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大前校长朱清时谈高校去行政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00:46   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2009年9月16日播出《高校校长,官样?啥样?》,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深圳市现在正在加紧筹备成立一所全新的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这所大学的校长也是通过一种猎头公司在全球遴选的方式产生的,最后是中国科技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先生当选。朱清时校长当选之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办大学首先要去官化、去行政化”。

  岩松,怎么看待他的这份表述?

  白岩松(评论员):

  虽然刚刚只有了一个校长,但是我们好像已经对未来的这所大学产生了巨大的期待,好像就是一张白纸就要作画了,我们希望这幅画上能够画出教授治校,画出学术自由,画出大学自治等等。但是真开始画了的时候,还会不会有我们想象的这么好,它会不会成为烈士?

  主持人:

  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朱清时院士当选的一些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如果把这个南方科大的生化系整成全球前几位您就牛了”,“一定要找真才实学的,工资给开高点”,“哪个局长、处长给您写条子啥的碰理它,您把它贴到这里来,我们替你人肉他”。这是近日刚刚上任的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说出的几条建议。人们戏称为是网友对朱清时的“约法八章”。虽然其中大多是以轻松的语气提出了期望,但也不乏有一些严肃深刻的建议。比如坚持学者治校,对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一定要抵制。

  随着南方科技大学初见眉目,朱清时这个名字也被人日益关注。今年教师节当天,朱清时从深圳市代市长王荣手里接过聘书,正式成为了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聘期五年。值此,历时长达一年的全球校长遴选活动总算是尘埃落定,朱清时成为了我国第一个由国际猎头公司全球选聘的大学校长,这在中国教育史上前所未有。

  深圳市代市长王荣鼓励朱清时“放手去干,你全力以赴,我就全力支持”。南方科大成立筹备办公室主力梁北汉说,“能请到他来全面主持南方科大的工作,是深圳的幸运”。就连来南方科大进行筹设考评的广东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也对深圳的眼光表示钦佩,觉得“找对了人”。

  朱清时在选聘南方科大校长之前,曾在中国科技大学担任过十年的校长,之前他就曾多次呼吁,停掉以行政为主导的高校评估方式,改变高校官样化、行政化。关于高校评估,他曾比喻说,“我们都是坐载货车里了人,突然发现火车走错方向了,但是这个时候谁都不敢跳车”。

  外界认为,也正是朱清时的这种创新理念,才使得他成为了南方科大校长的第一人。

  主持人:

  我们现在已经非常熟悉了,比如说一个大企业用全球遴选的方式选出CEO。但是高校选校长用这种方式,特别受到人们的关注,你觉得关注点在什么地方?

  白岩松:

  因为猎头公司的出现,一下子就使朱清时本身当校长的过程具有了去官化和去行政化的一个明确的指向,虽然他自己也是这么说的。因为习惯性的大学校长,要么是教育部或者是政府直接任命,但这个是在200精英当中最后选出来了的,缩小到5人的名单里头,最后在这5人名单里头全票通过,选了朱清时。而且朱清时是在去年年龄等等因素到了,结束了在中国科技大学十年的任职,那儿有了一个退休的概念。而63岁的时候重新成了一个大学的校长,本身这个过程当中,就给了人很多兴奋的期待。

  主持人:

  刚才短片里面说了一句话,南方科技大学选朱清时叫“选对了人”,选朱校长,对在什么地方?

  白岩松:

  我觉得首先这是对未来的一种期待。你要单纯说他个人,他既有过十年的中国科技大学的顶尖大学的校长的生涯,同时在牛津、剑桥,包括麻省、理工都当过客座的教授、工作和研究过,也有这种国际的视野。

  另一方面恐怕很重要的一点,来自于他在过去这么多年里头的一些行为,深得“南风窗”的深圳在期待当中符合它的一种遴选的目标。比如说他也两大动作是成为新闻人物的,一个是在大学扩招潮的时候,他给拒绝了,中国科技大学不干这事。另外,在整个高校评估的过程中,这时各个大学都高度的重视,鲜花等等都有,科技大学连鲜花都没送过,叫原生态评估,你来吧,来了就看。

  主持人:

  该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白岩松:

  对。甚至评估组的成员去听他大学的课的时候,连凳子都没给准备,我想这是一个因素,他的很多的理念得到了人们的赞许。

  另一方面,其实63岁依然年富力强,我觉得这一点来说,应该是选对了。

  主持人:

  选对了人之后最大的受益者是什么?他受的益又是什么?

  白岩松:

  每个人会有每个人的判断,但是我觉得这种判断。这种判断从我的角度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期待,首先我期待的是未来走进这所大学的所有的学子们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果他们不是受益者,前面说的跟花儿似的,都没有用。第二个,我希望是走进这所大学的教授和老师们会成为受益者,可以把自己的才华更在去官、去行政化等等因素当中完全地展现出来。第三个,我最大希望的是中国整个高校教育受益,为什么呢?钻进这样的一条“鲶鱼”来,透出了一种改革和“南风窗”的一种气息,使大家诟病很多的中国的大学教育,因为这条“鲶鱼”也会发生很多我们期待的积极的变化。

  主持人:

  在短片里面,深圳市长王荣说,你全力以赴,我全力支持,恐怕这也有就试验田以充分的土壤?

  白岩松:

  其实深圳这几年也在思考“特区不特”,曾经导致过深圳的领导跟写博文的人要直接对话,我相信深圳人这几年也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很多因素都在变。在高校的领域里头,它有走出了这样一个带有创新性质的模式,我觉得对深圳来说也是非常重要。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听一听这条新闻的当事人朱清时校长本人是怎么说的?

  朱校长,您好。

  朱清时(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

  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

  朱校长,当时您对媒体说过这么一句话,遴选委员通知您的时候说,这可能是您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业。在此之前,您没有考虑过要选这么一个校长,为什么这句话打动了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高校 行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