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比娅日本之行发言引各国记者哄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0:17  新华网

  在答问环节,各国记者们提出最多的要求就是“消息来源”和“证据”。但这些东西恰恰是热比娅最缺乏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华、马杰发自东京 “美军快来拯救我们的土地和人民的生命吧!”这是热比娅10月30日在东京举行记者会时说出的话。自10月20日到达后,这位“世维会”主席在日本巡回活动,在东京、鹿儿岛和京都等多个大学和教会等机构举行讲演会和记者会。不过,作为一个在很大程度上以编造谎言为生的人,她的活动越多,反而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她的本来面目。

  可笑发言遭人鄙视

  “其实维吾尔人不是真正的穆斯林,我们是温和的,我们信仰的是西方,是美国。”

  10月30日,在日本外国记者俱乐部,当听到热比娅当众说出这样的话后,在场的不少记者都面面相觑,随后有不少人笑出了声 。

  当时有巴基斯坦记者问她,新疆“7·5”事件参与者与中国境外极端宗教势力之间是否有联系。

  这已经不是热比娅当天第一次让人惊讶了。

  一名新加坡记者问热比娅,美国在冲绳驻有很多军队,日本现在有不同的意见,对此有什么看法?热比娅回答:“美国驻军并不是坏事,是为了推动世界和平。我非常惊讶日本人民不欢迎美国驻军,但是我们的人民每天都在向天祈祷,‘美军快来拯救我们的土地和人民的生命吧!’”

  这时,会场内再次爆发出一阵哄笑声。不同的是,来自欧美国家的记者多在大笑,而很多日本记者却只能苦笑。在最近冲绳基地问题成为日美两国争执焦点的情况下,对东道主而言,热比娅的话实在很不“讨巧”。

  在当天的演讲中,她先是指责中国强制迁移维吾尔族少女到内地强制劳动,然后称中国经济压制维吾尔族,接着说中国限制维吾尔族人生育云云……一个个惊人的数字和残酷的“迫害”政策,从拥有11个子女的这位昔日新疆首富口中说出来,显得十分轻松。

  但是,如她所描绘的“地狱般的新疆”实在令人难以信服。一名坐在本报记者身边的外国记者忍不住俯过身来小声说:“她以为大家真得都没有去过新疆么?”

  在答问环节,记者们提出最多的要求就是“消息来源”和“证据”。但这些东西恰恰是热比娅最缺乏的。她只是在不断地重复自己的说法,再加上一些新的说辞。

  经不起推敲的谎言

  热比娅信口开河的习惯,此前已给自己带来了不少麻烦。

  在29日立教大学讲演之前,主办方给入场者散发了一份6页A4纸的材料,详细表述了热比娅的“奋斗史”和“被迫害史”。

  但是,越“详细”的谎言,越经不起推敲。

  日本人一向做事细致,听讲也不例外。在答问阶段,一名日本人站起来,首先表态支持热比娅的“事业”,然后问道:“按照你提供的数字推算,在1949年,维吾尔族人口应当有近1500万人。可你刚才在演讲时还提到,如今维吾尔族人口也只有2000万人,中国政府给出的数字是约900万人,不知是不是这样?”

  会场上顿时低声骚动起来,由于热比娅自己有11个子女,这样的人口增长率显然是说不过去的。热比娅和随行人员讨论了几分钟后,仍旧未能直接回答这一问题,只得再次从“中国政府压制我们的人口”开始,又重复了一番“中国强制迁徙”,“中国压制人权”的套话。

  在次日于东洋大学举行的演讲中,举办方再未分发这份看起来精心制作的材料,但热比娅还是又一次掉进了自己挖的坑。

  在演讲中,热比娅称“7·5”事件当天“有上万名维吾尔族民众死亡和失踪”。在答问环节,一名听众要求热比娅提出关于这一数字的根据。在现场“期待”的眼神中,热比娅却答道:“我们只是听说了这一数字,到底有多少人死亡,多少人失踪,现在还不能确认,我们只是听说。因为现在中国政府封锁消息。”接着,她又开始重复那套老话,台下有不少观众都摇起了头。

  宣传手段难以惑众

  鉴于热比娅的表现,此前并不了解她的听众们,对她自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在立教大学,原本130张椅子的教室就没坐满,而热比娅的演讲尚未结束,听众就已经散去了不少,演讲结束时,教室中仅剩下七八十人。

  在东洋大学,一名日本听众表示,自己之前在报纸上看到热比娅说的各种事情,感觉很震惊,但今天现场听了之后,觉得热比娅有不少言论都是自相矛盾的,还得再查证才行。对热比娅在记者会上的宣传,次日的日本主要报纸或是在角落位置给出一、两百字的“豆腐块”,或是干脆只字未提。这与此前对热比娅的报道热度有很大区别。

  从发言来看,热比娅只是一个能力有限的政治棋子,真正让人感兴趣的是:到底谁在幕后支持她?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热比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