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斌:“公选”改变官场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10:49  中国新闻周刊

  王斌:“公选”改变官场规则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引导和组织人民群众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自2000年以来,基层民主政治的发展日益引起关注。在乡镇一级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中出现了逐步普及“公选”的势头,在县及以上地方各级干部的选任中也纷纷出现“公选”的事例。所谓“公选”,即通过报名考试确定拟任职务的初步人选,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民主测评,确定正式人选,再按法定程序进行选举。

  尽管“公选”还面临一些矛盾,并应进一步制度化,但不可低估其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作用。

  本刊记者/王维博

  2009年7月11日,江苏滨海县举行全县公推公选科级干部的演讲和民主推荐会。演讲者的题目叫“如何推动樊集乡的发展”,是此前一天晚上县委书记王斌和县公推公选领导小组成员共同商定的。

  “樊集乡是全县最穷的地方,如何发展是考验一个人的执政能力。”王斌相信,通过演讲,可以看到竞选者的执政思路和调研问题的能力。

  王斌本人也参加过类似的演讲,2004年9月,江苏省首次公推公选22名省管干部,包括14个省级机关部门的副厅(局)长,5个省属高校的副校长和3个县长的人选,王斌就是那一次公推公选中胜出,被提名担任洪泽县县长的。

  从今年6月份,在王斌的推动下,滨海县面向全省公开选拔团县委书记、乡镇长等科级干部。而公选的大部分环节,也与5年前王斌参加公推公选的程序相似。

  “本来想应付一下”

  最初,王斌并没有报名参加省里的公推公选。

  2006年9月,王斌调到江苏省经贸委市场运行调节处刚好4个月,此前他的职务是信息处处长。

  “当时报副厅的条件需要担任处长职务两年以上,我离两年还差一个多月,所以没有报名。”王斌说。大学毕业后他曾先后在泰州和宿迁挂职三年多,回到省城后,根本没想到会再“下乡”。

  在时任经贸委主任的韩庆华的极力鼓动之下,王斌填了表。当时有三个县长岗位,淮安市的洪泽县、盱眙县和宿迁市的泗阳县。当时宿迁市长是张新实,1997年,张担任江苏省生产调度办副主任时,王斌在其手下当科长,王斌在宿迁挂职时,张恰好也在宿迁当副市长。按常理王斌应该填的是泗阳县,但他最终选了洪泽县。

  “当时只想随便填一个应付一下,就挑了一个‘印象不错’的。”王斌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1988年夏天,他在东南大学管理系读书时,曾经和同学在洪泽县作过一次社会实践,这次经历让他对洪泽县留下深刻的印象。

  报名和资格审查过后,由所报的市组织干部进行投票推荐候选人,当时省直机关有一批处长报名,但王斌还是获得了最高票。

  报纸公布之后,王斌才知道原因,除市场调节处处长以外,他还兼任省政府诚信办副主任,省酒类管理办公室主任,省茧丝绸管理办公室主任,省生猪办主任等。填报名表的时候,他只填了市场运行调节处处长一个职务。报上去的时候人事处把他这些兼任的“头衔”都加了进去。结果淮安市的干部大会上,大家看到这么多头衔,第一轮就把人他选上去了。 

  “淮安市产生猪、也有桑蚕产业,你有这些经验,肯定吸引他们。”人事处处长说。

  “本来想应付一下,结果被单位包装了。”王斌说。按规定,民主推荐上来的候选人还到所报的县进行驻点调研和演讲答辩,但他并不想去,一直也没做准备。

  “选上了就得去比赛。”韩庆华给王斌打来电话,“你现在还是经贸委最年轻的处长之一,如果你到那边去成绩考得很差,回来你这个处长怎么干,还有谁会看得起你。”

  跑步专案

  到了洪泽,先是调研论文阶段,先由洪泽县委书记介绍县情,然后考察县里的特色产业,农业、城市建设,看完以后开始封闭写论文。

  王斌形容当时的情形,他和其余的六七个候选人被“关”进一个全封闭的宾馆,“一人一个房间,手机全部上交,门口有武警站岗。除了换洗衣物,其余行李都统一保管” 。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介绍,民主推荐上来的候选人按所报的岗位分在三个不同的组,每组有六七候选人,除了提供一些基本资料,小组内凡有人索要其他资料,组织者提供时也会人手一份以示公平。

  为了增加透明度和公平性,当年的公推公选首次引入驻点调研和演讲答辩,省发改委副主任一职的演讲答辩还通过卫星电视进行现场直播。

  “我在里面每天看材料很累,就提出来能不能跑跑步。这个要求把会务组的人给难住了,请示省委组织部同意,还专门设计了一个方案,就是只能沿着住的楼小跑,不能离开工作人员的视线,同时还派一名武警在后面跟着我一起跑。”王斌说。

  “我一圈一圈小跑着,他们就站在窗前看。”王斌微笑。

  两场考试一场是写调研论文,一场是演讲。写论文时早上8点钟进考场,下午6点钟才能出来,每人配一个打字员,负责将论文录入电脑。进去以后才知道题目,大家只能用笔写然后交给打字员打印,不允许碰电脑。

  接下来是演讲,王斌演讲的题目是“当前洪泽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王斌说,演讲他基本上是脱稿。

  上者服众,下者服气

  下县之前,王斌找时任江苏省经贸委主任的韩庆华取了一次“经”。

  王斌取经事出有因,经过组织考察和全委会差额票决,他当选为最后的县长候选人,但淮安市传出一些声音,部分领导怕王斌年轻,基层工作经验不足,到了县里跟书记处不好。

  选了我,又不想要了?王斌去找经贸委主任韩庆华。韩庆华当过14年的县委书记,经验丰富。

  韩庆华告诉他,工作上的事可以慢慢来,但首先学会处理好县长和书记的关系。“书记在县里,有事就尽量不要打电话,直接去找他;平时跟书记有不同观点只能对一个人讲,那就是书记本人。”

  “其实就是教我如何处理好县长和书记的关系。”王斌说,大概讲了一个小时,虽然都是小事,但在王斌看来,这些全是“真金白银”。 

  “在县里,书记去的饭店顶多三家,书记去的饭店你可以去,书记不去的饭店你就尽量不要去。”王斌说。下乡后他发现,县里的书记接待客人常去的只有两三个点,都是很规范的饭店。

  老主任教的这些东西很实用,但让王斌觉得最让他得益的是公选带来的轻松。

  王斌说,他上任之前,洪泽有一个排名第一位的副书记叫张冬来也参加了县长竞争,结果第一轮就没有被选上。他去报到当天,张恰好在外地招商,晚上接风的时候张打来了电话, “我表示欢迎和祝贺,也表个态,我支持你的工作。”

  “他在事后确实也支持我的工作。”王斌说,“公选出来的,没有什么话说,他服你。”

  担任县长后,王斌提出把发展旅游作为富民的突破口。利用洪泽湖与附近的白马湖两湖水位相差较大的地理条件,将洪泽湖水引入洪泽县城的大小水道,将公交车全部改成水上交通,打造一个“东方水城”。

  为了实现这一计划,王斌策划了首届洪泽湖水上运动会。

  开会研究的时候有一个副书记提出,“洪泽仍有大量下岗职工,而水上运动会至少要花100多万,不值得”。精明的王斌用他的商业头脑说服了大家。“运动会最后是花了400万,没有用政府一分钱财政,没有搞一分钱集资,全通过招商引资。”王斌说。

  为了制造气氛,吸引厂家投资,王斌不仅亲自参加了其中的千人竞渡项目,而且担任领泳。当天,他甚至在众人围观下,只穿一条三角泳裤带着参赛者跑步跳到水中。

  当时主持人拿着话筒不停地喊,“游在最前面的是洪泽县人民政府县长⋯⋯”

  “这些镜头都上了电视。”王斌说,“很多人看过我演讲,看过我跑步,知道我就是这样的性格。”

  “竞选时的‘展示’打破了用人封闭化,也让大家都知道了王斌的性格,工作上的事情都知道怎么和他配合。”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

  从2000年到2008年,江苏全省各级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已经达到8000名左右。其中地厅级干部将近200名。县处级干部2000名。“出现领导岗位缺额的,中层岗位缺额的,公开选拔,或者竞争上岗都是最常用的方式。”

  从被选到选人

  2006年1月8日,王斌被调任滨海县委书记。

  担任滨海县委书记后,王斌并没有急着在用人制度上推出新举。

  “公推工作搞起来过程拉得长,容易成为官员们茶余饭后的话题。”王斌说,作为江苏省重点贫困县的滨海更需要“先通过发展凝聚人心” 。

  在王斌的力推之下,滨海县提出把滨海港定位为连云港的组合港、长三角北翼的重要港口。“举全县之力”打造滨海港。港口项目有了眉目,王斌开始尝试干部公推公选工作。

  今年6月份,滨海县开始面向全省公开选拔团县委书记1名、副书记2名(其中女干部不少于1名),面向全县公开选拔县委党史办主任1名、县妇联副主席1名、乡镇长人选2名。

  经过公告、报名和资格审查、笔试、面试、演讲和民主推荐、体检、差额考察、组织部部长办公会研究、县委常委会票决等环节,最终从80名符合资格条件的报名者中选拔出了4名正科和3名副科级干部。

  “从被制度选用到用制度选人,这是一个轮回,也是一次螺旋上升的过程。”王斌说。★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中国民主建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