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中越战争再无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09:19  南风窗

  本刊记者 尹鸿伟 发自广西南宁

  “我此行是陪同越南共产党中央书记处原书记、越南原国家副总理武宽在国内进行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一路风尘从友谊关到北京,又到重庆,再到南宁的中国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说,“由于武宽年事已高,我们选择了全程乘坐火车的方式。他此行拜访了包括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在内的许多中国新老朋友,对一路上的收获非常满意,认为友好合作是双方的共同选择,中越关系应该世代友好下去。”        

  1965年,由于受到当时国内外政治气氛的熏陶,齐建国考入了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越南语,从此与那个东南亚国家结下了终身之缘。2000年7月至2006年2月他任中国驻越南大使。卸任前,他被越南政府授予了“友谊勋章”,这个勋章须由越南国家主席批准,是越南授予为推动与越友好合作关系做出巨大贡献的外国组织和个人的最高荣誉勋章。

  波折中的前进

  《南风窗》:越南一直给普通中国人一种神秘感,你在那里工作、生活多年,对其与中国的关系变化有什么样的感受与评价?

  齐建国:中国和越南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胡志明主席曾用“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的诗句赞美越中友谊;毛泽东主席更用“7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来表述。

  由于国家的派遣,我先后4次进入越南工作,时间总共长达17年。每一次我去越南的任务和职务都不一样,与当时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有关,当然从中也可以管窥越南与中国关系的种种变化。

  第一次是1973年至1977年期间,那时候属于越南的“抗美救国”时期,其正在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中国向越南提供了大量的经济援助和军事装备以及作战物资,给予了巨大的无私援助和帮助,许多优秀的中华儿女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因此两国关系比较融洽,工作上非常顺利;第二次是1982年至1986年期间,众所周知那时候两国仍然处于边境交战状态,除了简单的外交关系,双方基本上没有什么往来,工作上也谈不上有多少具体内容;第三次是1993年至1996年期间,我出任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政务参赞,那时候两国已经停战,并且在1991年11月实现关系正常化,“结束过去,开拓未来”就成为了当时的主要工作内容,可以说两国关系正在逐步走向恢复发展阶段;第四次是2000年至2006年,我出任中国驻越南大使,两国已经进入了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阶段,并且一直延续至今。

  从我自己在越南工作经历中的变化来看,中越两国关系经历了许多波折和困难,但最终还是走到了和平、友好的正常发展道路上来了,这些与整个国际大背景、与两国各自的发展及对外交等方面认识的不断变化都有关系。到了后期,两国高层互访已经平常化,越南同中国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两国领导人确定了新世纪中越关系发展框架:“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同时两国经贸关系获得迅速发展。

  《南风窗》:中国的几代领导人几乎都访问过越南,尤其2005年11月中国的胡锦涛主席还成为第一位登上越南国会讲台,被越南媒体向全国现场直播的外国元首,其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齐建国:事实上不只是中国领导人经常去越南,越南的领导人同样都多次到过中国学习、访问,由此可以看出中越两党、两国的关系非同一般。说实话,越南的“革新开放”走的基本上是中国的路子,吸引外资、三来一补、两减两免,甚至它的优惠政策更多。但越南的自尊心很强,对外总说是“借鉴世界先进经验”,但它的领导人私下对我讲,“我们是在学习你们”。

  2005年11月中国的胡锦涛主席访问越南,本来越方计划请他到“胡志明政治学院”发表讲话,那个学院相当于中共中央党校。由于胡锦涛本身是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似乎也合情合理。而我当时了解到越南国会正在开会,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甚至许多老干部都在出席,更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于是积极与越方商议“能不能换个地方讲”,出于对胡锦涛主席的尊重和对中国关系的重视,越南的领导人愉快地接受了我的提议,并且安排了媒体对全国现场直播。

  胡锦涛主席在越南国会介绍了中国正在推行的“科学发展观”,赢得了越南国会代表们的多次热烈鼓掌。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后来表示“接到了全国各地许多党员干部的来电,表示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太好了,对越南国家的下一步发展太有启发了”。 

  可以说,中国领导人的真诚加上越南领导人的热情,使两国的友好关系更上了一层楼。目前,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200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0亿美元,2008年接近210亿美元,同时中国在越直接投资项目已达600个,协议投资金额达20多亿美元。

  《南风窗》:2010年是中越建交60周年,也是中越友好年,这对于中越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怎么样的一种契机?

  齐建国:据我所知双方已经着手准备了许多庆祝内容,希望能加深彼此感情。中越领导人都希望双方能够世代友好下去,我觉得两国间仍然存在的历史问题和矛盾应该在这一代人抓紧解决好,因为这一代人的情谊、信任程度很深,同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更了解,更能以友好协商的方式来取得双方的共识,达成最后的良好结果。

  “邻居不可以选择”

  《南风窗》:中越两国在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和北部湾的划界问题都比较顺利,但在南海上的争端似乎遥遥无期,另外中国企业到越南中部高地(也称西原地区)投资铝业等情况遭遇了越南民间力量和媒体的激烈抵制,这是否意味着越南政府对民间的控制乏力?

  齐建国:中越两国政府进行了多轮谈判和协商,使陆地边界勘界和北部湾的划界问题得到了很好的处理,完成了应有的程序。尤其北部湾的划界问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条海上边界,以前那里比较混乱,中越互相驱逐、抓捕“越界人员”的情况屡屡发生,但在2004年6月相关条约正式生效后,两国的边界合作走向了正常化,渔民的安全有了保证,双边的官方工作关系也很稳定,给双方政府和民间都带来了切实的利益。

  其实现在中越之间只存在一个问题:南海,其主要包括西沙和南沙两大区域。但是这个问题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利益都非常复杂,很难在短期内达成共识。之所以中国一直提“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正是针对现实情况而选择的务实态度。对于越南强调的西沙问题,中国在有关双方海上谈判机制上并不接受其为内容;更复杂的是南沙问题,因为其涉及五国六方(包括中国台湾地区),所以要彻底处理好非常难。现在中越两国内部对对方都产生了一些不满,甚至引发了其他方面的一些矛盾,我认为根源都是南海问题的悬而未决。

  国内可能不是很了解,越南的言论比较自由,政府也没有刻意去控制,所以才会出现一些反华的声音,但是外界必须有着清楚的认识:那些所谓反对与中国合作的越南知识分子并不能代表越南所有的老百姓,即他们的声音和力量是很有限的,不会对中越关系造成实质上的影响。众所周知,中国和越南在不同的阶段保持什么样的关系,完全是由双方高层领导把握和掌控的,民间的作用很小。现在,越南的生存、发展都需要与外界合作,其与中国进行合作是国家的需要,是历史的大趋势。

  目前,中国企业投资越南铝矿的工作的确处于某种停滞状态,但那是因为双方在投资额、控股权、建设方案及收益考虑方面还没有达成共识,根本不是外界传言“受到了越南民间反华力量的成功阻碍”,这一点希望大家不要误会。如果下一步各种企业间利益谈判顺利了,工程肯定要动起来。

  另外,中国媒体在宣传与越南、与东盟开展合作时,往往过分强调了中国企业、中国商品“走出去”的力量和机遇,而不是客观谈与对方如何进行互利共赢,这样往往会让对方产生害怕甚至抗拒的心理,最后不利于互相间合作关系的正常发展。

  中越两国都有些不够理性的老百姓,甚至包括一些学者,总是呼吁要用战争行动来解决双方的争执,我觉得这样的观点非常幼稚、非常不负责任。我的看法是:目前中越之间没有再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原因是“中国不想打,越南不敢打”。中国要做一个形象良好的大国,不可能主动对邻居动用战争手段了;而越南打了多年的仗,损失非常惨重,我说它“不敢打”,不是要贬低它的斗志,而是说它清楚战争的恶劣后果,已经不会轻易做出这样的选择了。 

  《南风窗》:中国文化对越南的影响非常深远,比如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电视剧在越南影响非常大,现在越南也在与其他很多国家积极发展友好关系,中国的文化影响还会持续下去吗?

  齐建国:近10多年来,《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众多中国的电视剧在越南非常受欢迎,记得有一年我们大使馆的领导想邀请一位关系亲密的越南中央政治局委员共进晚餐,不料对方一口拒绝,理由是“今天晚上有《渴望》”。直到现在,可以说越南的电视台天天都有中国的电视剧在播出,每一部都观众众多。

  很多中国人可能还不清楚,越南播放的中国电视剧都没有越语配音,仅仅使用简单的旁白解释,但是如此原始的处理方式仍然让老百姓看得如痴如醉。尤其开始播放《还珠格格》后,每个家庭、每条街道都贴满了“小燕子”的图画,几乎每一个越南女孩都拥有一堆有关赵薇的资料。为此,越南还几次使用商业手段邀请赵薇到国内参加演出活动,我也曾经被邀请客串主持人,每一次都出现了数万人同欢的场景。

  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情况,是因为中越两国文化相近、心灵相通。不但是民间,越南政府对中国的电视剧也非常认可,比如《一村之长》在中国国内还被评价“有点土”,但是越南领导人评价却非常高,越共总书记杜梅在接见一个中国文化代表团时曾说:“《一村之长》太好了,我们越南也在开展农村党支部建设工作,它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这个情况可以说明中越两国的国情很相似,所遇到的问题也很相同,所以很容易产生共鸣。

  现在,包括日本、韩国和欧美的文化也渐渐在越南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我觉得不用担心中国文化的影响被冲击,越南与中国山水相连,历史情谊非常浓,共同的东西很多,“朋友可以选择,而邻居是不可以选择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