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09:54  新华网
国庆安保重点提防东突藏独等威胁源
6月23日,雪豹突击队队员在国庆安保动员誓师大会上宣誓。刘永生

   国庆安保需要重点提防“东突”、“藏独”以及“法轮功”等威胁源,因为它们想图谋借助国庆制造事端 8月29日凌晨三时,天安门广场灯火辉煌,国庆群众游行首场演练就此拉开。入秋的北京此时有些“寒风刺骨”,但近10万群众的满腔热情还是“映红”了修葺一新的长安街。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漆菲发自北京

  与群众的演练相比,首都的国庆安保行动早已未雨绸缪。自6月23日北京市公安局举行安全保卫动员誓师大会后,各种各样的专项打击活动,安保演习在京城依次展开。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安顺公开许诺:“北京将充分借鉴奥运安保的成功经验,用最严密的措施确保国庆庆祝活动的绝对安全。”

  如今,作为国庆庆祝活动主办地的北京,安保工作已迈入第三阶段,各项安保措施全面升级,公交地铁系统恢复到奥运期间“逢包必检”的水平,八十万奥运志愿大军也投入到国庆安保当中……

  北京街头武警多了

  8月20日22时30分,地铁13号线五道口站南厅,三名男青年拒绝安检,出言辱骂安检人员,并将安检人员推倒在地,一度引起混乱。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依法将3名男子拘留。

  “这是《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第一起当事人被拘留的案件。”北京公交总队民警张惠群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据了解,这项6月底实施的管理办法一时还不被所有人接受,在这样的安检纠纷中,安检员被打事件尤为突出。对此,北京警方倡导安检人员“认真履职、热情服务”的同时,也表示对不服从安检、殴打安检人员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国庆前夕,这样“逢包必检”的措施已然回归。交通枢纽站增加了手持安检仪、液体检测仪等,安检人员会礼貌地提醒乘客“请自觉安检”。许多乘客不由感慨“奥运氛围又回来了”。

  核心地带的天安门,是安保的重中之重。演练前两日,本报记者前去天安门管理委员会要求采访,但对方以话题敏感为由给予拒绝。据本报记者观察,天安门广场的所有入口一律设立了安保口,相关人士透露其中许多安保人员都是从机场或者火车站临时调过来的。

  在最繁华的西单商业街,出现了戴着墨镜的特警。8月22日,国庆安保巡逻防控启动仪式在这里进行,百余名由特警、民警、保安组成的巡逻队伍,在闹市街头巡逻。这着实让百姓们开了把眼界。“刚看到时有一丝紧张,”当天,正在西单逛街的彭女士说:“但觉得很安全,毕竟是国庆嘛。”

  每当夜幕降临,北京街头随处可见闪烁的警灯,身着反光背心的民警与全副武装的特警在重要的街道和路口共同执行巡控和盘查任务。

  “红袖标”作用不可低估

  首都治安志愿者冀凤保,在奥运期间与北京的大街小巷上百万社会志愿者一起,佩戴红袖标随时提供安保支持。刚从居委会退休的他告诉本报记者,同事们将马上“重新上岗,继续给予支持。”奥运会前,他与同事们集体学习了“奥运安保手册”的相关内容,熟悉掌握了治安志愿者在奥运期间的工作职责,“这些知识在国庆安保中肯定还有用。”

  让专家们赞许的是,发动群众力量的策略在奥运会之后再次被采用。包括社区居委会、治安巡防队、治安志愿者、公务员、党员、保安员和首都民兵在内,规模高达近百万的群众力量又将进入实战状态。

  国庆安保期间,许多社区内的商铺人员也将佩戴红袖标,奥运会期间的“一条街、一片红”的场景将再次出现。

  北京市社科院首都综治研究所负责人袁振龙向本报表示,按以往奥运经验,突发事件多发生在场馆之外,这恰好符合国庆活动的户外特点。中国特色的全民安保策略的作用不可低估。“奥运安全保卫不仅仅要有高科技和突击队,更重要的是要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说:“国庆安保工作如果圆满成功,那一定是人民的胜利。”

  “情报”先行是关键

  政府、军队以及民众全面动员参与国庆安保,这并非像某些外媒所说的“兴师动众”,而是出于应对当前暗流涌动的复杂形势。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反恐专家李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国庆安保的挑战比奥运会更大,奥运实际上是一场国际活动,安保亦有国际力量参与,而国庆则是中国的国内事务,需要中国独自应对,并且国庆活动很多是开放式的,或民间自发组织的,这些都增加了安保的难度。

  李伟认为,国庆安保需要重点提防“东突”、“藏独”以及“法轮功”等威胁源,因为它们更想图谋借助国庆制造事端。另一方面,国内社会矛盾激化可能引起的极端行为,也不能忽视。

  针对这些情况,王大伟教授向《国际先驱导报》强调,国庆安保中一定要坚持两个预案先行。第一个是主动先发的预案。即做好情报信息工作,在一些重点时间段、空间段、特定人群、氛围、和技能上做到未雨绸缪;另一个则是被动反应的预案,即出现问题要有快速反应机制。

  王大伟同时还呼吁应让市民多多参与突发事件演习。“伦敦地铁爆炸案后,为什么伦敦市民死伤数字并不大,就是归因于伦敦每年都举行若干次消防演习。”

  目前,在国外警界流行的“情报导向警务,危机警务,反恐导向警务”这“新三论”中,“情报”一词尤为重要。“国庆反恐最重要的一招就是要获取可靠的情报,知己知彼方能赢。”王大伟教授表示。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 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