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9年:创造了最多的第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17:45   BTV《天下天天谈》

  采访1984年国庆阅兵亲历者

  在北京东四北大街256号的东城区人民检察院里,有这样两位检察官:整整25年前的1984年,16岁的高广明和19岁的陈迎节作为国庆庆典“文艺大军百花方阵”中的一员,亲历了新中国成立35周年国庆的庆典仪式。如今,虽然已经步入了不惑之年,但说起当年的那场盛典,他们还是流露出抑制不住的兴奋和激动。

  采访同期: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高广明

  “应该说能值得回忆的东西太多了!当时长安街和广场上响起《歌唱祖国》的乐曲,我当时听见这个乐曲的时候,就是现在我跟您说的这种感受:我就觉得一股暖流从脚下升起,然后穿过自己的胸中,直抵头顶。当时我就感觉到眼前是一片模糊,湿润了。”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迎节

  “那么近距离的看(阅兵仪式) ,尤其是看坦克部队,对于我来说,差不多是第一次了。坦克声一响起来,真是啊,年轻啊!心就跳起来了!高兴!非常兴奋。”

  作为庆典仪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阅兵,也给高广明和陈迎节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宝贵记忆。尤其是整齐划一、威武雄壮的解放军方阵,更是点燃了他们心中澎湃的激情。

  采访同期: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高广明

  “当时看到那种情况,我们也是第一次。因为当时年龄很小,第一次看到这么整齐的队伍,确实对我们有一种震撼。”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迎节

  “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但是想:还没到咱们上场呢。但是听到坦克轰鸣声,就跃跃欲试了,恨不得跟着它一起跑!”

  值得一提的是,在明天的国庆60周年盛典当中,东城区人民检察院也参与其中。高广明将参加庆典的联欢活动;而陈迎节则将参与盛典期间的安保工作。时隔25年,再次亲历这一历史性时刻,两位检察官也是颇为感慨。

  采访同期: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高广明

  “这次即将参加的国庆游行,我们了解了祖国做过60年的风风雨雨。国家和社会,还有综合国力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迎节

  “1984年到现在已经过了25年了。从国家到个人都是很理智的、有条不紊的(发展)。进入一种整体、和谐的发展。”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高广明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迎节

  在今后跟我们的国家共成长,共飞翔!

  主持人:欢迎继续收看《天下天天谈》。那么到了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的时候,在那一次盛大的阅兵式上,又出现了可以说是最多的“第一次”。来看一下。

  1999年国庆阅兵:创造了最多的“第一次”

  1999年,第13次国庆阅兵。这是历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汇入受阅大军中。

  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只有两种参加过国庆35周年阅兵,其余都是首次亮相,新装备占90%以上,是我军历史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庆阅兵。 这次阅兵与15年前的国庆35周年阅兵相比,国防科技含量增大,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主战武器,而且这些武器装备绝大部分为中国制造。

  此次阅兵还第一次向世人揭开了我海军新型舰载武器的面纱。空中10个飞机梯队首次由三军航空兵联合组成。加受油机梯队也在这次阅兵中首次亮相。

  主持人:好的。张将军,相信这一次阅兵式您应该是历历在目。那时是国庆50周年大庆。

  张召忠:那是肯定的。我虽然没参加阅兵,但是我是在给阅兵队的学员在讲课。我们国防大学专门有一个方队,国防大学方队是排在仪仗队之后的第一个方队,就是国防大学的学员方队,所以说我是感同身受。这次阅兵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第三代领导人江主席检阅了这个部队。

  1984年,1999年,2009年,这三次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我军建设历史上三次重大的转折。就是最近几十年来,三次重大的转折。1984年那次阅兵是什么呢,就是我们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小平同志说军队要进行裁减,百万大裁军,要搞的精干一点,高效一点,然后国家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你看这个时候是个战略转变吧。

  主持人:对。

  张召忠:军队的建设,从半机械化向机械化发展,这是我们第二代领导集体,小平同志给军队确定的一个重大的一个转折。那么到了99年江主席阅兵,这时候它又是一个转折。这个转折是什么呢?你看我们经历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通过海湾战争我们看到,这战争变了,导弹、卫星、电子战,信息战,就是说一种高技术的武器装备,在战争当中涌现出来了,这是让大家看到高技术的一方面。所以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军队的发展要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发展,又是裁军。军队更加的精干,从机械化向信息化发展。

  主持人:这又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张召忠:所以说99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今年这次又是一个转折,这是它是一个什么转折呢?新中国成立60年了,是一个世界性的大国,但是我们还算不上一个强国。我们要从大国向强国进行转变,这是一个大的转折点。我们从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进行转变。我们这么多精确指导武器展现,它又是一个转折,就是从半机械化、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就是由大国向强国转变。所以说取得这样的重大成就,为我们积蓄力量,向前进行冲击,奠定了非常雄厚的基础。

  主持人:好,让我们共同期待。非常感谢张将军在三天的时间里,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和我们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国庆阅兵的亮点。明天呢,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国庆阅兵和盛大的庆典,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期待那庄严神圣的一刻。另外,在国庆期间,我们《天下天天谈》节目,会从10月1号到10月8号暂停播出,10月9号恢复。在节目的最后呢,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的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下次节目再见。(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