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机关从西柏坡迁址北平的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14:51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我们怕开动卡车尘土飞扬,影响战士们行军,一直等到部队走远,才上卡车继续向北平方向进发

  文 | 于佩秋

  1949年3月23日,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起床打行李,洗完脸,穿上新发的灰色列宁式干部服。出门后发现,大家不约而同都穿上了灰色新军装,个个精神抖擞。

  这一天,中央领导机关将从西柏坡迁往北平。在此前,中央先后派中直机关供给部副部长范离、中央调查部部长李克农等同志,前往北平西郊,为中央机关选择驻地。经过全面细致的调查,确定香山较为合适。

  那时铁路尚未恢复,公路也坑坑洼洼,全是土路,所以行程安排了三天。在西柏坡上汽车前,公家发给每人十多个发面小饼,还有两筒美制的牛肉罐头,一个喝水杯。

  接送中央机关的有好多大卡车和吉普车,听说是东北第四野战军汽车团派来的,是刚刚参加完平津战役的汽车团。

  3月23日上午,车队按照预先制定的路线,分批开进西柏坡。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坐吉普车。接中直机关的全是敞篷大卡车。中央宣传部分给两辆大卡车,约有20多名工作人员乘坐,除我之外,还有张仲实夫妇、谢泳、于光远等。

  正是春光灿烂的时节。北方的初春,寒意尚浓,且风大土多,有时春风夹着沙土扑面而来,我们坐在露天的大卡车上,被风沙吹得眼睛都睁不开,一个个满脸是土。尽管如此,大家都是兴致勃勃,一派欢欣。一路上,表现最活跃的是于光远,他是清华大学毕业,学识广博且很幽默。有一位同志饿了拿出饼子吃的时候,于光远同志就讲起吃饼的故事。他说:有一个懒人将饼用绳子串起来,套在脖子上,把胸前的饼吃完了,以为没有饼了,就饿着,后来一转身发现背后还有饼。大家听了哈哈大笑,王惠德同志笑得声音最大,但不笑时,他坐在卡车上显得有点紧张。他告诉我们,1945年张家口解放,他是前线记者,随军进城,遇见车祸,很惨,给他留下阴影,所以在卡车上他总是提醒大家坐好,不要把脑袋伸出车外。

  当天傍晚到达石家庄,住在中山路一家小客栈。下卡车后,我们拍拍身上的尘土,洗洗脸。于光远和王惠德带领高新华和我,到外边去看石家庄市貌。路上遇见卖烤红薯的,于光远拿钱给我们每人买了一个热腾腾的红薯,站在大街上,大家吃得很香。

  在石家庄那天出了很多笑话,在农村时晚上点油灯,有的同志没有见过电灯,看到明亮的电灯,好奇地想用手去摸一摸。我说别触电,因为我在山东烟台上学,知道一点常识。还有通讯员同志天真地问,电灯那么亮,能不能在电灯泡上吸烟?引得大家捧腹大笑。当时石家庄刚解放不久,为了安全,男女同志分开,集体住宿,门外设岗哨,我们不敢脱外衣,把背包的军毯打开,铺在小客栈的八仙桌子上睡了一宿。第二天即3月24日,我们吃完早饭,就上卡车继续向东北方向驶去。

  3月24日,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保定。打前站的同志介绍说,保定社会秩序不好,常有人放暗枪,我们决定不在保定市住宿,卡车立即奔向保定北郊约20里地的一个村子住下。晚上男女同志集合在一个两间的西厢房,老乡给拿些稻草铺在地上,我们有坐着的、有蹲着的、有站着的,谁也不敢睡觉。为了安全,我们还让两位男同志轮流在外边站岗,随时注意敌情,就这样紧张地呆了一夜。第二天,天刚刚亮,我们就乘车出发。

  走出保定不远,迎面与自北向南的浩浩荡荡的解放军队伍相遇了。这时王惠德同志在车上提出,我们应该下车,迎接劳苦功高的解放军同志,那时我们很年轻,动作快,纷纷踩着卡车的轮胎跳下来,排好队站在路边,热烈鼓掌。我们望着一面面迎风招展的战旗,一排排机关枪、高射炮等,很是激动。我们发现有很多战士受了伤,有用担架抬着的,有拄着拐杖一瘸一跛地走着的。一些受重伤的战士被首长安排骑在马上,而首长自己却步行。女同志和男同志一样背着行李和武器。

  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换来了解放。现在他们又肩负着新的使命,踏上了南下的征程。我们站在路旁心中充满了敬意,含着热泪,望着他们远去。我们怕开动卡车尘土飞扬,影响战士们行军,一直等到部队走远,才上卡车继续向北平方向进发。

  我们坐汽车到广安门后,北平市委派来迎接中直机关的同志,早已在广安门前等候。在他们的引导下,车队进入宣武门。我们在卡车上四处张望,特别是到西单牌楼(现在叫西单)时,大家更加好奇,喧闹的大街上,有轨电车叮当作响,男人穿长袍大褂,女人穿着鲜艳的旗袍。有的手里拿着糖葫芦,有的拿着烧饼夹着排叉儿,边走边吃。

  3月25日下午4时左右,我们终于到达北平市西郊的香山。■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