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海军发言人称尚不清楚海盗具体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23:56   央视《新闻1+1》

  2009年10月21日央视《新闻1+1》播出《中国商船,如何躲过“劫”难?》,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到现在为止,中国商船“德新海”号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已经超过了两天的时间,船上25名船员的安危令人牵挂。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展开了全力的营救。我们先了解在过去的两天时间里都发生了什么。

  (播放短片)

  解说:

  截至目前,“德新海”号已经失去联系达到50多个小时。在此期间,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曾经向船上成功地发出一份传真,但一直没有获得回复,电话始终能够接通,但一直无人接听。

  主持人:

  本台驻伦敦记者在第一时间赶赴欧盟海军亚特兰大行动总部采访。

  解说:

  这是欧盟海军提供的“德新海”被劫持后拍到的第一幅照片。

  约翰·哈勃(欧盟海军亚特兰大行动发言人):

  我们派出的海事巡逻机从塞舌尔基地起飞,已经确定了货船的位置。

  解说:

  这位欧盟海军发言人还确认25名中国籍船员并无生命危险。

  约翰·哈勃:

  我们还发现有一些人在货船的甲板上,看上去明显是船员,他们的情况良好。

  解说:

  哈勃表示,货船当时在向西北方向的索马里海岸行驶,船长正在与海盗交涉,目前还不清楚海盗的具体要求。他还表示欧盟海军将密切关注,一旦有新进展会立即公布。

  根据路透社报道,19日当天,一名索马里海盗向路透社打电话证实劫到了一艘载有燃料的中国船只。

  马朝旭说,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和有关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指示驻外使馆了解核实情况。

  就在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国政府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将全力营救被劫持的人员和船只。“德新海”轮所属的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已经赶赴25名船员家庭通报情况,并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另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0月20日,索马里海盗再次打电话警告称,“任何救援行动都会让他们撕票”。欧盟海军指挥中心的官员表示,以他们的经验来看,通常的情况下,海盗在劫持船只之后的两三天内不会和船员或者船主进行直接联系,谈判一般会在他们登陆后才开始进行。

  主持人:

  看完刚才的短片,可能很多观众会有一个疑问,我们是当事人,但是刚才短片里面吐露的很多信息都是由第三方来提供的。这是为什么?

  白岩松(评论员):

  其实我想这很正常,因为我们毕竟是当事的一方。首先,我想我们也一定拥有第一手的材料。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的时候,用第三方这样的一个材料,可能更有助于这个事情接下来的解决。

  其实现在很多的事情我觉得都透过这样的一个题板可以给大家说得比较清楚。因为刚才短片里已经明确说了,现在你没有得到他的任何要求,因为得到要求一定取决于他到达目的地之后。被劫持的这个地方,离摩加迪沙这一块是980海里。海里跟公里的计算乘1.85,那就是一千到两千公里左右,那是一个很漫长的航程。现在预计,他要去霍比奥和哈代拉雷,这是海盗的老巢,哪个他也没说。现在估计再过一小段时间,可能今晚上晚些时候就会到达目的地。到达目的地之后,会不会立即就跟船主或者跟公司来联系,提出他们的要求,也不一定。因为按以往的惯例,有时候也需要三四天,甚至是四五天的时间。现在虽然你可以做很多的工作,但是你起码还不知道他的要求是什么。

  主持人:

  这次很多外电评论,这是索马里海盗远离他们的基地,也是远离很多护航舰队最远的一次。

  白岩松:

  对。从来没有过离他的海岸线达到980海里的地方去劫船。那么,(这种情况)由两种因素构成的。第一个,显然他具有了远洋劫船的能力。另外一方面,也取决于最近的天气很好。因此他相对没那么发达的艇也能驶出这样的一个距离。但问题就出现了,正是因为我们的船,在过去可记载的整个索马里海盗的劫持当中,没有过这么远距离。所以我想,可能是我们的这艘船以为行进在离海岸线这么远的距离是安全的。因此才有了这个第一次。

  主持人:

  有人说可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你怎么看这种建议?

  白岩松:

  首先,大家直觉一上来的时候先是两个解决手段。第一个手段就是外交了,国与国,然后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第二个,我们毕竟有护航编队。我们先说第二个,从护航编队的角度来说,我们的护航编队在这,离它的距离是1080海里到1100海里再乘1.85。大家算一下,两千公里的具体,赶到那儿的时候,早就凉了。

  主持人:

  最快也得40多个小时。

  白岩松:

  对。一个准确的数字说,其实救援在45分钟编队能够到达的这样的一个距离里,才可能形成救援。所以这样一个近两千公里的救援,所以显然是无法做的。

  我们接下来要说的是政府外交途径。我相信会做,但是会起作用吗?因为外交是国与国之间的,政府与政府之间的。中国的外交系统跟索马里的过渡政府来进行谈判,来进行交涉。但是索马里的过渡政府在面对海盗的时候,他还愤怒,他一定非常同情我们,也愿意帮助解决问题,但是它解决得了问题吗?因为毕竟海盗现在是不受它的控制,甚至是跟它是反方向的,因此它再同情你,再帮助你做很多的事情,也很难。

  主持人:

  你怎么看这回黑索马里海盗放出了,你不要救援,你只要有任何救援行动,我们就要撕票。

  白岩松:

  我觉得他以往的任何一次劫持都会有类似的表达。因为他尤其知道中国有护航的编队在这里,他就会去想,你会不会用武力来去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我想不只针对中国。从一个劫持的角度来说,他都会给你一个底线,你不要轻举妄动,你的人在我的手里,你的命在他手里。而对他来说,海盗没有什么政治需求,他需求的是经济利益,是钱。所以他要安全地到达他的老巢之后,再通过他的第三方,包括各种语言,因为这里就要涉及汉语了。你可以想象它用英语,或者用汉语,等等其它的方式来跟你进行沟通,然后提出他们的条件。所以他是想要钱,是经济的需求。所以它当然要守住这个底线,你别轻举妄动,你虽然离我那么多公里,但是我担心你会动。但是起码据现在了解的消息,我们护航编队并没有动。因为第一个距离远,第二个,命,这是25个船员的生命。第三,很重要的,它还有大量的任务在执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盗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