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行政院长”吴敦义家人曝光:子女不穿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16: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颜一

  上任不久的台“行政院长”吴敦义,近日被曝出任前曾“密访”香港,带儿子找香港算命师算命。吴敦义此举在遭绿营攻击的同时,也让他的家庭生活意外曝光。据台《联合报》等媒体报道,吴敦义的家庭生活非常美满,他与妻子蔡令怡十分恩爱,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4个子女都已成才。岛内媒体将蔡令怡和4个子女称为吴家的“一梁四柱”,共同支撑吴敦义攀上政治高峰。

  1.十九岁嫁给“穷林肯”

  据报道,吴敦义和妻子蔡令怡的结合,并非自由恋爱,而是相亲相出的“桃花运”。当年,老大不小的吴敦义,迟迟没有找到另一半,便在亲友的安排下,和小他5岁、来自宜兰县渔村的姑娘蔡令怡相亲。两人相见后,蔡令怡感觉吴敦义“这个男生土土的,长相像林肯”,吴敦义则一下就觉得蔡令怡会是个好媳妇,会替他孝顺父母。于是,两人很快坠入爱河。

  早年,吴家在南投县虽有好名声,但经济拮据,日子过得有些紧张。蔡令怡19岁嫁进吴家时,只摆了几桌宴席,夫妻俩和父母挤在板子隔间的小房子里,连结婚照都是吴敦义当高雄市长末期,为了出书带着4名子女拍全家福时补拍的。不过,深爱着丈夫的蔡令怡,并不太在乎物质上的待遇,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相夫教子上。

  吴敦义在岛内政坛打拼36年,从1998年竞选高雄市长失利、遭遇政治生涯最大挫败,到2009年接任台最高“行政首长”,登上政治生涯的高峰,太太蔡令怡虽身居幕后,却立下了汗马功劳。

  “我的桃子(蔡令怡小名)不仅是4个孩子的妈,还是我最亲密的战友;不相信吧!桃子很有主见,比我更鹰派!”吴敦义经常这样夸赞他的爱妻。尤其是这几年,吴敦义身兼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和“立委”双重身份,由于这两个岗位都是超忙的位置,他只能常留在台北处理政务。而在选区服务乡亲“搏感情”的任务,就落在了蔡令怡身上。

  在朋友眼中,蔡令怡个性率真、独立。不过,在吴敦义面前,她显得小鸟依人。她常说,吴敦义勤于市政,夫妻俩相处时间并不多,但吴敦义对她的疼爱一点也不少。吴敦义无论多忙多累,出门前和晚上休息前一定会对她说“谢谢你,老婆辛苦了”,让她觉得很温暖。两个人都是大忙人,常常忙到半夜,但只要有时间,就会坐在一起边吃清粥小菜边聊天说笑,彼此“打气”。

  2.夫妻并肩“作战”

  蔡令怡说自己最讨厌政治,却偏偏嫁给了一个“政治狂”,不得不辅佐丈夫一路高升。蔡令怡为人低调,从不干预吴敦义的政务。不过,每逢选举,她就担任起丈夫的“分身”,到处赶场拉票。吴敦义从县议员一路升到“行政院长”,36年经历过无数次选战,每次都离不开妻子的鼎力帮助。吴敦义常对人说,妻子是他的福星,是敌人的“克星”。

  蔡令怡身材娇小,认识她的人都对她的活力和毅力印象深刻。尤其吴敦义遇到挫折时,蔡令怡一定站在他身边,成为他最大的精神支柱。1998年,吴敦义竞选高雄市长连任,对手是民进党“天王”谢长廷,吴原本选情看好,不料在投票前10多天,卷入有男女暧昧关系的录像带风波。谢长廷拿着一盘录像带大做文章,攻击吴敦义乱搞男女关系,最终当选高雄市市长。

  这场风波对吴敦义的冲击很大,岛内各界为吴敦义捏了一把汗。蔡令怡听说此事后,毫不犹豫地说“不可能,因为我太了解吴敦义”,展现出对丈夫的充分信任。为扭转不利局面,她和吴敦义每天深夜两点睡觉,清晨五六点出门,分开行动。有人形容他俩是理性和感性的组合:吴敦义负责硬梆梆的行程,深入基层争取支持;蔡令怡则诉求软性票源,经常参加妇联会等社团的活动,在妇女社团有一定的支持度。两人合作无间,相辅相成。尽管那次选举,吴敦义以4500多票之差饮恨,却因为妻子的支持和信任而沉浸在欣慰和幸福中。

  3.“政坛强人”超爱孩子

  在台湾,吴敦义被绿营攻击为“专业政客”,被媒体称为“政坛强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硬汉形象的政治人物,骨子里却充满亲情。据台《联合报》报道,在国民党当局强力倡导“两个孩子恰恰好”的20世纪60年代,吴敦义不但忙着当老公,也忙着当老爸,先后生养了4个孩子。

  老大子廉、老二子安出生后,很多人以为吴敦义会就此“打住”,岛内卫生所生育计划指导员也登门拜访,游说他们不要再生了。没想到,超爱孩子的吴敦义全然不顾政策,也顾不上自己台北市议员的身份,第二年又生了老三子文。吴敦义之所以喜欢孩子,可能是因为吴家三代单传,人丁单薄,他成长过程中感到孤寂,所以喜欢“人多热闹”。

  老三出世多年后,吴敦义又得一子,取名子钧。岛内媒体称,老四子钧的出现不是“意外”。当年,吴敦义担任南投县长,公务繁重,老婆常常帮忙到基层“搏感情”,还要出席劳军等公益活动。地方上年长的乡亲遇到他们夫妇,好心劝两人注意健康,不要太累。面对乡亲们的好意,夫妇俩觉得与其说破嘴,还不如用行动证明自己身强体壮,有能力服务乡亲,于是老四“应运而生”。

  据报道,吴敦义的儿女们个个出众,不仅书念得好,还遗传到了爸爸的高大与妈妈的美丽,一家人站在一起,就是俊男美女。目前,除了老四吴子均外,其他3名子女都已成家立业。千金吴子安气质出众,身高1.76米,遗传了妈妈姣美的容貌。她对服装有独到见解,常是岛内服装秀的座上宾。由于老大和老小年龄差距大,吴敦义当高雄市长时,每次带小儿子子均亮相,都被误会“祖孙同堂”。

  4.吴家子女不穿名牌

  从小品学兼优、每次考试都拿100分的吴敦义坦言,大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第一次月考的成绩单全班排名29名,让他很是郁闷,觉得这是“城乡差距”的原因。自己小时候在家乡南投“称霸”,但未必能在台北拿第一名。面对儿子的第一张成绩单,吴敦义选择当“慈父”,用“身体健康就好”为儿子打气。

  此后,对儿女们的课业,吴敦义不再要求名次或成绩,只要儿女们尽了力,他都会爽快地在成绩单上签名,让儿女们快乐成长。身处这样的宽松环境,子女们没有辜负父母的良苦用心,子廉、子安、子文相继从大学毕业,先后赴美求学,顺利拿到了硕士学位。不过,吴敦义说,自己最大的骄傲不是儿女们在学业上的表现,而是他们从小到大始终保有的善良与正直。

  身为政治人物,绝大多数的时间,吴敦义不是埋首公务就是在服务选民,与儿女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一个月见不了几次面。对此,吴敦义总是心存愧疚。不过,有一点他毫不含糊,就是保护儿女的隐私。为保护家人免受媒体干扰,他迫不得已将正在读高中的老三子文送到美国求学。不料,子文在一次足球比赛中因冲撞激烈,造成后肩膀习惯性脱臼,让吴敦义深感自责。

  子文回台后,当时担任“立委”的吴敦义破例将他带在身边,让他担任助理。吴敦义非常看重身教的潜移默化,他说子女都和他一样简朴,球鞋总要穿到破才换新的,浑身上下看不见一样名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