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蓉:坚持挑战自我 享受财富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4:59  新民周刊

  叶蓉:享受“财富人生”

  我的危机感比较强,觉得不能老做一些重复的、没有挑战性的事情,否则人就会退化。

  撰稿·苏庆先(记者) 周 宙

  叶蓉特别喜欢看每周播出的《财富人生》,她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然后就想,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叶蓉是这个知名电视节目的主持人。从7年前节目诞生之初,她便以创业般的激情和责任感投身其中,至今仍然充满激情。

  

  8月末的一个下午,我们在四季酒店的一楼咖啡厅谈起《财富人生》,以及她对这个节目的感悟和思考。她是一位很有教养的女性,健谈,有想法,言谈举止中透出一股知性的美。

  《财富人生》播出至今,专访了海内外400多位重量级嘉宾,制作了340多期节目,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问她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她微微一笑,说:“在和振华港机的管总(管彤贤)交谈时,受到了启发。他说,只有创新才能生存的话我们听得太多了,但我们可能忽略了市场的存在。后来我就想,只要把准了观众的脉动,他们想看什么,我就呈现给他们什么,回过头来我就创新了。”

  《财富人生》风雨8年,每年都会有一些特别策划,希望做些在节目编年史上能留下记忆的亮点。2007年发起“财富人生西部慈善行”,深入西部农村一线考察当地教育情况。去年恰逢改革开放30周年,做了《风云激荡三十年》系列策划。今年是建国60周年,节目组在一起探讨,用怎样的方式记录共和国的发展史才更具纪念性,更能体现年代感。

  一直参与节目策划的叶蓉当时就提议,可不可以以十年作为一个单位,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一直到90年代,每个年代选择两三位有代表性的嘉宾,听他们讲自己经历的那些时代的故事。

  没想到,节目一播出,便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反响非常热烈。

  有一天,叶蓉刚做完直播,一个很有经验的老摄影师跑过来激动地说:“我看了你们‘50年代’的策划。”叶蓉说,他是50年代生人,对节目特别有共鸣,很激动,“说实话,我很少看到这位老先生这么激动。他说,‘那些嘉宾讲的都是心里话,都是我们经历过的。’说着说着,眼睛就湿润了。你能感觉到,那个时代在他身上的烙印有多深。”

  谈起那样的时代,作为70年代生人的叶蓉又何尝不激动、不感动呢?十几年前,当她第一次站在上海外滩的海关大楼上,看到浦东热气腾腾的建筑工地时,当时就意识到,上海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许多奇迹将在这里发生。

  

  她创造的奇迹,也在几年后发生了。

  2001年,处于世纪之交的中国民营经济迅速崛起,证券市场蓬勃发展,老百姓的“经济生活”也是越来越火热。当时的上海财经频道总监高韵斐找到叶蓉,希望她在主播新闻之余再主持一个财经人物的访谈节目。叶蓉的第一个反应是“我行吗?”

  高韵斐很了解她:“你想想,一年可以和52个成功人士聊天,能看到他们成功的足迹,这会逼着你去学很多东西。”

  这一点打动了叶蓉。“我的危机感比较强,觉得不能老做一些重复的、没有挑战性的事情,这样人就会退化。”

  当时,她已是台里出色的主播,在播音领域拿了很多奖。但主播和主持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角色,好的主持人不一定能播音,好的主播也不一定能主持,因为主持人这个角色,容纳了很多个性化的、思考性的东西,“所以当时压力很大”。

  后来,她慢慢发现,有些东西可以用技巧去弥补,但只有那些个人独有的解读角度,才是有生命力的、吸引人的。其实两三个人一坐下来就已经开始有交流了,有些人抗逆性很强,有些人很容易就能打开话匣子。这个时候,主持人的姿态、发问角度、是否该打断、是否该追问、是否该紧逼、是否该退一步,这些都是技巧,都是学问。

  叶蓉说,她有一个功夫是不会忽略的,就是在做节目前大量阅读嘉宾材料。“很多内容涉及新兴领域,专业性很强,我会和我的团队一起学习。我还是像以前做主播一样,不了解的东西一定不播,一定要弄懂它的含义。”

  “在采访嘉宾之前,要花多长时间去了解这个人?”我问她。

  “短的话一个星期,长的话可能半个月,甚至两个月。在嘉宾进棚之前,我们要读遍能搜集到的所有关于他的背景资料。因为很多时候是第一次访问,嘉宾的很多情绪都是在一瞬间被激发出来的,火花也是在那一刻呈现,这就是魅力所在。访过的再访一遍,对我来说就没有吸引力了。”

  “一般会聊些什么话题呢?”

  “嘉宾刚到上海,可以先说气候。看的电影、个人背景、朋友、家人等等,都可以聊。

  我要学会倾听,听懂画外音。我不希望听到不实在的、很外交的东西,我会无数次地挑战嘉宾的表达底线,我要他的真情实感。该打断的就打断,但需要展现的就让他继续展现。我会琢磨如何掌握这个火候,慢慢领会,慢慢总结。审片的时候我也会去看,有些东西没有被保留下来我会觉得很可惜。整个团队在逐渐磨合,大家知道如何去弥补。”

  叶蓉在《财富人生》采访的第一个人,是当年的中国首富刘永行。他奠定了《财富人生》的“基因”。

  “你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我问她。

  “有一个同事知道我要采访中国首富,就说,你给我看看,首富都穿什么。这就是我的第一个问题。他回答说:400元11件的衣服,大卖场买的。上次《福布斯》给我拍封面,我穿的是另一件,黄色的。这就是他的消费观,是他对自己生活品质的态度。现在回想起来,尽管第一个问题角度很小,但这是大家想听的、关心的。”

  叶蓉越来越觉得,现在的《财富人生》没有格式化,每个人都不一样,所有的展现手段是为了展现嘉宾而存在的。“我可以设计很多手段,只要能更立体地展现嘉宾。当你发现一件事情的乐趣时,你的创造性才会迸发。”

  2003年初夏,她采访了台湾元祖食品董事长张秀琬。张秀琬自己在大陆工作,两个孩子跟先生住在台湾。她说自己最小的“孩子”,就是上海的元祖食品。每个周末她都要往返两地,企业要照顾,孩子要照顾,元祖是她的“小孩子”,更需要照顾,张女士希望事业家庭两头兼顾,做到最好,但是最终,先生还是和她离婚了。

  叶蓉听着特别心酸,说了句:“如果我是你的家人,我会很心疼你。”话音刚落,张秀琬的眼泪就夺眶而出。“一个40多岁的女性在两岸飞来飞去,要照顾家里,又要成就一番事业。她是个穷苦人家的孩子,她想去赚钱。她告诉我,许多话之前并不想讲,但讲出来之后舒服多了。我觉得这些东西很真实,是我想要的。”

  在一对一的访谈形式下,叶蓉策划了很多主题,都是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时代的。但是同时,她也很担心节目会让人“审美疲劳”,于是在形式上,在节目的内涵和外延上,也做了很多创新性的尝试。

  有一次,她把上海的明星出租司机臧勤请到节目里,同时请了一些人跟他对话。“很多出租车司机说他一个月赚七八千不可能,是瞎掰,有的甚至说他是出租车公司包装出来的明星,替政府说话。但是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他懂得规划、调配,懂得人的心理,就能做成这个行业的精英。”

  除了出租车司机,叶蓉也会把各个行业的一些出类拔萃的人请到节目中,因为“他们一定和经济有关”。

  比如,金庸是个畅销小说作家,他对于自己的版权看得特别牢;张艺谋、冯小刚都是商业大片导演;周立波非常好地保持了市场的饥饿感,这其中包含着成功的营销。《财富人生》从不一样的角度进行解读,让观众能看到独到的东西。

  叶蓉说,“如罗大佑那一期,我们70年代生人非常喜欢听他的歌,我自己也喜欢他。我该怎么解读他呢,你或许不知道罗大佑炒9套房,但如果这样解读就浅了。我请了很多罗大佑的粉丝,如复星的梁信军,以及很多优秀的企业家,他们都是罗大佑的歌迷。在这样的气氛中,罗大佑喝着洋酒,抱着吉他,边唱边聊。”

  《财富人生》周年庆的时候,罗大佑又被请过来,跟唐骏、卫哲、江南春等新锐企业家坐在吧凳上唱歌,罗大佑弹着钢琴。

  “你难道不觉得很过瘾吗?”她笑着说。

  “生活中叶蓉是个很有爱心的人。”《财富人生》的主编王旭东跟叶蓉合作了七八年,对她的印象就是“冷静、认真”。他说,叶蓉最大的优势还是在于“知性”,主持风格的弹性很大。比如面对张扬的嘉宾,她会问得很犀利、很睿智;而面对一些女嘉宾,她会比较细致细腻。

  

  2006年岁末,在《财富人生》5周年庆典上,新联康总经理周小丽作为企业家代表上台致词,一袭白色礼服的叶蓉站在一边,手握话筒,眼睛里泪光闪耀。

  当晚晚会的司仪,是她的大学同学康辉。同样是名主播的康辉,用“亲切、睿智、精彩”来赞赏这位昔日同窗。

  如今,《财富人生》迈入了第八个年头,一年52个嘉宾,8年下来,她已经和400多位叱咤风云的商界人士谈商论道,就算嘉宾每人用一句话来总结自己的成功或失败,叶蓉笑称自己“也赚到了”。

  谈起今年的特别策划“我们的时代”,叶蓉说她收获尤其深刻。

  从50年代回国的成思危,到60年代的唐骏、戴志康,再到70年代的邵亦波、江南春,每个年龄段的人能做出成绩,一定有过人之处。她就是要挖掘这些东西。

  比如,谈到50年代,她选择了两个投资银行家,刘二飞和黄晶生,还有陈妙林。陈妙林和前两位完全不同,他是草根的代表,没读过大学,更没留过洋,但他们都是50年代生人,有着共同性,也有完全不同的地方。

  60年代的人有一种英雄情结,小时候都听多了诸如董存瑞、黄继光的英雄故事,所以他们会认为,“这个时代哪种人物引领我们,我们就要成为哪种人”。比如唐骏,他出国留学,学日语,日语说得比日本人还地道,做到了极致。

  “最好玩的是,我自己是70年代生人,做‘70年代’节目时特别有共鸣。我邀请了1973年的邵亦波、江南春,1971年的唐越。那一期做得特别过瘾,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记忆,如小时候吃过什么、喝过什么、看过哪个影视作品、听过哪首歌等等。在大开大合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试图从一些人性化的角度切入,如记忆深处的、有着巨大触动的、今天还能回忆起来的东西。”

  听叶蓉谈节目和节目中的嘉宾,也是一种享受。在她看来,那些嘉宾似乎就站在眼前,他们的个性、言谈举止几乎都是信手拈来。

  于是我问她,做了这么多“财富人生”,你自己的财富人生是如何规划的?

  她突然笑起来,“这是个很有趣的话题。”

  “有一次几个好朋友去度假,一个也是做传媒的女孩子问我,你不做主持人后会干吗?这个问题把我问住了。这些年我并没有想过要多一条腿走路。

  我有个女性朋友,年龄比我大很多,看了‘50年代’后给我发了条短信说,一个人如果做一件事情能成功,那么做其他的也行。我们有太多的浅尝辄止,给自己找了太多的理由,往往都会半途而废。我其实把每一期都当作最后一期来做,即使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期也不会偷半点懒,这8年来始终抱着这样的心态。”

  接下来,叶蓉又在考虑新的策划了。她说,现在有很多普通人,他们没有任何背景,就凭着一双手为自己开拓一个生存空间,其中有血有汗有苦有累,这是梦想的力量,也是另一种财富的人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