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城市发展六大疑问:住房交通问题需首先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09:33  《环球》杂志
解读城市发展六大疑问:住房交通问题需首先解决
《环球》杂志2009021期封面

  10月17日,由本刊主办的“环球国际(2009秋季)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上海世博会——新生活、新环境、新能源”。论坛设立了三个分论坛,围绕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讨论城市的新生活、新环境和新能源方面的现实与远景。

  城市发展六大疑问

  “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曾经这样说。在古希腊的城邦(city-state)时代,城市也具有“国”的意味,那时的城市具有军事防御、祭祀、消费的功能,也为人类文明贡献了艺术与哲学。

  现代意义上的城市则是工商业发展的产物。13世纪的地中海岸,米兰、威尼斯、巴黎等,都是重要的商业和贸易中心。工业革命之后,城市化进程大大加快,农民不断涌向新的工业中心,城市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17世纪的阿姆斯特丹在笛卡尔的笔下,被称为存在“无限可能”的城市,城市化成为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19世纪的伦敦、20世纪的纽约,当代的上海、孟买,这些伟大的城市是一个充满想象的地方,吸引着志向远大的移民、家庭和企业家。

  中国正在步入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历史转折,13亿人正在从一个农业文明走向城市文明的进程中,这一进程将影响世界经济的未来。2009年的世界经济正处于一个新的起点——陷入衰退的全球经济,开始企稳,后危机时代,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一方面是,新兴国家将贡献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动力。这些国家的崛起所产生的巨大的对资源的巨大需求,如何解决?另一方面,当今世界,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这两股力量的交织,正在酝酿新的技术革命、能源革命和产业革命。

  这就是“地球村”在今天面临的新的处境和挑战,这些问题值得人们很好地思考、研究和找到解决的办法。10月17日,由本刊主办的“环球国际(2009秋季)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上海世博会——新生活、新环境、新能源”。论坛设立了三个分论坛,围绕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和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讨论城市在新生活、新环境和新能源方面的现实与远景。

  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对中国在城市化过程中的热点,如房价、水价、轨道交通建设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对如何建设“绿色城市”,转变单纯追求GDP的城市建设理念,如何建设环保城市提供了多元化的视角;对中国的新能源战略进行了前瞻。

  与会专家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证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速度。截至2008年底,中国的城镇人口已经达到6.07亿,城镇化的水平为45.68%,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6%,提高了35个百分点,比1982年的21.13%,提高了24.55个百分点。到2008年末,中国地级以上的城市有287个,全国共有650个城市,其中400万人口超大城市13个,200万到400万有41个,100万到200万的大城市有81个。

  人们带着“城市梦”走进城市,在享受了现代化的生活、取得更多发展机会的同时,也被急剧的城市化进程所裹挟,感到力不从心、焦虑和困扰。

  急剧的城市化,首先给人们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是住房和交通问题的压迫。2008年末,中国城市建城区的面积达到了3.63万平方公里,比2000年增长了一倍;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2080个人,是2000年的4.4倍。这意味着城市的规模在扩张,人口密度在增加。同时,城市的机动化也在加速。2009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总量超过美国。以北京为例,现在有380万辆机动车,明年2月份将达到400万辆,从300万辆到400万辆,只用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于是,飞涨的房价、堵塞的交通广为人们所诟病。

  在论坛上,专家提出,调控房价最终靠的是提供更多的房屋和土地,直到中国的人口高峰期结束,或者说到城镇化进程基本达到60%到70%左右,这个时候可能是房屋出现价格比较稳定的时期。到2020年,最晚到203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高峰。而对于城市交通问题,与会专家普遍倾向于认为轨道交通建设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并不存在所谓的“一哄而上”,相反地,是建得还不够。

  城市化中的问题不仅是中国独自面对的,目前全球有65亿人,其中32亿人住在城市。世界上一半的人口住在城市里,这些人每天要吃饭、喝水、制造垃圾、排出大量二氧化碳……世界各国都意识到了城市化带来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之道:2009年美国克林顿基金会下属的克林顿气候行动计划,宣布推出一个全球性的克林顿气候友好型发展计划,将支持一系列大型城市项目、气候友好型的建筑开发项目,将力争使建筑的二氧化碳排量降为负值。2009年2月,欧盟的400多个城市共同签署了一份“市长盟约”,正式承诺将带领各自城市成为欧洲减排节能的先锋。在论坛上,专家指出,近年来伴随生态环境的日益全球化,国家间、城市间的竞争,已经呈现出浓烈的绿色背景。绿色已经成为城市的竞争力,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为了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改变单纯追求GDP的发展体系,在体系中导入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体,高效的交通,废弃物的安全处置等等一系列新的环境指标,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无论城市的绿色,还是未来的经济增长,当下,新能源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议题,这是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地”。如何抢占这个高地?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把新能源上升到战略高度,新能源是一场革命。革命性在哪里?以中国为例,改革开放30年以后经济快速发展,可以称为浓缩式的发展,工业化的速度也很快,城市化的速度也很快,所以能源消耗的速度也很快。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放眼全世界,从石油危机以后到现在,世界的科技革命发展也很快,信息革命、纳米技术等等都发展很快,这些革命推动新能源迅速地发展。过去在实验室做的事,现在逐步能够被工业化、商业化,而且有些可以规模化,比如过去的风机,70年代世界上的风机没有几个,现在好多国家都是大规模地开发风机,而且它的成本下降速度非常快。因此,科学技术的发展是新能源的基础,未来的战略制高点,需要大量的科研投入,需要科技政策和产业政策的扶持。

  中国的城市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进程。有学者指出,能够把全球经济带出金融危机的阴霾,能够在这个世界贸易格局中率先开发出增量需求的就是中国的城市化。这13亿人的需求,这13亿 人从乡村生存方式、生活方式向城市生活方式的转变的需求,是对全球、全人类的伟大贡献。城市实际上代表了人类两个最古老的梦想——一个是有关城市的梦想,一个是有关生活的美好愿望。城市不仅拥有并消耗着一个国家或地区大部分的资源与机会,同时也承载着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的重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环球》杂志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城市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