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拉里高调宣布美中将举行首次反恐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1:12   BTV《天下天天谈》

  主持人:除了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会面,还有一个细节,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是吴邦国委员长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会面,其实和希拉里的会面原来没有在吴邦国委员长访美的行程当中,但是在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晚宴上,希拉里突然出现,那吴邦国委员长和希拉里的会面,尤其是希拉里选择在美国友好团体晚宴上出现,反映了希拉里她的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朱锋:首先反映了希拉里想要在整个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的这个决策和运作过程中不想落于人后,她是美国外交政策的现在最高掌门人,她觉得中国政策这么重要的政策我怎么能够不见了呢?所以我觉得她的突然出现,确实反映了希拉里的个性,和她今天在中国政策问题上希望能够保持足够的希拉里影响力的这样一个基本姿态。

  主持人:那么美国务卿希拉里也在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晚宴上高调地宣布,美中将在今年的晚些时间举行首次反恐对话,您怎么理解希拉里在这个晚宴上抛出这样的一个议题?

  朱锋:我觉得这更是现在在美中关系上希拉里希望能够带来的希拉里影响,因为我们知道中美已经有了经济对话,有了战略对话,为什么还要有反恐对话?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就今天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局势,特别是在中美关系依然,不管经贸关系怎么发展,依然还存在着各种难以一言而尽的那种潜在的战略复杂性和纠葛的时候,彼此在阿富汗问题上怎么合作,其实涉及到方方面面,比如说我们都知道关塔那摩的东突人质的问题,你美国人为什么不放回或者引渡回中国?所以现在的反恐会谈也反映了今天中美关系的在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确实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那就是彼此在尽可能地就有争议,但是又有巨大合作前景的问题上,让我们开辟新的对话的管道,和去积极创建这样一个新的合作形式。

  主持人:那么我们知道在吴邦国委员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吴邦国委员长还会见了许多美国的前政要,这些人当中就包括了中国人民非常熟悉的前国务卿基辛格,阿尔布来特,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伯杰,前财长鲍尔森,前劳工部长赵小兰。而且吴邦国委员长在会见的时候也说,中美建交三十年,经历了很多风雨,各位都做了很多工作,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再次感谢大家。那么吴邦国委员长与诸多的美国前政要安排集体会面,是出于什么考虑?

  朱锋:我觉得吴邦国委员长确实精力过人,就短短这么多行程见这么多人,当然我们说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方面很重要的是,也显示了今天美国整个政界,不仅仅是政府,对于进一步发展美中关系的高度地重视,因为这些阿尔布来特也好,基辛格也好,都是年事已高,然后人排着队出来说非要跟你握手吗,而是排着队出来说我来给你传递某种信息,那就是今天的中美关系应该怎么样怎么样。所以这样一种会见,确实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了今天美国政府对于进一步来拉动和推深美中之间的积极合作确实抱有普遍的,社会共识性的,甚至是两党的共同的政策主张的这样一种基本意见和态度。

  主持人:另外我觉得特别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点,是吴邦国委员长这次访美的时候,他美国的国会大厦会见了美国众议院美中议会交流小组,美中工作小组,中国小组的四位主席,吴邦国也表示,美国众议院三个涉华小组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很高兴看到由于各位的努力,关注中国的美国议员越来越多。

  我们知道不仅在美国的众议院当中有这样的组织,而且在美国的参议院里面也有类似的组织,为什么在美国的议会当中有这么多的涉华组织?

  朱锋:这些议员往往都会在特定的外交,或者涉外事务问题上形成他们的基本观点和主张。那么观点相同的人就会形成一个团体,所以我们不要忘了,其实从七十年代以来,美国国会一直有亲台湾的所谓美国国会的台湾问题上的议员的这种组合,或者议员的联盟,那么经常在推动美国国会通过反华的涉台议案干涉中国内政。那么随着这几年中美关系的积极发展,中国对美国国内经济利益的影响越来越大,所以开始在美国国内出现数量并不多,但是至少是一种很积极态势的美国国会议员的有关中国问题的这种我们说团体,那么也代表了就是在积极推动中国问题关注和中国对华友好问题上的议员,他们也在形成他们自己的联合。所以我刚才讲,这既是美国国会的体制,同时又是今天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种见证。

  主持人:说起来从今年2月份,希拉里克林顿代表美国的新任政府访华开始,中美两国的高层可以说互访频繁,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09年中美关系大事记

  今年二月,新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中国;

  四月,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伦敦会晤,就发展双边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同月,中美两国恢复防务磋商;

  五月,美国议院议长佩洛西应邀率领美国众议院代表团访华;

  之后,美国总统特使格雷申于五月底访问中国;

  紧接着,美国财长盖特纳与中方高层会面,商讨一系列重要议题;

  七月底,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成功举行;

  主持人:刚才我们通过短片也看到,确实今年以来中美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而这次吴邦国委员长访美也是二十年来中国人大常委会的委员长第一次访美,所以吴邦国委员长这次访美是不是也反映出中美两国的议会外交取得了实质性的新的突破?

  朱锋:我觉得你的这个总结非常地到位,确实是我们说这二十年为什么中国的人大委员长没有去美国?背后是美中关系深受美国国内政治影响,或者美中关系在以前20年曾经达到的那个阶段所设置的某种限制的结果,现在这个设限已经突破了。所以我觉得未来的美中议会外交应该全力起动,因为这不仅为美中关系的这种多层次全面的合作关系可以增加一个非常重要的对话的平台和接触交流的管道。更有意义的是,民意代表之间的彼此深入地直接的对话交流,使两国能够加深认识,增信适宜,并且能够真正地开拓两国未来的非常重要的政治和社会力量。

  主持人:在吴邦国委员长结束访美之后,9月24号即将举行的G20匹兹堡峰会上,胡锦涛将与奥巴马进行第二次会晤。今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将首次出访中国。中美两国领导人如此频繁的交往预示着中美关系怎样的未来?

  朱锋:我觉得中美两国的未来到底会怎么样,或者说经过奥巴马1月20号上台以后,中美关系如此密集频繁地高层互动,到底说明什么?我觉得吴邦国委员长访美期间,他经常说的三句话已经很好地概括了中美关系的现实和未来。那么吴邦国委员长所说的这三句话,第一句是他经常说的很多的就是,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中美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积极的发展势头。然后第二句,美中关系不仅是最重要的,而且是最有潜力的这样一种合作关系。第三句,吴邦国委员长所说的是认为美中关系经过奥巴马上台以后短短这几个月就已经带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的新的起点。所以我相信中美关系有什么样的未来,让我们经常地读一读看一看吴邦国委员长所做的这三句话的总结,其实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很多的端倪。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朱锋教授今天为我们详细地解读了吴邦国委员长这一次的访美之行,相信当中也有很多的亮点和细节值得我们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再去细细地品位,感谢朱教授,谢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吴邦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