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阅兵指挥官解码陆军撒手锏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01:52  瞭望

  《瞭望》新闻周刊特约转载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大伟  梅世雄

  大阅兵30个装备方队展示的52型装备中,陆军装备同样引人注目。

  “今天受阅的多型陆军装备,被誉为中国军队的‘撒手锏’武器,其作战性能堪称世界领先。”首都阅兵装备方队指挥部副指挥、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许伟少将10月1日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说。

  本刊记者日前有机会深入位于北京近郊的阅兵村和率先列装陆军最先进武器装备的南京军区部队,零距离探寻受阅的4种中国陆军“撒手锏”武器。

  05式两栖突击车:陆地猛虎海上称雄

  在56个阅兵方队中,第17个驶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方队,是两栖突击车方队。

  受阅的05式两栖突击车是我军最先进的第二代两栖装甲装备,综合集成了多项世界先进技术,具有优越的机动性能、强大的火力配系、较强的综合防护能力和较高的信息化水平。

  多次组织指挥05式两栖突击车参加实战演习的许伟告诉本刊记者:“在茫茫黑夜里,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这种突击车不仅能在风浪中高速航行,还能准确定位攻击摧毁目标。”

  “它的综合作战性能完全能够同世界军事强国最先进的两栖突击车媲美。”许伟说。

  驾驶18辆由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05式两栖突击车的,是“硬骨头六连”所在的南京军区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装甲团的官兵们。

  这个装甲团的前身为1949年组建的华东军区特种兵纵队水陆战车登陆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两栖部队。

  “我们团组建60年来,历经7次换防、13次转隶,如今发展成为我军两栖作战的拳头部队。”副团长吴伯进说,近年来,他们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军事演习以及1998年长江抗洪、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等急难险重任务。

  10月1日上午,作为两栖突击车方队的副方队长,当吴伯进驾驶着“0318”号两栖突击车缓缓从庄严的天安门城楼前通过时,他的心情异常激动。

  “那一刻,我真正感到祖国的伟大。”阅兵结束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这位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装甲通”声音哽咽,“近一年阅兵场上的拼搏,5年来驾驭新装备的艰辛,终于换来无尚荣光。”

  2005年,吴伯进所在的装甲团成为全军首批列装05式两栖突击车的部队。

  当精锐的战车“隆隆”驶入营区时,吴伯进和他的战友们面临着一场全新的考验。

  “列装了新装备,并不意味着战斗力自动生成。”吴伯进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装甲团官兵们为了熟练驾驭这些“科技含量很高的家伙”,玩命般钻研和训练。

  他们克服闷热、眩晕、恐惧等艰难,科学采集05式两栖突击车多种航速下的最大航距;摸索了不同敌情、不同条件下的导航方式和编波队形的运用方法,为直航攻击的战法构想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

  超强训练使两栖突击车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并创下我军此种装备历史上的“3个首次”:首次完成以最大时速实施远距离航渡,首次完成直航攻击,首次参加三军联合训练。

  2008年底,当受领国庆阅兵任务时,装甲团沸腾了。一夜之间,团领导办公桌上摆满了官兵的请战书。

  本刊记者在京郊阅兵村训练场看到,主引导车驾驶员钟明为了找到控制油门的脚感,采用脚踩耳听的方法,反复训练,每天光脚一练就是几个小时,袜子磨破了十几双……

  当两栖突击车方队时间分秒不差、排面如斧削一般通过天安门时,观礼台上发出阵阵掌声。

  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威力无比的“战争之神”

  在56个阅兵方队中,第27个驶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方队,是火箭炮方队。

  此型火箭炮,信息化程度高、射程远、威力大、发射速度快,它填补了我军战术导弹和身管火炮之间的火力打击空白,是我军最先进的远程多管火箭炮。

  “新型火箭炮配有可进行信息化操作的车辆定位系统、键盘操作武器系统、火炮自动寻找目标和修正系统。”许伟说,它发射时犹如飓风冰雹般震天动地,能在极短时间构成强大火力密度,“给敌人以毁灭性杀伤,是威力无比的‘战争之神’”。

  10月1日上午,南京军区某炮兵团官兵首次将这一火力重器展现在世人面前。

  1999年国庆阅兵时,人们看到的还是履带式自行火箭炮和轮式自行火箭炮。10年过去了,中国火箭炮已发生质的飞跃。

  作为人民解放军第一支火箭炮部队,南京军区某炮兵团是中国炮兵迈向数字化的一个典型缩影。“如今,中国炮兵正在成为集火力打击、战场侦察、电子对抗等于一身的多能数字化炮兵。”率队驶过天安门的火箭炮方队方队长丁仕夫,是我军著名的火箭炮专家。

  “炮兵团官兵参加首都国庆阅兵,具有特殊意义。”担任了5年多炮兵团团长的丁仕夫,不久前刚刚被提升为副师长,“69年前,炮兵团就诞生于燕山脚下,由北平各大学的79名大学生组建,第一任团长是时任北平中国大学学生会主席的白乙化。”

  “这个团被当年的八路军首长称为‘知识分子团’。”丁仕夫说。

  作为驾驭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的“第一代人”,丁仕夫见证了新装备从列装到形成作战能力的全过程。

  2005年3月,炮兵团在全军率先列装新型远程多管火箭炮。

  时任团长的丁仕夫,率领全团官兵天天泡在训练场,仔细琢磨新装备系统定位、精确打击等18个专业、100多个战斗岗位,仅用3个月时间就绘制出新型火箭炮武器系统原理图,解决了新装备原理难掌握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又编写出全军首套新型火箭炮操作教材,为其他部队训练提供了范本。

  火箭炮列装不到半年,便迎来了全军“第一炮”——2005年10月,炮兵团携火箭炮首次奔赴西部戈壁滩执行实弹射击任务。

  “好装备,就是要交给你们这样的好部队。”当火箭弹准确覆盖目标时,现场观摩的军委领导高度称赞炮兵团官兵驾驭新装备的能力。

  丁仕夫和他的战友们没有沉醉于赞扬声中,他们随即向军委领导建议:“以往,新装备都是实行单发射击……我们建议进行营连建制齐射,这样可以全面检验新装备效能。”

  此前,包括生产厂家在内,全军列装此种类型火箭炮的部队,都只进行过“单炮单发实弹射击”,“单炮满管齐射”;“营连建制满管齐射”还只停留在理论上。

  军委领导当即首肯:“这个效能检验任务就放在你们团!”

  4个月后,丁仕夫和他的团队,又一次远赴大漠戈壁,进行新型火箭炮首次连建制实弹效能检验射击。

  此次极限射击,使炮兵团收获了新型火箭炮在最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宝贵射击参数;

  此次极限射击,实现了新型火箭炮由打点到打面,由单发射击到营连建制齐射的战斗力飞跃。

  就在官兵们潜心钻研新型火箭炮战斗力潜能时,参加国庆阅兵的光荣任务下达了。

  “我们绝不能给中国陆军‘撒手锏’武器丢脸!”在阅兵村训练场上,本刊记者看到,炮兵团官兵从难从严以实战标准训练,要求车辆驾驶等速误差小于0.1秒,标齐误差小于5厘米。

  如今,阅兵任务圆满完成,可炮兵团的官兵却感到肩上的担子丝毫没有减轻,“回到部队,我们要尽快把另外几个影响火箭炮战斗力的瓶颈问题解决掉。”

  红箭-9反坦克导弹:“陆战之王”的克星

  在56个阅兵方队中,第28个驶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方队,是反坦克导弹方队。

  受阅的红箭-9反坦克导弹,机动性能好,抗干扰能力强,信息化程度高,具有极强的战场生存能力。

  “目前,这种装备在我军已形成较成熟的训法、战法,在十多次重大军事行动和演习中,成功地对坦克装甲目标进行有效打击,成为名副其实的‘陆战之王’——坦克的克星。”许伟说。

  反坦克导弹方队由南京军区某炮兵旅组成,这支部队曾参加过1999年国庆大阅兵。

  作为我军最早列装红箭-9反坦克导弹的部队,这个炮兵旅曾创造了多项纪录:实弹射击最早、发射弹数最多、射击样式最全、射击成绩最好,先后完成了反坦克导弹对4类目标、9种射击方式的实射任务,创下列装以来发射导弹发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2003年,红箭-9反坦克导弹第一个列装南京军区部队。指战员们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勇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紧贴战斗力生成需求,自编训练教材,很快摸清搞透了新装备所有专业和战斗岗位。

  皖东某山区,中国军队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红箭-9反坦克导弹第一次实弹射击在这里打响。

  当射击方案上报到指挥所时,现场的厂方专家大吃一惊:由他们拟制的射击方案被几个月之前还是红箭-9反坦克导弹“门外汉”的南京军区部队官兵改了个面目全非。

  原来,为确保首次实弹射击万无一失,厂方挑选了一台他们认为性能最好的战车担负射击任务,并选定了一名最优秀的炮手进行操作,连距离、角度等射击参数都提前固定好……

  官兵们从有利于新装备全方位形成作战能力出发,果断地修改了射击方案——新方案中,发射的战车由一辆变成了三辆,炮手由一名变成了三名,射击距离变成了三个不同值……

  厂方专家反复劝说官兵:“用同一台发射车、同一名炮手、打同一个目标,既安全,效果又好!”

  “实弹射击的机会太难得了。”部队领导坚持认为,“我们就是要抓住点滴机会,让更多的装备接受检验,让更多的炮手得到锤炼。”

  “轰……”“轰……”“轰……”随着三声撼天动地的巨响,3发导弹发发精确击毁目标。

  10月1日上午,当这支中国陆军重型反坦克导弹部队雄壮地通过天安门时,数不清的目光被她的英姿紧紧吸引住。

  “再过10年,我希望能够驾驶着性能更加先进的反坦克导弹车接受国庆70周年的检阅。”阅兵结束后,36岁的方队总教练沈兴源悄悄地向本刊记者透露了他心中的又一个梦想。

  作为一名参加过1999年国庆阅兵的全军优秀指挥军官,沈兴源在训练中以“严”、“实”著称。在官兵们眼里,他总是不近人情,人称“黑脸教练”。

  红旗-7B防空导弹:全天候低空超低空防空之锐器

  在56个阅兵方队中,第30个驶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方队,是防空导弹方队。

  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三代全天候、低空、超低空防空武器。它具有命中精度高、机动性能好、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各项性能世界领先。

  许伟说:“这种新型防空导弹主要用于要地防空和野战防空作战,主要拦截各类低空超低空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无人机等目标。”

  由16台战车、2台猛士引导车组成的防空导弹方队,来自南京军区某集团军,他们是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

  这个集团军诞生于1947年,长期驻守东南沿海。战争年代,他们参加过战役战斗200多次;和平时期,参加重大军事演习50余次,是中国陆军战斗力最强的部队之一。本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集团军的防空导弹部队,于21世纪初悄然成立。

  组建伊始,当一辆辆涂着迷彩的战车开进军营的时候,官兵们惊讶地发现,自己面对的是电磁扫描、线性高频、相控阵等一项项尖端技术;要掌握这些新装备,需通晓微电子学、空气动力学、工程力学等几十种学科和专业,就连装填操纵员也必须熟知机械制造和液压理论知识……

  夺占“人才高地”,成为这支部队最现实而又急迫的任务。

  没有正式的训练教材,缺乏技术维修资料,部队就从赴厂方培训的人员中抽出18名技术骨干,组成7个攻关组,靠着受训的笔记和体会,夜以继日编写出300多万字的系统操作规程和训练成绩评定标准。先期赴厂培训的64名技术尖子被安排在各个重要岗位,发挥着“种子”和“酵母”作用。一期又一期高技术知识学习班、外语集训班、计算机应用培训班相继开办。信息网络中心、高新武器演练中心、技术保障中心、远程专家支援系统,成为官兵们锤炼作战本领的平台……

  攻关——突破——再攻关——再突破。由他们演练的“新型导弹武器系统的新战法”,被总部首长誉为“把科技练兵的触角伸向了现代战争的前沿”;由他们编写的《新装备技术维护规程》,被总部指定为部队和院校的培训教材;他们取得的数十项科研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近千个装备技术难题被他们一一攻克……

  “武器装备更新的速度太快了。”40岁的防空导弹方队总教练骆明忠说,“我们刚刚把一种先进的防空导弹形成作战能力,另一种更加先进的防空导弹又配发到我们手中。”

  在京郊阅兵村,面对本刊记者的采访,从军22年的骆明忠感慨道:“伴着国家的强大,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真正是日新月异。”

  ……

  目睹钢铁洪流般的受阅方队,本刊记者感受着中国陆军武器装备的革命性变化。“装备的变化只是中国陆军现代化进程的一个缩影。”从军39年、见证了新时期中国陆军发展壮大的许伟说——

  “如今,中国陆军正阔步走向‘精兵、合成、高效’,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历史性转变,已从单一兵种发展成为由步兵、装甲兵、炮兵、防空兵、航空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等组成的诸兵种合成的现代陆军,成为既能独立遂行作战任务又能与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实施联合作战的强大军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