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呼和浩特出租车安装车载电台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05: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张彦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韩女士几乎天天都要乘坐出租车,每当出租车司机之间通过无线通讯设备(包括对讲机和车载电台)聊天时,她总觉得提心吊胆的。

  “开车时不允许打手机,那会影响司机的注意力,不安全。同样,出租车司机一边通过车载电台聊天,一边开车,乘客的安全能得到保障吗?”韩女士说,特别是有时候司机之间通过车载电台吵嘴、斗气,开起车来很情绪化。

  市民意见不一

  无独有偶,刘女士也对出租车上安装的车载电台提出了异议。

  “如果不是我一再要求的哥关掉车载电台,那我将一路忍受里面不断传来的噪音。”刘女士说,前两天她带着十多岁的女儿打车,一路上的哥的车载电台里“热闹”非凡,简直可以说是噪音。有一些司机还在说成人段子,语言极不文明,而且声音很高,让坐在车上的她感到很不舒服。

  刘女士要求司机关掉车载电台,司机不愿意,拿起话筒呼叫大家注意“别说粗话,我车里有小孩”,反而引来车载电台里一些人的嘲笑。后来在刘女士的强烈要求下,司机才勉强关掉了车载电台。

  “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对出租车车载电台的管理,不要让其成为司机聊天的工具。”刘女士说。

  可也有不少乘客对车载电台的出现大加赞赏。刘先生说,有一次,他替单位去买一种材料,可找了好几家都没有找到。打车时,无意中告诉了的哥。那位的哥通过车载电台向其他的哥打听,不一会儿,就从对讲机里传来许多的哥的声音,不但告诉刘先生哪里有这种材料,而且还告诉他哪里的质量更好、价格更便宜,以及如何选购等知识。

  借助车载电台的帮忙,刘先生顺利完成了工作。刘先生认为,通过车载电台,不仅司机间加强了交流,而且还能给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车载电台是我们的哥的好帮手。”出租车司机付德全说,车载电台的好处太多了,提供路况信息、加气信息、请求援助等。乘客要去的目的地不熟悉,通过车载电台,马上有很多人告诉你怎么走最省力。

  付德全讲了自己的一段经历:一个多月前,他的车在路上坏了,毛病不大,但他一个人修不了。于是他通过车载电台求助,结果好几个人都赶过来帮忙。

  对于车载电台中有人聊天骂人的现象,跑了近六年出租的付德全认为,“这只是极少数现象。”

  付德全介绍,在安装车载电台的时候,司机都知道要遵守“台规”。按照“台规”,如果出现骂人现象,就会先给予警告,如果连续出现三次,就将收回车载电台的使用权。

  无线电对讲设备销售市场管理失控

  呼和浩特市出租车的保有量是5500多辆,目前有近一半的出租车安装了车载电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或支持出租车安装车载电台,或反对出租车安装车载电台,但很少有人知道,无线电波被称为“空中资源”,无线电频率是国有资源。绝大部分人对无线电管理知识不了解,认为只要买回无线电通讯设备,就可以使用。

  实际上,除出租车外,酒店、商场、度假村、学校、厂矿、小区物业等单位,都在大量使用无线电通讯设备。

  因为利益驱动,销售商在出售无线电通讯设备时,一般不会告知消费者,使用无线电通讯设备,需要到有关部门备案。

  8月11日,记者以采购无线电通讯设备为由,走进了呼和浩特市大学东街的一家通讯设备销售店。

  “我们的无线电通讯设备品种非常齐全、音质很好,在10公里范围之内使用都没有问题。”记者一走进店门,销售人员就热情地推荐起产品来。

  当得知记者准备购买无线电通讯设备用于出租车使用时,销售人员表示:“2至5瓦的对讲机都可以。”

  记者走访了呼和浩特市多家通讯设备销售店,几乎每家店里都有无线电通讯设备销售,功率均在1至5瓦之间,辐射范围大多在5至10公里之间。这些通讯设备销售店没有告诉记者在使用时需到有关部门备案,只是一直向记者推荐他们的无线电通讯设备。

  当问及购买后的无线电通讯设备需不需要办理登记手续时,店主表示,他们会负责调好频率,产品购买后就能使用,什么手续都不用办理。

  《无线电管理条例》规定:凡是购买了频率大于0.5瓦的对讲机,或者车载电台,都必须到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使用频率,办理执照后方能使用。公众对讲机功率在0.5瓦以下的,不需要申请备案。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人们使用的大多数无线电通讯设备的功率,都超出了0.5瓦。

  准购证制度取消导致“黑电台”泛滥

  “私自非法使用无线电通讯设备,因为没有固定频率,可以随便调到任何频率上。假如调到飞机导航频率上,就可以干扰飞机导航,调到列车调度频率上,就可以干扰正常列车调度,危害很大。”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雷青辉说。

  雷青辉介绍,国家开放某个波段给一些无线电爱好者使用,这个波段是不会影响其他部门的。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无线电通讯设备,有很多都超过了这个波段,对于这些设备,他们监管起来相当困难。

  “现在‘黑电台’之所以泛滥,与准购证制度取消有很大的关系。”内蒙古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业务处处长李莉说,2003年以前,如果单位或者个人需要购买无线电通讯设备,必须经过无线电管理部门的批准,并且发放准购证,按照指配的频率去购置设备。但随着无线电通讯设备销售市场的开放,取消了准购制度,未经无线电管理部门批准擅自设置使用、非法占用国家无线电频率的现象日益严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呼和浩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