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扩权强县博弈之路:地级市和省里争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9:29  《小康》杂志

  “扩权强县”被称为最大的一次权力下放运动。在改革的各方利益没有达到平衡之前,博弈不会停止。

  文 本刊记者 李秀江

  河北平山,一个自豪而又自卑的国家级贫困县。

  一场被称为是“最大一次权力下放运动”的县政改革,静悄悄地在这里进行。

  当河北将“强县扩权”到“扩权强县”的县政改革,进入实质层面的时候,它成为改革的受益者,也迎来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机。

  弱县变强

  著名的革命圣地西柏坡就在平山县,但和许多革命老区一样,平山县的经济发展步履蹒跚,一直落后于周边县市。1986年、2001年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到2002年全县财政收入也仅有1.55亿元,最困难的时候,干部工资都要借助上级的支持。

  几十年来,平山县既骄傲又尴尬,就象一位胸前挂满勋章的功臣,在市场经济中却只能靠乞讨度日。

  “解放战争时期,平山为全国做出了贡献,在经济建设时期,平山为省会做了贡献,而平山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一位了解平山历史的领导说,这一切都受制于“市管县”体制的羁绊。

  平山隶属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在项目、资金和资源调配上必须服从石家庄市的全局考虑,而作为省会城市,石家庄的着眼点首先是如何发展中心城市,而平山发展县域经济的激情一直被压抑着。

  直到2005年,平山县遇到了一次难得的机遇。河北省提出,在省内11个地级市各选出两个县作为“扩权县”试点。最初,扩权县的范围选定在“强县”,也就是在省内的经济强县中再扩大权力,让强县更强。而是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平山根本无望成为扩权试点县。

  在确定名单时,事情出现了转机,河北省委省政府决定采用“扩权强县”的提法而不是“强县扩权”,强调“扩权”是手段,“强县”才是最终目的。“经济发展潜力大”的平山县,最终成为石家庄市两个“扩权县”试点中的一个,另一个是经济强县辛集。

  平山县发改局局长齐明国介绍,河北省对22个县(市)扩大管理权限,赋予其与设区市部分相同的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本次放权共涉及到省里27个政府部门,在11个方面共62项权力下放。

  平山县终于放开了手脚。

  齐明国说,“扩权县在经济管理权限方面的调整最大,市里放权,县里扩权。”比如,项目直接申报,以前县里的所有项目都需要通过市向省里报批,现在变为平山县自行审批、管理。

  而扩大县级部分税权,对于平山这样的国家级贫困更为重要,“扩权改革后,原则上设区市不再分享扩权县(市)财政收入,除中央、省分成收入外,全部留给扩权县。”

  以增值税为例,原来的分配比例是中央75%,省10%,设区市10%,县5%,现在除上缴中央和省的85%外,剩余的15%都留在了县里。营业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等在收入比例上也作了相应的调整。

  有了放权的政策,平山县压抑多年的发展潜力一下爆发出来,最直接的表现是县财政实力高速增长,2007年前九个月,平山县完成财政收入10.5亿元,成为石家庄17个县市中财政收入第一个突破10亿元的县市,亦被称为“平山速度”。

  通过“扩权”,平山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终于成了“强县”。

  今年受全球经济形势的影响,平山以及河北全省的发展速度都有所放缓。但“平山速度”依然验证了“扩权”对县域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书记“高配 ”

  2009年,中国的县政改革有了重大突破。中组部提出,县委书记的选拔任用,应按程序报经省级党委常委会审议;县委书记可提拔为上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并继续兼任县委书记;2009年上半年,各地要建立制度,落实此项规定。

  从经济管理权下放,到县委书记由省委审议,县级扩权的进程也由单一的财政直管扩大到人事权。扩权强县由此迈入了改革核心区。

  湖南省对这项工作的反应最为迅速,不久前刚刚提拔了19位县委书记为副厅级而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在此之前,广东、山西、江苏等地已经尝试“高配”县委书记,海南省昌江县委书记甚至为正厅级。

  其实,“高配”县委书记,河北省早就有所动,只是进行得非常低调,外界几乎无人知晓。

  河北省委组织部介绍,目前河北省22个试点县市中,绝大多数县委书记都已提拔为副厅级。

  “中央的导向也不是县委书记都必须是副厅,河北现在仅停留在扩权县这一块。但也不是扩权县的书记都是副厅级。”据了解,平山县委书记王俊英,大名县委书记王晓桦目前仍是正处级。

  王俊英原是赞皇县委书记,2007年调任平山县县长,2008年6月被任命为平山县委书记;大名县委书记王晓桦,原是成安县委书记,平调到大名县任县委书记后,也没有解决副厅级待遇。

  在外界看来,22个扩权县的县委书记绝大多数都已是副厅级待遇,平山县、大名县也是扩权县,书记的级别仍是正处级,似乎有失公平。

  “这不是能力问题,他们都是优秀的干部才把他放到扩权县这个位置上来的。”组织部人士称,哪个县是或不是,什么样的县委书记可以提拔为副厅级,要从全省干部的大局考虑,要有一个总职数平衡的问题。

  目前,“高配”县委书记,河北省进行得非常谨慎,对“县委书记管理”的详细方案,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已经拿出草稿,但这个方案还在征求意见之中,尚未成熟。尤其是如何选拔、如何考核、如何监管都还在研究之中。

  而当地更多的非扩权县领导认为,县里的干部的确非常重要,但是不是一定要高配呢?“县委书记高配的思路本身就需要研究。”

  虽然中央已经提出要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并要由省委常委会审议,但在选拔程序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原来对县委书记的任命,先由市委提名、呈报省里批复,不上省委常委会,只是在省委组织部的部委会讨论,然后报省委;今后是直接在省委常委会审议,但仍然是先由市里提名,不是省里提名。”

  河北省所辖县市非常多,共有11个地级市和136个县和县级市,县级区划数量仅少于四川省,排在全国第二;与河北省幅员相近的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县域数量只有河北省的约1/2。当地的专家认为,无论是财权还是人事权,省里能否管得过来、如何管得好,确实需要谨慎推进。

  扩城抢县

  “稳步推进是好事,但有些地方却又显得过于谨慎。”石家庄市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在扩权县试点方面,河北起步不晚,但全面推进“扩权强县”改革的时候,却又过于谨慎了。

  一直以来,河北给人的印象是不温不火,动作不紧不慢。当地官员承认,河北的发展一直比较保守,不象浙江和湖南那样敢于大胆尝试,过多地考虑政治风险,这与距离北京太近有直接关系,形成了所谓的“灯下黑”。

  “河北的小心谨慎,除了政治因素之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行政区划改革不到位,‘扩权强县’这一趋势明朗之后,许多地级市就开始和省里‘抢地盘’。”

  如果全面实行“省管县”,在一定程度上县与地级市可以平起平坐,地级市只负责城区的发展和建设,城区的大小就决定了城市的发展空间,这容易导致地级市产生扩大城市规模的冲动。最明显的例子是省会城市石家庄“扩城抢县”的动作。

  石家庄市早就萌发了扩城的想法,计划把正定、鹿泉、藁城、栾城四个县纳入石家庄市,按照城区的功能来建设管理。

  最近,石家庄市刚刚通过了到2020年建设500万人口大都市的规划,其中包括将正定县按市城区进行管理。

  此消息一出就有传闻称,石家庄市将改名为正定市,因为石家庄一直想摆脱“庄”的印象,如果把正定等几个城市划过来,不仅扩大了发展空间,调动更多的资源,石家庄更可以一跃成为千年古城。

  石家庄市只有六十年的历史,正定县却是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古城。

  对此传闻,石家庄市政府不得不出面辟谣。8月15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从来没有为石家庄市改名的动议和规划。

  石家庄市区划地名办主任刘平刚表示,石家庄市改名从历史和经济上都将造成重大损失。“有关专家估算,若更改石家庄市名称,废旧换新,没有10亿元人民币是完不成的,而不可估算的经济损失要远远大于此。”

  无论改不改名,石家庄明显加快了扩大城市规模的步伐。当地一位领导称,石家庄“动手”还是晚了,唐山和保定“下手”较早,保定市已经将徐水、清苑、满城、安新4县按区管理,这将使保定中心城市面积扩大27倍。

  记者在河北采访期间了解到,石家庄“抢县”的胃口并不止上述四个县,最新的计划是将井陉县划入石家庄市管理,最终要把更多的资源全部纳入石家庄市可调动的范围内。

  “河北省现在只有22个扩权县试点,用不了几年就会施行省管县,有些县现在能拿进来就拿进来了,拿不进来就被省里拿走了,地级市在和省里抢资源。”石家庄市的上述官员说。

  任何一次改革都会遭遇阻力。“扩权强县”被称为最大的一次权力下放运动,由此,在改革的各方利益没有达到平衡之前,博弈就不会停止。

  然而,无论如何,河北的经验对其他省份的“强县”之路或将有着积极意义。

  平山速度,2007年前九个月,平山县完成财政收入10.5亿元,成为石家庄17个县市中财政收入第一个突破10亿元的县市。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扩权强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