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陆市委宣传副部长:延安也可以叫毛主席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09:47   青年周末

  专家:“李白难道连故乡都找不着了?”

  “安陆什么时候成了李白故里了?这让人很吃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李白研究会会员康震对记者形容自己刚听说此事时的反应,“江油叫‘李白故里’已经80多年了,从来没人出来跟他争这事,学术界的人也从没想过安陆是。这事要是让老专家们知道,不知作何感想。难道这么伟大的诗人连故乡都找不着了吗?”

  康震教授解释,学术界对李白出生地一直有两个说法,一是安西都护府碎叶城,今吉尔吉斯斯坦北部托克马克附近;二是绵州昌隆县青莲乡,也就是今天的四川江油。虽然学界更倾向于碎叶,认为李白是幼年时随父迁居江油的,“但江油是李白从小生活、成长的地方,江油对李白的性格、思想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是诗人奠定其人生观和未来抱负的很重要的起点。因此一直以来,江油都是大家公认的‘李白故里’。”

  当听说有人提出《汉语大词典》里对“故里”和“故乡”的解释,康震教授说:“即使从词典的解释看,江油和安陆相比,也更接近‘李白故里’这个概念。什么叫故乡?就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还用得着这么讨论吗?再说了,毕竟还有一种说法是李白就出生在江油。如果将长期生活的地方都叫做故乡,那么北京、上海都可以叫做鲁迅的故乡;延安、瑞金也可以是周恩来的故乡了。”

  而对于安陆此举,康震教授也表示:“他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安陆是李白成年开始漫游后的第一个定居点,是李白实现人生理想和抱负的地方。李白活了60多岁,在安陆的十年是他的蹉跎十年也是蓄势待发的十年,确实很重要,称为第二故乡还是可以的。”

  安陆:“延安也可以叫毛主席故里,全国都可以说是毛主席故里”

  而安陆最近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10月19日,记者拨打湖北安陆市委宣传部电话时,听到的提示音是“李白故乡诚邀八方来宾,安陆人民与您共创未来……”颇为敏感的“故里”变成了解释更显宽泛的“故乡”。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安陆有可能修改宣传广告,对此安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仰正林接受记者采访时断然否认:“那完全没有可能的,我们有什么修改的。”

  “安陆李白故里的宣传,是国家工商行政总局商标局给我们的批复,讲我们安陆宣传称李白故里,是一种正当的使用,不是像江油他们讲的侵权。第二,中央电视台四套又重新恢复对安陆宣传片的播出。有这两件事,你江油人再怎么讲就是无理取闹了。”

  “可是江油2003年就已经在工商局把‘李白故里’进行商标注册了呀。”

  “江油(注册商标的行为)说到底就是一种商业行为,是一种盈利行为。我们安陆是传承、弘扬李白故里文化,是政府行为。这个是跟他们不同的。”

  “江油是商业行为,那安陆不是吗?”

  “对,我们跟他们最大的区别,不是商业行为,不是为了盈利,我们是公益行为。李白在安陆居住的十年,历史上、学术上是肯定的。”

  “李白在安陆居住了十年,安陆就能称为是李白的故乡吗?”

  “对啊,没有错。我们安陆人民对李白非常崇拜,非常的喜爱。千百年来,安陆人代代相传对李白的喜爱。”

  “您如何理解故里这个词呢?是家乡?故乡?籍贯地?您觉得是哪种呢?”

  “你可以翻一下新华词典,那里边讲得很清楚,我不需要重复。我们讲这个是有根据的。”

  “可是安陆和李白故乡有什么联系呢?”

  “作为名人来讲,在一个地方居住时间比较长,就可以称为故里。要是一般的老百姓,就不能称故里了。名人、伟人与老百姓用的词不一样。就像封建时代的皇帝,他的死就不叫死。”

  “毛主席也是伟人、名人,那他在延安、在西柏坡都居住过很长时间,也能叫故里吗?”

  “可以呀,延安讲(毛主席故里)为什么不可以呢?北京也可以讲是毛泽东故乡。毛泽东在延安十年,指导中国革命,也可以称毛泽东故里呀。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整个960万平方公里土地,都可以称为他的家,都可以称为他的故里,他是伟人嘛。”

  “可是我们都知道鲁迅的故里是绍兴,毛主席的故里是韶山,很少讲延安是毛主席的故里。”

  “现代的名人和远去了千年以上的名人比,就不太恰当了,不能这样比。”

  “我们现在安陆就是这样了,他们江油人有什么想不通,那是他们的事。安陆人从开始做宣传,我们是理直气壮,我们有宣传弘扬李白文化的信心,我们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李白在安陆居住了十年,我们不是今天才宣传,只能说我们今天是到中央电视台去宣传。我们安陆人从来没有忘记过李白。不管江油人怎么讲 ,我们现在不需要跟他们进行理论,他们有什么想法是他们的事,我们做好我们的事,多宣传、弘扬李白文化,在文化建设上多做一些实事。”

  “有网友说,安陆可以叫李白老丈人故里嘛。”

  “胡扯淡,那是胡扯淡,那是什么逻辑呀。就这样吧,希望你的报道要公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周末

更多关于 李白故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