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云南取消中考:建立诚信档案确保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10:15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播出《中考:不再“一考定终生”?》,以下为节目内容。

  云南省教育厅日前向媒体宣布,从2010年,也就是明年开始,他们将在全省的范围内取消统一的初中升学考试。到2012年,云南省的高中将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评级和学业水平测试这两项指标来进行择优录取。取消中考,是否意味着初中升高中,将彻底地告别考试呢?取消了中考,是否改变现有的初中升学“一考定终生”的现状?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向松祚、刘戈共同评论。

  一张试卷定去向的中考制度,三年后在云南将成历史,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云南中考改革如何闯滩?

  教改:云南试水取消中考

  胡德秋:不再用分数定义成绩  按综合素质择优录取

  (云南省教育厅基础处调研员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学业水平考试,第一,它的定位是水平考试,不是选拔考试;第二,它是所有国家规定的课程都要考,而不是其中哪几科考,哪几科不考;第三,学业水平考试,它是用等级来报告成绩,而不是用分数来报告成绩。

  刘戈:考试依然存在  只是评价方式有了重大变化

  (《今日观察》评论员)

  云南这次中考改革,其实考试仍然存在,只是评价方式有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就像以前我们选一沓鸡蛋的话,可能最后挑选1、2、3、7号鸡蛋,然后称一下它们的总重量,是这样的评法,也就是算几门主要功课的总分数。现在进行了这样的一个变化,评价内容由单一变向多元,也就是从原来的几门功课变成了现在所有的主科和副科。同时,除了考试的分数,综合素质评价也由单一变成多元。从评价的精度来说,由原来精确到0点几分的分数到现在的评级,就是甲、乙、丙、丁,A、B、C、D或者优、良、中、差,用这样的四个等级来代替了原来非常精确的评分。另外,评介的时间由原来中考考试的三天变成了现在的中学三年,学生所有的包括学习的状态、思想品德、体育等等方面留下的痕迹,都会被记录在学生手册上。

  向松祚:“一考定终生”并不合理  云南中考改革值得鼓励

  (《今日观察》 评论员)

  云南省中考改革消息一出来,我就马上打电话询问两位分别在江苏和广东的朋友,他们都是长期在中学任教的老师,我问他们是怎么看待云南中考改革这个消息的,他们的回答几乎惊人的一致,他们说,我们是真的希望取消中考能够早一天普及,并且能够普及到我们这里来,实际上我们现在的中考、包括高考的办法都是一根指挥棒,一座独木桥,指挥棒具体来讲就是分数;独木桥就是最后的那一次考试。

  最后几天的考试就确定终生,其实是一种非常不合理的和不理性的办法。其实取消中考并不是取消考试,而是把以前一种非常单调和非常不合理的考试变成了更加全面和更加合理的考试,并且对很多学生来讲,是一种更加有趣的考试,因为它包括了综合素质,有些学生喜欢美术,有些学生喜欢体育,有的学生喜欢音乐,那么这些学生都有希望能够进入好的高中。既使是对于那些善于考数理化的,分数考的高的学生,那么他们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腾出来发展其他的爱好,不要天天死钻数理化。所以,云南中考改革是非常可喜的,非常大胆的一个尝试,是非常值得鼓励的。

  罗崇敏:改革势在必行  通过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和诚信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们制定的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这些内容都会具体的进行分解,然后由学校,由老师进行记录。记录了以后,最后评价的结果会在校园内公示一周,如果学生对本人或者他人的公示评价有异议,可以在公示的时间内,向学校提出申诉和反映。总的来说,可操作性是比较强的,另外,整个操作过程是公开的,这样就为公平、公正创造了基本条件。

  这项改革势在必行,为什么呢?因为教育体制改革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考试制度的改革,我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教育诚信和教育公平,也就是说,我们在设计整个中考制度改革中,已经注意到了这两个挑战。那么是不是因为面临着教育的一些不诚信,还有教育里面存在的评价不公平的问题,就不推进改革,恰恰相反,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改革,来促进教育的诚信,来推进教育的公平。

  刘戈:综合素质难评定  其公平性易引人质疑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有网友质疑它的公平性,这也和我们的想法一样,综合素质评价里有主观评价,比如说学习态度和能力,还有交流合作这样一些综合考察的指标,我相信最后一定会变成一种主观考察,因为你无法通过非常客观的来进行评判,比如说你经常向别人主动地伸出手去,就说明你的沟通交通能力强吗?我相信最后还是变成了老师或者同学之间对他的主观评价,如果是这样,那么肯定就有人会对它的公平性进行质疑。

  向松祚:分数不是唯一指标  建立诚信档案确保公正评价

  (《今日观察》 评论员)

  什么是素质? 2007年正好是中国高考恢复30年,中国的教育家做过一个非常详尽的调查研究,这个调查研究的结果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历年来的高考状元,包括前10名的学生,最后在他的人生和事业中,并不是非常成功的一群,最成功的一群往往是10名之后到20名的这一群,这说明分数并不是衡量人的素质的恰当指标,更不是唯一的指标。

  云南教育厅出台了对教师和家长的一个诚信档案,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而且非常有趣,云南的这个改革,它所涉及的这些方案非常符合素质教育的方向,而且它建立的诚信档案能够确保未来学生的素质能够得到一个公正的评价,尽管不是像刘翔的12秒97那样,具体准确到小数点多少位,但是实际上我们知道公道自在人心,其实一个人的素质怎么样,它并不是靠考试分数来决定。通过人们的评价,也都能够看得出来,而且能够非常准确的看出来。

  探索中考改革,各地纷纷试水,进程怎样细化和完善?

  刘戈:中考改革淌开中国教育改革前进的方向

  (《今日观察》评论员)

  高考属于一种国家级的考试,只有教育部来动它才能动,那么小学和初中在《义务教育法》里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规定,所以只有在考高中的这一点上,地方政府有非常强的自主性,所以一些地方改革的冲动特别的强烈,他们想通过自己的这种尝试,能够为教育改革打出来一个缺口。

  山东潍坊在2004年的时候就开始了这项改革,它采取的措施和今天云南省所采取的措施基本上差不多,就是这样的一个评价方式,经过这几年来的实践来看,效果是非常好的。我查了下今年潍坊四中的高中招生公告,针对大家认为的内部操纵,黑箱操纵等等这样的一些问题,它成立了一个招考办公室委员会,委员会组成除了学校里的校长老师以外,还有社会贤达人士,还有家长代表,共同形成一种考评制度。如果通过这样一种尝试,能够尽量把这些弊病消除掉,那么在各地的努力下,我相信是可以淌开中国教育改革前进的方向的。

  向松祚:云南中考改革“试水”  素质教育改革永无止境

  (《今日观察》 评论员)

  云南的中考改革迈出了勇敢的一步,它仅仅只是一步。这一次其实也不是取消考试,它是改革中考,不是取消中考,是改革那种单纯的分数考试,转为考素质。素质教育的改革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追求,而且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

  最近,我在美国看到比尔盖茨在美国电视台的一个专访,大家都知道比尔·盖茨作为世界首富,和他太太一起把钱全部捐出来设立了一个比尔·盖茨的基金。比尔·盖茨在电视里面说,我这个基金要用于改善美国的中小学教育,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举措。那么怎么改善呢?比尔·盖茨说的很清楚,他说美国在未来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创新能力,主要取决于中小学教学教育的成功与否。中小学教育的成功与否,比尔·盖茨认为是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取决于教师的素质;第二个取决于家长的理念,就是教师和家长怎么来看待教育。所以比尔·盖茨把这个基金拿来培养和提升美国中小学教师的能力和素质。云南的中考改革它是勇敢的一步,但是也是非常艰难的一步。这一步要鼓励它大胆的试,要试出经验来,能够在全国推广。

  顾明远:最关键是高中阶段的所有学校都要均衡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要取消中考,应该说从大的趋势来讲是好的,将来总是要走到这一步,但是问题就是,最关键的还是要把各类学校改造好,要把高中阶段的所有学校都均衡发展。

  熊丙奇:应有效改变学校管理制度  给招生考试一个公平的环境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教育学者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要努力地改变我们的升学制度,它不是简单地取消统一的考试,而是要建立新的基于统一测试基础之上的,高一级学校的自主招生,因为只有有统一的测试,才能保证基本的公平,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必须进行与之配套的学校管理制度改革,当这样的考试制度能够在现实教育环境中推行的时候,那么中学的基础教育,才可能进一步地推行,如果没有这样的考试制度,必然会出现,考什么,教什么,然后学什么的这种情况。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问题,其实它只是在进行新一轮的考试改革过程中,所考虑的一个外部环境。但是它不是影响改革推进的实质性问题,真正影响改革的实质性推进问题,就是能否有效地改变目前的学校管理制度,给招生考试一个公平的环境。

  刘戈:在改革方向正确的引导下  找寻一种好的机制和方法

  (《今日观察》评论员)

  数字一百市场研究公司给我们提供了两组数字,一个是对于云南教改的评价,有59%的人认同,取消中考的教改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个人潜质的发挥。另外一个就是只有49%的人认为这项措施是可以推广的,51%的人认为无法推广。这两组数字说明大家认为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实施当中有很多的担心。我自己就是一个初三学生的家长,所以我能感同身受,就是说能不能在改革方向正确的情况下,找到那种好的约束的这样一种机制和方法,这是我们大家所关心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