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式突围——玩具业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11:38   CCTV2《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2009年10月8日播出国庆特别节目:《中国式突围——玩具业总动员》,以下为节目内容。 

  解说:《今日观察》国庆系列——中国式突围来自一线的报告。金融海啸,广东玩具企业遭受巨浪冲击,调整结构,玩具企业如何破浪前进,《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国庆特别节目——《中国式突围——来自一线的报告》,今天我们给您带来的,是来自中国玩具行业的最新报告。中国是玩具生产的大国,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当中,中国的玩具行业,是遭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一年之后,玩具行业是否找到了突围的道路?金融风暴的洗礼,又能否给中国的玩具行业带来一次新生的机会呢?今天在演播室,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的是两位评论员,一位是张鸿,另外一位是中国玩具协会的副会长梁钟铭先生,欢迎您。

  梁钟铭:您好。

  主持人:我们今天首先要到广东的东莞,这有着“中国玩具之都”的美称,我们先去那个地方看一下,玩具行业的一些最新的情况。   

  孙岭(记者):现在我所在的地方,就是位于东莞凤岗镇的黄埔海关驻凤岗办事处,这里的车辆检验厂,也是全国最大的二线车间厂,也就是说,每天从东莞出口的集装箱车辆有一半以上是要通过这个车辆检验厂来进行检验,在这里的采访我们了解到,从今年的1到8月份,东莞的玩具业出口已经呈现了一个缓慢回升的趋势。

  解说:根据黄埔海关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前7个月,东莞玩具出口值呈逐月缓慢回升态势,同比降幅逐步缩小,8月份出口额,1.5亿美元,尽管同比下降了15.6%,但环比出现增长14.9%,

  王强(黄埔海关驻凤岗办事处主任):东莞地区的玩具出口有两大特点,第一国内企业自主经营出口的呈快速的增长态势,今年1到8月份,同比增长达到70.3%。第二个特点,对美国、欧盟和香港的出口呈下降趋势,但对东盟的出口快速增长,同比增长83.6%。

  解说:在东莞华盛玩具公司,记者看到,再生产先线上,各种毛绒玩具,电动玩具排满了整个生产线,调试台前,员工对多款智能玩具做最后的调试。

  陈应强(华盛玩具有限公司行政董事):从今年比起去年同比的话,我们公司的订单,出口的订单增长了19%。另外,我们今年的排产,已经排到11月份,去年同期我们排产只排到10月中旬。

  解说:针对客户对玩具智能性和质量要求,企业投资500万元建设了化工标准实验室。今年前八个月,企业销售额达到2500万美元,尽管没有回到以前最好的水平,但环比已开始出现增长。   

  中国式突围(八):玩具业总动员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东莞被称之为“世界玩具之城”,东莞的这个玩具业,它不仅是这个行业的一个龙头,而且甚至它是一个整个行业一个风向标,透过它可以看到很多的,那目前东莞的这个玩具行业根据我们记者的调查,以及海关的这个数据,是逐渐地在有一个回暖的一个回升了,目前梁会长,您了解到的东莞的玩具行业的现状是怎样的?给我们介绍一下。

  梁钟铭:好,其实现在那个玩具行业通过一年多的洗礼,已经到了一个,每一个企业它自己已经提升到另外一个的情道(音),那还了,现在那个订单就是有回暖的那个现象,因为之前金融海啸来了,美国那边购买的那个订单减小了,它现在的话已经在那个商场里面已经卖出,很多卖出去了。所以现在他们也有放订单的那个趋势在这里。那还有其实通过一年,整个的玩具行业的变化,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工厂,他们自己的对质量的要求,或者是一个创新的意识也提高了。所以现在可以这样说稳定下来了吧。

  主持人:稳定下来,这也是一个好消息。那张鸿根据你的调查了解,你觉得就是玩具行业离这个真正意义上的突围还有多远?

  张鸿:我们前方的记者给我传递的信息是可能还不能那么乐观,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今年1到8月份,中国的这个,东莞的玩具出口,出口的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同比,和去年相比,将近20%,五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的这个量,这是非常大的。当然了,我们看到它在回暖,回暖是什么概念呢?就是环比在增加,就是8月份比7月份的时候是在增加,但是这个下降,整个的下降幅度,还是很大的,它只是降幅在收窄,这个月降的没有上个月那么狠了,所以说,你说整个的这个经济的回暖,或者说玩具业整个已经全部突围出去了,这个可能还是很难下这样一个结论,而且前面肯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主持人:路漫漫。

  张鸿:对。

  主持人:其实我们都还记得,东莞曾经是一夜成名,就是在这个金融危机当中,世界玩具巨头合俊…………的倒闭,一下东莞全是全世界人民都知道了这样的一个城市,那目前东莞的这个玩具业已经是在逐渐的有所回升,那么整个中国的中小玩具企业,又如何挺过这个寒冬了,我们现在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解说:这个小个子机器人拥有17个关节,能够起、行、坐、卧、摸、爬、滚、打,执行240多个动作,可以接受主人的语音指令,还能跟人用中英文等多种语言交流,这款玩具赢得07年日本工业大奖,在欧美定价为299美元,目前已销售10万多个。而且二代智能玩具机器已在开发之中。

  这款机器人玩具是由东莞龙昌国际玩具公司开发制造的,龙昌是一家拥有8000多名员工的企业,最早从加工传动玩具起步,却在辉煌之时,依然舍弃部分盈利丰厚的领域,通入巨资,成立了高科技智能产品研发部,每年推出新产品250款。

  在多数企业还在随着外单的指挥棒跳舞的时候,企业就将眼光瞄准了国内市场,尤其是国内14岁以下的儿童,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每年半数以上的新产品是适合低龄儿童的益智类玩具。在出口产品同比减少了15%的情况下,内销增长了14%,企业基本从容应对了金融危机。

  在企业陷入困境之时,东莞市政府也在积极调整政策雪中送炭,帮助企业融资,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降低企业承担的社保费用,调低调峰电力认购价格等等。

  主持人:玩具是一样美好的东西。

  梁钟铭:对。

  主持人:它总是让时光倒流,让我们回到那个童年非常有趣的这个年代当中,我看到梁会长已经拿出了一款这个玩具了,这好像有点儿眼熟,是我们刚才看的那个机器人吗?

  梁钟铭:对,我们看到就是这个,这个机器人其实有很多技术的含量放在里面的。它不单纯是一个玩具。

  主持人:这是一款创新的。

  梁钟铭:创新的,娱乐性很强的这样的一个产品。OK,我打开给大家看看,请表演。

  张鸿:声控也可以,是吗?

  梁钟铭:声控也可以,但是这个不声控。

  主持人:请敬礼。sorry,sorry。

  梁钟铭:它这个可以站在一起,你看这个,它可以向前,这是目前全世界能够亮场的圆形机器人,它可以拐左,拐右。

  主持人:刚才我注意到,梁会长您在拿出这个玩具的时候,用了一个词说这个是企业也特别注重创新,现在

  梁钟铭:对。

  主持人:那目前这个我们也知道,东莞其实当地政府给予了很多玩具企业非常实实在在的帮助,比如说补助一些资金等等等等。

  梁钟铭:对。

  主持人:但是根据东莞很多玩具企业的这个企业家们,他们自己个人的体会,他们认为,这个核心的是一定要政府来帮助企业实现这个升级转型,这个比实实在在的给钱还管用,是这样吗?

  梁钟铭:这个是真的,因为本身一个企业假如你没有一个生命力,你再给多少钱你都没有用,对吧,所以这一点,其实在政府的行为里说,他们有提供一个很好的一个服务给企业,那企业他们本身怎么做的话,这就看企业自己有没有那个研发这个能力,比如说我们这个产品,就是说他有很高的科技那个因素在里面,现在那个小朋友不去玩玩而已,在玩的过程当之中,怎么样学到一些科技,或者是科学的东西。

  主持人:寓教于乐。

  梁钟铭:对。

  主持人:还有这样的责任。

  梁钟铭:对,我觉得这是蛮重要的。那还有在整个的玩具行业来说,其实现在的整个的发展,我们之前是做OEM,就是说贴牌加工,那现在经过几年那个提升以后,现在已经到了一个ODM那个范畴。就是说自己也设计了,就是建立了技术含量在里面了,那最后一点就是说OBM,就是他自己的品牌。那这几个有什么分别呢?比如说我可以简单地举一个例子,比如你做OEM的,因为通常出厂价,到那个零售价,就是3倍,大概是3倍的那个范围,假如你做OEM的话,你就是在1块钱里面来赚钱,ODM的话,就是在2块钱里面赚钱,OBM就是在3块钱里面赚钱,那个赚钱的空间,这个利润的空间,也完全是不同的一个变化,所以现在其实广东一带,经过金融的海啸很多企业都已经开始自己升级,就是说从技术方面,从那个产品方面也进行了这样的一个提升,这是现在目前的广东的一带玩具的一个趋势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张鸿在你看来,这种政府帮助企业实现这个升级转型的这样的一个做法,是不是目前我国玩具企业它突围的一种非常可操作的,非常具体的一个方式?

  张鸿:企业要想突围出去,肯定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我们知道如果你被围在里面,你想突出去的话,第一件事要做的是什么,要减轻自己身上的负重,要让自己变得轻起来,才能冲出去,否则的话,你背的都是锅,都是什么的,你根本打不过人家。所以这一次我们的前方记者跟我们说,说东莞就采取了一些这样的措施,比如说给一些企业减负,怎么减负呢,就是说一些费用的减少,我们的记者去了一个中型的一个玩具厂,它1到8月份,你知道减肥是多少吗?就是300多万,相当于他一年营业额的几乎1%到2%,所以这个量就非常大。

  主持人:没错。

  张鸿:所以对企业来说,肯定自身实力是很重要的,但是整个政府的这个扶持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那么为了帮助玩具行业在金融危机当中渡过难关,可以说是政府、企业以及协会来了一场真正的玩具总动员,那么我们也知道,我国的这个玩具企业它有一个特点,就是长期以来都是依赖着国外的市场,那么中国的玩具企业,如何能够拥有自己真正的未来和明天呢?稍候继续我们今天的评论。

  解说:自主创新,扩大内销,如何转变发展模式,中国玩具业才能真正险中求胜?《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关注,今天我们关注的是中国的玩具行业,那么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各家媒体对于中国的玩具行业的发展和未来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观点?

  解说: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需萎缩和订单减少,给中国玩具业带来的影响十分巨大。

  据海关总署发布的系列行业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有玩具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8610家,到2008年企业的数量以骤降至4388家,近一半的企业在压力下关门停产。

  对于目前国内大多数的玩具企业,仍在从事简单的来料加工。

  《中国经济时报》发表评论,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劳动密集型的玩具产业面临着新挑战。玩具企业应加快提升自主创新研发能力与国际竞争力,推动企业健康更快发展。

  新华网发表题为“内忧外困的中国玩具业期望通过产品创新谋求‘新生’”。指出不少玩具厂家的教训就是满足于接单生产,没有形成自己的营销网络。国内的玩具企业目前急需转型,通过自主创新推动玩具的升级换代,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这个中国的玩具业是依赖国外市场的,那也正是因为这种高度的依赖,所以导致了几乎是在这一次金融危机当中,中国玩具业的一场灭顶之灾,非常的依赖,那两位评论员你们觉得我们中国的玩具业它有没有一种可能,真正做的一个实质性的改变,就是对外销和内销的一个比例上,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调整,也就是适当的我们要拓展我们自己的内部的,我们自己内销的市场?

  梁钟铭:其实这方面的情况我觉得也是比较困难的。

  主持人:比较困难。

  梁钟铭:比较困难的,对,因为你做开外销,其实就是人家帮你做推广,就有订单了,那这个你就可以做这个商场的,但是在国外的销售的话,面临着一些很多行业里面那个销售那个模式,还有这个系统没有外国这么完整,这一点很多人就不敢做。

  主持人:但是也给了我们做的一个空间,一个潜在的机会。

  梁钟铭:对,就是一个空间,但是我们怎么做的话,就需要我们的行业,比如说我们的玩具行业里面,以行业协会,怎么来打造建立一个平台,跟企业之间,跟政府之间,我们怎么样来推动这个国内销售那个产业的发展,这一点我自己的感觉不是没有可能,有可能,但是这个做法也需要我们很多人的一个关注,这个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那我们对于外销的一个厂,企业,才有机会进到国内的市场来。

  主持人:在经历过寒冬之后,玩具总动员,还要企业、政府,行业协会都联合起来。

  张鸿:对。

  主持人:真正地拓展自己的内销的市场。

  张鸿:对,从一个两个的企业来说,他们从外销转向内销,可能,有可能有成功的案例,但是如果说你有大规模的这种产能过剩,你就是,你转到内销,外边不要了,你就全生产你的,没地方卖了,你要转过来的话,那可能是政府需要相当大的一个服务的完善,就是它不再是一个制造业,我们必须得意识到。

  梁钟铭:对。

  张鸿:它将成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整个的这样一个大环境的一个建设,还是需要政府来慢慢的一个培育。

  主持人:这是需要一个过程。

  梁钟铭:对。

  主持人:大家都要动起来,那稍候我们再继续今天的评论。

  主持人:好,现在我们再来听一听我们的特约评论员他对于中国玩具业的未来之路的一些建议。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2008年我们的玩具出口额,是86.33亿美元,全球的玩具出口总额是247.78亿美元,中国占了全球玩具出口总额的34.84%,那么这么大的玩具生产能力和出口能力,仅仅靠中国国内市场,是根本不可能消化的。那么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还是需要充分利用出口市场,在出口的过程中,我们要提升自己的抗风险能力,和提升自己在利润分配格局中的地位。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还要继续发展,在加工制造方面的优势,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应该提升在玩具产业的价值链上的分工地位,同时要加强这种自主开发设计玩具的能力,逐渐地形成,有中国的知识产权的一些玩具,要设计,首先企业得有这个战略。然后再投资于研发,得培养人才,甚至我觉得玩具还可以考虑,现在新兴的(产业)比如动漫,这些东西能够集合起来。

  主持人: 我们都看到了其实中国玩具业它也真的是在自身的一个改革,在深化,比如说这个转型升级,比如说努力地开拓国内的市场,那么两位你们觉得有些什么样的建议,或者有一些什么样需要注意到的事情?

  梁钟铭:其实这方面我自己感觉都是要两条腿走路。

  主持人:哪两条腿?

  梁钟铭:第一就是出口,出口的话你不要单纯地那个贴牌加工,那你要通过自己的创新,或者自己的品牌,这个路线,打到外国去,这是第一点。那第二就是国内的销售,因为我们现在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已经提高了,那么他们消费得起,那我们的投入的研发,比如说企业,他们的销售的那个方向,这样的话,就有一个好的结果,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两条腿走路很重要。

  张鸿:《时代周刊》有一句话,叫危机之后的世界将不再是原来那个世界,套用这句话的话,就是危机之后的玩具业,一定不是原来的那个玩具业,因为它大批的这个企业倒掉,然后很多的企业又活下来,活下来就是大一点儿的,强壮一点儿的,然后它可能会发生一个重组,到最后肯定是几个非常大的这样的企业,那还有一个就是你必须得升级,你得成为一个你自己能创造这个,能设计的,然后你自己有自己的品牌的,这样的企业,所以整个的这样,它一定是一个分化。

  主持人:甚至是玩具和教育的一个相结合的一个点要寻找到。

  张鸿:对。

  主持人:可能会产生很多新的商机。

  梁钟铭:对。

  主持人:那么到今天我们的特别节目,中国式突围来自一线的报告全部都已经结束了,在这8期节目当中,来自中国汽车,服装、家电、玩具、机械制造、体育、教育等不同产业的一线评论员和我们一起分享了,金融危机一年来各个行业,突破自我的创新的经验,展现了突围过程当中的中国模式,让我们触摸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的脉搏,也增强了我们应对危机的信心和决心,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