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九成中日受访者看重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09:49  世界新闻报

  中国百姓多半不愿访日

  今年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显示,九成受访者很看重两国关系,但历史问题仍是障碍

  《世界新闻报》记者/谭丽

  今年11月上旬,第五届“北京-东京”论坛将在大连召开。届时,中日双方将有约300名政界、学术界、商界和新闻界的代表出席,交流并探讨金融危机下的中日合作。“中日关系舆论调查”作为论坛的一部分,今年也在中日两国同步展开了第五次活动。8月26日,双方在北京公布了调查结果。结果显示,两国均有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很重要。但同时,历史问题、领土争端依旧是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两大障碍。

  一场中日官民互动

  “北京-东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和组织的,并得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和日本外务省支持。其中,日本言论NPO是集日本政界、媒体、产经等各界精英为一体的超党派组织。论坛的主旨是通过官民互动,影响和引导两国公众舆论。首届论坛自2005年8月在北京举办以来,以后每年举办一届,在中日两国交替召开。

  今年的论坛将在大连举办,其主题为“世界经济危机中的中日合作”。论坛将设5个分论坛,议题分别为政治、经济、媒体、地方和教育对话。

  作为论坛的一部分,双方共同实施一年一度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调查于今年5月下旬至6月底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在中国的调查对象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5个城市的1589名居民,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外交学院的1008名在校大学生。日本方面共有1000名居民和500名有识之士参与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中日关系主要仍是普遍共识,双方对于对方国家的“好感度”稳中有升,其中对方国家的文化、经济符号在民众印象中占重要地位。对于中日关系的未来,双方民众都持谨慎乐观态度。历史问题、领土争端依旧是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两大因素。

  经济基础上的“重要性”

  今年中方的调查结果显示,93.9%的学生和90.2%的居民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日方的数据分别为97.6%和82.1%。这说明,两国公众都意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

  据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介绍,这些年来,日本民众之所以认为中国重要,是因为看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尤其是二战以来,日本的经济复苏和持续发展都离不开中国,他们认为对话关系已经关乎国家利益,甚至波及自身利益。这次调查中就发现,被日本民众提及较多的关于中国的词汇,是中国的低价日用品。而中国民众则有50.5%的人一提日本就想到了“日本电器”。

  这里有一则新闻值得玩味。今年6月,中国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投资8亿日元(约合5770万元人民币)收购日本家电连锁公司LAOX的27.36%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正式入主这一有近80 年历史的日本老字号电器连锁企业。这是中国企业对日本上市公司的首例收购案,本应是件提振中国企业走出去,打入电器大国的积极消息。但是,国内媒体对此却争议颇大,有的称赞,有的怀疑,有的否定。与此同时,日本媒体的表态却比较含蓄。

  挥不掉的历史阴影

  但调查也显示,中日两国民众对双方好感度的提升,并未改变他们心中留存的疑惑甚至偏见。日本民众对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貌缺乏真实了解,甚至存在着一些偏见。通过对比近3年的数据发现,“侵华日军”被中国民众提及率在逐渐下降,而“南京大屠杀”的提及率则逐年提高。这说明,“南京大屠杀”作为一种历史记忆,或许在是民众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

  总的来说,中国公民对日本印象“不佳”主要有三个原因:“日本领导人曾有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论和行为”、“ 历史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和“中日曾发生过战争”。

  在中日两国热点问题上,中方调查发现,无论是大学生还是普通民众,领土争端、历史问题及海洋资源纠纷的提及率位居前三位,构成了目前妨碍中日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此外,被学生提及较多的还有日本国民的民族主义和台湾问题,而居民关注较多的是经济摩擦和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

  如何跨越历史,就需要我们深入了解“哪些是公众认为最为重要的历史问题”。调查显示,南京大屠杀、教科书问题、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和反省态度问题为四大基本问题。此外,两国民众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也存在着较大分歧。

  媒体作用越来越重大

  长期以来,中日关系呈现出政冷经热的态势。2003年夏季,中国国内出现“京沪高铁”舆论,致使中日间的政经互动呈现出更为复杂和敏感的局面。对此,有国内专家认为,虽然对中国政府而言,“政经分离”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但在“京沪高铁”这种大型项目的对外引资上不能不把民众的对日感情因素考虑进来。否则,“政冷”局面长久持续,势必出现 “经冷”后果。

  在今年的调查中,中日双方分别有将近九成的民众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不过,在表示是否愿意赴日时,只有不到一半的中方被调查者表示愿意。不愿意的主要原因是:费用昂贵、语言不通和两国间存在的种种问题。

  由此可见,中日两国民众的互相了解大部分是建立在媒体报道的基础上的。连续5年的调查也显示,双方民众均有将近90%的人表示,他们了解对方国家是通过新闻媒体。就拿“毒饺子”事件来说,这次调查结果显示,有过九成的日本民众对中国食品表示担心。究其原因,日本媒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发生“毒饺子”事件时,中国的一位学者正巧在日本,据他说,当天日本电视台采用各种报道方式,铺天盖地地报道 “毒饺子”,致使日本民众认为,中国“毒饺子”将全体日本人“吃坏了”。此事的连锁反应是,当日本民众在超市购物时,一旦发现“产地为中国”,就会条件反射般地放弃购买。有些日本人甚至会问:“是不是中国特意把有农药的蔬菜给日本人吃?”

  链接

  政权更迭后的中日关系

  北京时间8月31日凌晨,第45届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最终结果揭晓。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获得众议院全部480 个议席中的308席,超过控制众议院各个常设委员会的绝对稳定多数269席,取得胜利。日本政坛实现了政权更迭。

  值得关注的是,鸠山曾公开表示,日中两国是邻国,日中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关系今后将进一步发展。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也曾表示,民主党内大多数人都深刻认识到日中关系的重要性,民主党上台后日中关系将进一步深化。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认为,民主党上台执政后,中日关系很可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但中日间的固有矛盾仍然存在,两国仍然需要加强沟通和交流,来克服这些障碍。

  “这次民主党上台对中日关系来说是好消息。”杨伯江分析说,这是因为,首先在中日间矛盾的根本源头“历史认识问题”上,民主党比自民党的态度更加进步、更加开明。其次,在民主党的外交战略中,中国的地位也是相当重要的。

  与此同时,一部分舆论也对未来中日关系保持谨慎态度。杨伯江认为,对于一个刚刚上台的政府,民主党自然会对长时间困扰中日关系的顽疾持更进步、更开明的立场。这是因为,民主党要从外交战略的整体来考虑,针对现行政治的弊端改变民众的看法。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则认为,只有两国人民相互加深理解,摆正心态,加强合作,才能使两国人民走出情绪的怪圈。

  (谭丽)《世界新闻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中日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