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东阳:审计向纵深发展彰显胆识和魄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0:36  廉政瞭望

  ◎文-张东阳

  自2009年1月开始,审计署组织驻成都等4个特派办对投资较大的76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重点跟踪审计,涉及计划总投资336.94亿元。审计结果表明,76个项目中,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也发现部分项目存在资金管理使用不够严格等四方面的问题。目前,各有关项目建设单位正在认真进行整改。

  对审计出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实事求是地给公众一个明白,表明国家相关部门对公众知情权的高度重视,对捐助者“爱心”的无比呵护,也彰显了一个对无数捐助者及灾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政府形象。

  针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深入审计,仅仅是国家审计向纵深发展的一个方面而已。这一次,审计署一改年年老是“审计别的部门”的情况,直接回应公众的“谁来审计审计署”的质疑声,在今年披露的54个中央部门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报告中,审计署自己的名字赫然在目。而且,审计署还一反常态,“省略”了公布其他部门预算问题前的那一段“正面、肯定”的描述,直接进入问题环节,“亲自审计”出自己的5类问题。显然,审计署的这一自我“揭丑”不仅勇气可嘉,而且“揭露”可信,在向“公正、公平审计”方面迈上了一大步。

  此次审计署不仅审计自己,还“首次”公开披露部分中共中央直属机构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收支情况。这就给了我们一个积极的信号,任何“权威机构”以后都不能再享有“超越审计”的特权了。这不仅仅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更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彰显了政府的胆识和魄力,彰显了不断向前改革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原因很简单,不敢“自我揭丑”,不敢接受公众的批评和质疑,就不会有真正的民主,也不会有真正的开放精神、纠错的勇气和进步的力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