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层决策背景:四中全会直面问题党建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1:00  瞭望

  四中全会列举了目前党内最主要、危害最大的几方面问题,彰显出中央急切加强党建的决心与指向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董瑞丰

  六十周年大庆余热未退,党内对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亦在有条不紊进行,相关举措陆续推出。长假刚过,各地即收到有关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高层文件,权威人士分析,这是继四中全会剖析党内存在突出问题、进行党建新部署之后,党内顺理成章的后续举动。

  一个月前闭幕的四中全会,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思路,提出若干党建新举措,一一针对当前执政党建设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这些问题虽然不是党的队伍的主流,但被归纳分类,具体列举,高层视之为“最主要、危害最大”。

  党建研究人士向《瞭望》新闻周刊表示,在中央全会上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门针对重点难点部署党的建设,彰显出中央忧党之深、兴党之切。

  事关兴党兴国

  相关专家认为,以具体的列举、严肃的措词全面分析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四中全会此举近年来罕见,中央加强党建的急迫之情可见一斑。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认为,勇于自我剖析、正视党内问题,除了延续中国共产党胸怀坦荡的传统之外,也因为这些问题关系兴党兴国大事,正如中央强调,“虽然不是党内主流,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

  问题尽管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若任其滋生泛滥,积重难返,则危及党的执政地位,伤及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悠悠万事,莫此为大。”叶笃初说。

  细究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相关专家梳理分析,有的为多年来所反复强调。如在思想政治方面提出警示: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又如党风廉政方面,屡屡予以强调,多次查处腐败案件,并出台一系列反腐倡廉规章制度。以及在党内纪律观念、选人用人、领导干部政绩观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

  而对一些“老”问题,中央也有更新的判断,对其表现形式的分析更为具体和严厉。比如,指出一些党员、干部对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和思想观念缺乏识别能力,有的甚至还随声附和;有的忽视理论学习,理论和实际脱节,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能力不强,更有甚者把学习理论当作装潢形象的工具,没有解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问题。

  党风廉政方面,则延续近期反腐倡廉强调的分析结论,严厉且富有现实针对性,比如指出有些领导干部“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言行不一、弄虚作假,个人主义严重,甚至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置群众生命安全于不顾”;有的“贪图安逸,奢侈浪费,甚至沉溺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生活腐化,享乐主义严重”;少数领导干部“利欲熏心、见利忘义,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和亲友谋取私利”。

  另有一些问题在近年的实际工作中日益凸显,有违中央提升执政能力的战略目标,中央予以高度重视。如在组织纪律方面,指出有的党组织对党员民主权利保障落实不到位,不习惯、不善于用民主方法推进工作,少数领导干部家长制作风严重;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软弱涣散,有的领域党组织覆盖面不广等。

  在领导工作方面,则有一些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做群众工作本领不强,尤其是一遇到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就力不从心,往往错失处理问题的时机。

  叶笃初分析认为,有些问题此前虽有所暴露,但一定程度上被视为孤立的个案;近两年,尤其是中央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起科学发展的明确标杆以来,此类问题逐渐凸显,需要全党及时总结经验,提出警示。

  此外,学风和文风尽管这次没有被列入党内突出问题之中,但四中全会的《决定》以及中央领导的相关讲话力图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本身已作出垂范。“党建话语体系沿着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的路子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叶笃初评价。

  回应社会期待

  四中全会分析的党内突出问题,很多是党建中的难点问题,同时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热点问题。

  比如,中央坦承一些领导干部作风存在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干部管理失之于软,选人用人公信度不高,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屡禁不止;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等等。

  叶笃初教授指出,中央全会明确回应这些难点、热点问题,是推诚布信、以安百姓的一种郑重表态。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教授许耀桐认为,社会对中央的党建部署有较高需求和期待。比如,从党的思想状况来看,仍要下大力气进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各级干部的头脑。虽然相关的学习宣传活动已进行较长时间,但并非所有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都很清楚,就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某地仍出现一名官员质问媒体记者“你到底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的现象。

  从党的廉洁状况来看也不容乐观。据相关统计,党的十六大以来,查处的省部级以上干部达100余人,其中因贪污贿赂被查处的占53%。十七大以来,也有数名高级干部出了腐败问题。可以说,腐败已成为人们深恶痛绝的政治弊端,极容易激起民愤。

  从党的规制状况来看,缺漏还比较多。例如,干部财产申报制度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公车使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这些问题,也都没有获得很好的制度性解决。至于权力的有效制约问题,更是根本问题,现在一些地方的“一把手”仍然是“绝对权威”、“一言堂”,甚至是盲目决策、瞎指挥而受不到有效监督。

  从党的干部提拔升迁的情况看,现在是一条正道和三条邪路并存。一条正道就是,真正是品德好、作风正,工作踏实、有能力,得到老百姓拥护,通过实践证实是好干部的被提拔重用了,这体现了党“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干部路线。但除了这条正道外,不可否认还有一些人是通过其他邪路上去的:靠溜须拍马、裙带关系得到上级赏识,或直接是上级某个领导的亲信,得到指定而被提拔;靠拉帮结派、搞哥们义气“拉票”帮衬,在所谓的民意测验中得到“高票”而上去;直接依靠金钱的力量,通过买官卖官上去。受访专家表示,这三条邪路不容放过。

  仍将出台后续举措

  针对党内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四中全会确定从六个方面加强重点工作。权威专家表示,全会提出的党建新要求新举措,是对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任务的深化和具体化,实在具体,条条管用。

  熟悉党建工作的专家进一步指出,全会提出的众多新要求新举措,预计还将陆续得到细化、充实、完善,再以意见、办法、规定等多种形式下发党内。

  比如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强调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有关专家透露,中央已经提出要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具体意见,明确指出对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疏于管理监督,班子成员或者分管的人员连续或多次出现违纪违法行为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和干部管理部门的责任。

  再比如全会提出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明确要求建立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落实和完善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等。专家认为,这也对今后党内理论和实践的深入探索提出了新要求。

  从后备干部选拔任用来看,中央高度重视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结合当前信息网络化对党建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势必相应要求年轻干部学习和熟悉信息网络,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提高运用信息网络进行引导和管理的能力。

  此外,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相关专家表示,一些新的廉洁规定也正在讨论酝酿之中。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四中全会对党的建设提出“提高科学化水平”这一新命题。实际上,高层极端重视的党内突出问题,也同样是党建领域存在的不够科学的地方。例如,多年来我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探索出建立党委学习中心组、述学考学等措施,但始终没有解决好一些党员干部不好学习、不勤学习、不善学习、学用脱节的问题。

  根据中央的要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关键是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在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有其客观规律需要去认识和把握,还有大量复杂课题需要去研究破解。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一个新命题,理论上还将进一步研究、充实,实践上也有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探索与破解。

  同时,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要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既要有实体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办又要明确违反规定该怎么处理,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在受访专家看来,四中全会强调,“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在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下,进一步确保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相适应。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