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新行政团队更换五个部门负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00:31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2009年9月10日播出《台湾水灾后的重组与重建》,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台湾“8·8”水灾过去一个月零两天的时候,台湾当局行政机构进行了重组。新的行政团队对于两岸关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们将如何进行灾后重建,这就是今天我们要关注的话题。

  岩松怎么看这两个事?

  白岩松(评论员):

  其实“8·8”风灾在整个台湾制造了两个灾区,第一个灾区就是直接受风灾影响的山区,包括水边,另一个灾区就是马英九的行政机构,所以今天整个行政机构的重组也会拉开两个灾区的重建的过程。

  主持人:

  我们首先来关注台湾的行政机构的重组的新闻。

  (播放短片)

  马英九(台湾地区领导人):

  我为什么会选择吴敦义、朱立伦来担任“正副阁揆”,当然我跟吴敦义认识多年,在政坛他还算是我的前辈,他也是在政治人物当中罕见的有非常冷静的头脑,非常博闻强记的知识。

  解说:

  今天下午5点,马英九、吴敦义等人举行记者会,说明台湾行政团队改组的相关情况,并指出行政团队将面临五大问题,包括灾区重建,加强防灾体系等等。在答记者问环节,记者提的一个问题和大陆有关。

  记者:

  特别针对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台湾大概什么时候能够跟大陆签署这个协议?

  马英九:

  两岸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我们都希望赶快继续协商,最近是因为水灾的关系耽搁了很长的时间,因此我们一定会尽快来恢复。

  解说:

  在记者会召开前一个小时,新任台湾行政团队负责人吴敦义,率各部门负责人宣誓就职。原任台湾行政台湾负责人的刘兆玄率各部门原负责人总辞,并与吴敦义进行了工作交接。台湾新一届行政团队有五个部门更换了责人,包括内务部门、外事部门、教育部门、防御部门和经济部门,而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赖幸媛以及法务部门、财政部门、交通部门、卫生部门负责人和新闻局局长则继续留任。

  9月7日下午,原行政机构负责人刘兆玄突然召开记者会,宣布他已经向马英九请辞并获批准。刘兆玄表示,这次“8·8”水灾,全台湾死亡失踪人数超过700人,这个行政责任他愿意一肩扛下。

  刘兆玄(台湾原行政机构负责人):

  我想死了这么多人,我认为这里有一个政治责任,应该有人把它负起来。

  解说:

  随后,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王郁奇宣布继任人选,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敦义将接任行政机构负责人一职,桃园县长朱立伦出任行政机构副手。7日当晚,吴敦义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召开记者会,承诺绝不辜负外界的期待。两天后的9月10日,台湾新任行政机构负责人走马上任,这对两岸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主持人:

  外界原本以为刘兆玄这一次会是一次小的调整,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是一个总辞。这次以后,很多评价就出来了。我们看,台湾《中国时报》有一个最新的民调,说66%的受访者认为,刘兆玄的辞职举动他们感到满意,你怎么看这个数字?

  白岩松:

  因为当时前一段时间我正好在台湾进行灾区报道的时候,透过台湾的媒体就已经能感觉刘兆玄以及他的整个行政团队是重组是毫无疑问,必须进行的。因为当时在评论当中有这样一句话“刘兆玄置于死地也未必后生”,当时他已经带着他的整个行政团队离开了台北去整个灾区最重的南部现场办公,连续一周。但是评论依然不看好,说“置于死地也不能后生”。而且当时也有一个细节,其实他8月15日的时候,就已经向马英九提出过辞职。

  另外一方面,这么大的一个水灾导致了这么多人的死亡与失踪,以及整个社会的一种巨大的震荡,尤其对马英九已经变成了高度的不信任。当时我在台湾的时候看到一个民调,马英九的信任度已经低于了民进党的主席蔡英文,这是从马英九上任之后从来没有过的。因此也有人说,早晚要走“丢卒保车”这样的一条路,所以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结果,一点都不意外。动作越大,对马英九未来的信任度可能越高。

  主持人:

  我们再来看一个数字,在上个月的时候进行的一个民调,对于马英九的满意度是30%,但是这一次“弃车保帅”之后,这个举措取得完了以后,40%的受访者是满意马英九的施政表现的。怎么看这个数字?

  白岩松:

  这就是“丢卒保车”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其实我在那儿也听到好多人在议论,说马英九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软”,动作迟缓等等。但是透过这件事情来一看,相当利索了,很快的整个的行政机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他的满意度提高了10个百分点,到了40%。但是仅仅到了40%,我们应该对比着看另外一个,他现在的不满意度依然是47%。

  主持人:

  没错。

  我们再来看这个问题,这一次重组以后,会对两岸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白岩松:

  我倒觉得其实对于两岸关系来说会有曲折,会有障碍,但是总体趋势是向前的,这个趋势是很难阻挡的。另外从一个具体的细节的角度来说,包括这次它的行政机构的最主要负责人吴敦义,本身很短的时间内,已经三四次来到大陆,包括两个月之前的时候,我还在湖南见过他。他当时作为国民党的副主席来参加两岸经贸的文化论坛,包括跟吴伯雄一直到北京,一起去祭祖,很难得的出现这样的一个,他行政机构的主要的负责人在没有上任执勤的时候,已经跟大陆的方方面面的,尤其负责两岸事务的人士有了高密度这样的一个接触,甚至积累了很多情感上面的东西。

  这次他来就任行政机构的负责人,我相信其实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来说,他作为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操盘手,会起到更多积极的重要的作用。因为他知道大陆的具体的面貌以及相关的人士的情感等等,都是有利的因素。

  主持人:

  我们再来看朱立伦,因为朱立伦岛内评价他是“最年轻的副负责人”的这么一个角色,他的背景、履历对于两岸关系的建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台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