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60年之希望中国-致2049吾土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7日18:03  中国新闻周刊
新中国60年之希望中国-致2049吾土吾民
中国新闻周刊2009037期封面

  今年是共和国政权建立60年的“大庆”时刻。《中国新闻周刊》也在历史的短暂停留处进行着自己的思考与记录。在此之前,我们陆续推出五个“国庆专题”,主题分别为理想、民主、自由、财富、开放,现在读者看到的,是这个系列的最后一部分:希望中国。

  我们觉得,除了回望既往的历史,或赞颂,或唏嘘,或省思,或缅怀,我们也不可放弃憧憬的权利,来一点特殊的浪漫。

  我们约请了9位这个时代的代表人物,他们是:李金华、江平、魏明伦、陈祖德、北岛、胡舒立、陈嘉映、蔡国强、饶毅。他们不仅对这片土地及其上的人民怀有深情,而且他们也很乐于有机会完成这样一个使命——留一份寄语或期待,给我们的未来,我们的下一代。40年后,也就是建国100年的时候,呈现给未来的人们。

  我们为这些寄语者出的题目聚焦60与100,在中国都是有特殊意味的数字。60年已经过去了,我们不妨遥想2049年,你希望年轻一代(或具体为您的子孙)成为怎样的公民?他们生活在怎样的一片土地?过着怎样的生活?

  我们这样收获了寄给未来的9封信。我们会以某种特殊的收藏和留存方式,郑重地把这些寄语传递给2049年的“吾土吾民”。设想一下,40年后,我们的后代会以怎样的心绪,读到这些饱含着珍贵情感的文字。

  过去60年,中国经历了天翻地覆式的革新与变化,谁也不敢预期,40年后的这片土地又是怎样的一番天翻地覆。很难说,我们今天的愿望,哪些得以兑现,哪些付诸激流,惟愿我们的后代可以感知,2009年,那是一个充溢情怀的年代,一个尽力留存历史感的时代。

  《中国新闻周刊》编辑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