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家捐股85亿调查:做好企业同时回馈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1:32  南方人物周刊

  陈发树捐股85亿

  ——中国“巴菲特”?“比尔·盖茨”?还是另一个本土神话?

  本刊记者  徐琳玲  发自上海

  在一个没有终极信仰为基础、缺乏诚信的社会中,对于高调的高尚行为,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怀疑。借用财经评论员叶檀的一句话——“违背常规商业逻辑之事,总是让人猜疑”

  陈发树简历

  福建安溪县祥华乡人,1961年出生。1987年在厦门经营日杂起家,1995年到福州开办“新华都百货”。2000年9月入股紫金矿业,目前持股20.19%,为第二大股东。2003年,陈发树介入房地产开发,并参股了筹备上市的武夷山旅游。现任职务有: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武夷山旅游股份副董事长、紫金矿业董事等。在2009年胡润百富榜中,陈发树以25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居第15位,成福建首富。

  “45%”,“85亿”。

  当陈发树拿着讲稿,操着一口浓重闽南腔的普通话,冷静地、声音平缓地宣布将个人持有、市值达85亿的股票捐赠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时,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兴奋地骚动起来——这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个人出资的、民间慈善基金。实际捐赠的市值比前一日流传的版本多了足足7倍半!

  显然,到会的福建省民政厅领导也有些不知所措,立刻在现场找到基金会的秘书长,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资金额度和注册资金有严重出入”。

  没有一家媒体留心,观众席上坐着一位面容陌生的中年女子、几个年轻男女,他们自始至终保持着安静,没有引起任何媒体的注意。事实上,他们正是陈发树从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妻子、女儿和儿子。

  “他们到现场来,是来表示对我决定的支持。”陈发树事后告诉《南方人物周刊》。即使在这样的重要场合,这位主角通身上下笼罩着置身事外的冷静,自觉不自觉地躲闪着媒体的聚光灯,除了被记者包围着简短地回答提问。

  他几乎从未面对面接受任何媒体的专访。自去年唐骏跳槽事件起,本刊记者和陈发树有过多次深入交流,采访通过“笔仗”的方式曲折进行。他很有耐心,然而,从他的面孔、语调和四平八稳的字里行间,几乎很难触摸到那个隐秘的内心世界。

  “比尔·盖茨”故事中国版

  有概念、有剧情,在这个中国版比尔·盖茨的故事里,有着太多唐骏的色彩。然而,唐骏的戏文,陈发树的钱。不习惯站在聚光灯下的陈发树依然是真正的男一号。

  今年48岁的陈发树自言,自己捐股作慈善的举动有些出人意料,但也并非匪夷所思。自己一直就有做慈善的心愿,20多年来,在财富积累的不同阶段一直在做善事,譬如捐款修隧道、造林,譬如资助大学生完成学业。

  “在创业的20多个年头,我一直很幸运,获得了相对成功,因此我感恩,感恩国家的发展,感恩这个社会,感恩那些和我一起工作和帮助过我的人,我一直也在找一种方式来回馈这些我所感恩的人,以及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是我做慈善的最初想法。”

  “刚刚创业的时候我很在乎每一分钱,因为我是白手起家,我知道赚钱的艰辛和不易。现在我也很珍惜钱,但是,现在更多的是看重钱能带来的价值,能够用钱帮助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来回馈社会。”

  最初,他只是想把钱捐给基金会,例如红十字会、中国慈善基金总会那样的机构。两年前,他和唐骏谈起自己的念头。脑子活络的唐骏随即提供了另一种思路:要把慈善做长久,就要做像“盖茨基金”那样的事业:自己成立基金,通过运作让它保值增值,把慈善做长久,未来还可以吸收更多的资源——不仅仅是金钱上,还有人才等各种社会力量。

  在唐骏的策划下,“新华都慈善基金”最终成型。注册资金为一个亿,主要资金构成是陈发树在二级市场持有的紫金矿业、青岛啤酒的几乎全部股份,以及10多个亿的云南白药股份。市场价值占到陈发树全部家当的45%(他持有的所有新华都股票不进入基金)。捐出来的股份仍在陈发树的名下,而慈善基金则拥有这些股票的使用、分红收益授权。

  运作方式参考的正是“比尔盖茨”蓝本:把慈善和基金分作两块来做,基金部分是通过专业的分析运作方式来做一些投资,让基金不断增值保值;慈善部分由规范的专业的慈善团队来运作落实。据唐骏和助理李欣提供的数据,按照过去的分红金额计算,新华都慈善基金每年从3只股票上获得的分红收入可达8240万元人民币。

  “遇到重要项目,比如说建设一所大学,或者一些特殊事件的时候,我们会通过出售股票的方式来进行运作参与。”涉及保值增值,要是碰到比紫金矿业、青岛啤酒或云南白药更具投资价值的股票,陈发树也可以减持这3只捐赠出去的股票去做新的投资,减持的资产和新股票也归“新华都基金”。

  陈发树担任慈善基金会长的角色,具体管理和运作则由唐骏及他所带领的团队共同负责。眼下,唐骏号称要招聘一个100多人的团队,未来要把三分之一的精力放在慈善基金的运作上。当然,陈发树补充:“大的方向会是我和唐骏及团队来共同制定。”

  目前,“新华都慈善基金”已经启动了星火计划、阳光行动和蓝天工程,包括帮助建立新华都希望小学和新华都希望中学;向贫困大学生颁发奖学金以及将在10年内为中国20万名大学生提供就业专业培训和辅导,帮助20万大学生就业和拓展未来职业发展空间。在已经开通的“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网站,能查到已经签约建设的希望学校的具体地区和数量。

  “我希望能把新华都慈善基金做成一个永久性的慈善基金,不断地做强做大是我的目标,希望未来能够更多地帮到需要帮助的人。”

  家人

  在新华都,员工喜欢叫陈发树为“发哥”,敬畏中带着一点幽默感。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黑帮枪战片鼎盛的香港,另一位“发哥”——香港影星周润发在银幕上创造无数叱咤风云、侠肝义胆的非主流英雄。

  在新华都和家中,陈发树都有着“发哥”在银幕上那样貌似随和又不容挑战的地位,牢牢掌握着全部财权。“一个人做出来,一个人决定。”直到9月30日,拿到民政部批文的前三四个月,他才告诉家里人自己的捐股计划。

  陈发树轻描淡写地谈到家人、手下和朋友的“一些不理解”。“这个我也理解,不同的人会站在不同的角度来理解财富,对待财富。但我觉得,做慈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很坚持。在我坚持下,最后他们都用一致支持的方式来赞同决定,觉得我做的是一件对的事情,一件好的事情。”

  他和子女是这么交流的。“会给你们财富,但不是巨额。因为太多财富会成为你们的一种负担,如果做好了,别人不过说你继承了父辈的财产,如果做不好,会背上败家子的包袱。”他认为,家人、事业伙伴到场,已经充分证明自己的决定是被“被理解的、被支持的”。

  “专制的独裁”同样在曹德旺的家中上演。今年2月,陈发树的老乡、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宣布要把家族持有70%的福耀玻璃股份捐出来成立慈善基金,然后再“通知”了家人。面对媒体采访时,在外人前也很难掩饰对父亲的惧怕的儿子曹晖,只能回以“还没办法真正体会父亲的用意”云云。

  与陈发树为自己设置重重的“防护栏”不同,曹德旺宣布捐股后,来采访他的各路记者络绎不绝,曹德旺一概来者不拒,谈行善、谈人生感悟、骂娘骂爷老子,痛快淋漓。慈善基金会却因涉及注册、纳税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制度制约,搁浅到今日。

  不曾和曹德旺见过面的陈发树表达了对这位老乡的赞赏,“我相信我们的共同点:希望将财富回馈社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更多关于 陈发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